关于2018年度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度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19-09-19 16:02 来源:北塔区财政局 访问量: 【字体:

  录

第一部分  决算报告

第二部分  决算表

1、2018年北塔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总表(表1)

2、2018年北塔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明细表(表2)

3、2018年北塔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表3)

4、2018年北塔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功能分类决算表(表4)

5、2018年北塔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经济分类表(表5)

6、2018年北塔区返还性收入和转移支付分项目决算表(表6)

7、2018年北塔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和转移性收支决算总表(表7)

8、2018年北塔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表8)

9、2018年北塔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表9)

10、2018年北塔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表10)

11、2018年北塔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表11)

12、2018年北塔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表12)

13、2018年北塔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表13)

14、2018年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表14)

15、2018年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表15)

16、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表(表16)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1、关于转移支付执行情况的说明

2、关于举借政府债务的说明

3、“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情况说明

4、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说明

关于2018年度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度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8月30日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林志森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各位报告我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以审查。

一、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8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区财税部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等各项工作,规范组织收入,提高收入质量,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深化财税改革,全力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和地方财政支付风险,预算执行取得预期效果,财政运行整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2018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市对区考核口径)2444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3.3%,较上年增加233万元,增幅0.96%。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12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78.14%,较上年减幅15.28%;上划省级收入2242万元,较上年增幅27.46%,上划中央收入9072万元,较上年增幅30.46%.

上级补助收入完成情况:2018年全区共争取上级补助53334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81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7582万元;专项补助收入14934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811万元,比上年减少12326万元,减幅15.98%。

财政收支平衡的情况: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2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3334万元,上年结转6132万元,债券转贷收入4108万元(置换一般债劵收入208万元、新增一般债劵收入3900万元),调入资金1138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1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调入138万元),收入总计77839万元。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481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05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08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8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5790万元,支出总计77839万元。财政收支实现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1405万元,上年结余603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000万元,收入总计3008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597万元,政府性基金上解支出1万元,调出资金1000万元,滚存结余410万元,支出总计3008万元。

(三)社保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9070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29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189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39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4845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56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89万元。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14819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28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797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20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4352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93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89万元;

全区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4251万元,累计结余22496万元。

(四)国有资本收支决算情况

因我区没有国有企业,故未编制国有资本预算。

(五)政府性债务情况

截至 2018年底,全区政府性债务余额22982.54万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12045万元(省政府批准核定我区 2018 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2045万元),地方性债务系统外(隐性)债务合计10937.54万元(其中隐性债务4937.54万元、关注债务6000万元)。2018年新增债券4900万元,主要用于化解大班额、危房改建、“美丽乡村”相关配套建设、人居环境治理等项目。

总体来看,2018年预算执行和财政改革情况较好,但我区财政运行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适应新时代的财政工作理念有待进一步强化,中长期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有待进一步缓解,各种潜在的风险有待进一步防控,部分财政改革举措有待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不断提升区级预算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

二、对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今年上半年,区审计局对2018 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审计结论客观的反应了我区财政运行的状况。

审计结论指出了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它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提前列支。主要是在预算执行中,因突发事件等特殊因素导致及时追加预算而形成的支出,在年底列入调整预算后再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二是虚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为2018年财政决算报表反应其他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197万元,其中真实的非税收入仅有523万元,其余2674万元均为项目工程款和各部门往来工作经费,其实质是虚增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三是虚列支出。主要为年底将各单位预算内指标余额8601.87万元,一边作公共财政支出,一边摆在“应付国库集中支付结余”科目。四是财政资金被部分单位长期占用。2018年区本级国库暂付款年末余额共计25379.56万元。往来款项长期挂帐及余额增加,且部分往来款挂帐时间较长。

针对审计反馈的问题,区财政局召开了专题会议,针对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具体措施如下:一是加强财政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质量,强化预算的约束力。对可预见的支出一律通过年初预算安排;除突发事件、特大自然灾害等特殊因素外,中途一律不得追加支出;因政策变化和特殊情况确需调整的,要报经区人大批准后才能执行,确保预算的严肃性。二是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严格非税收入口径,真实、准确反映财政收支状况。三是清理往来款项。加大清理欠款力度,对以往年度的往来款项,要分清情况,限期清理。对不属于财政供给范围的,要立即收回。对于有确凿证据表明无法收回的款项,区财政将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拿出方案报区政府,履行报批核销手续后再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三、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切实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深入推进财税改革,全力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控财政风险,全面提升财政工作的法治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小康北塔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一)公共财政预算完成情况

1、按市对区考核口径收入完成情况。

累计完成财政收入13829万元,同比增加618万元,增幅4.68%。

部门完成情况:税务完成12147万元,同比增加1511万元,增幅14.21%;财政完成1682万元,同比减少893万元,下降34.68%。

2、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1-6月份累计完成一般预算收入6896万元,同比减少598万元,下降7.98 %。

收入结构:税收收入完成4926万元,同比增加319万元,增幅6.92 %。非税收入完成1970万元,同比减少917万元,下降31.76%。非税收入占比28.57%,非税占比同比下降9.95%。

部门完成情况:税务部门完成5214万元,同比增加295万元,增幅6.00%;财政部门完成1682万元,同比减少893万元,下降34.68%。

3、支出完成情况。

1-6月,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731万元,同比增幅12.89%。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特点

1、财政总收入平稳增长,区级收入降幅较大。截止二季度,全区财政总收入平稳增长,完成市对区考核口径收入13829万元,同比增幅4.68%;但区级收入降幅较大,完成区级收入6896万元,同比增幅-7.98%。两种口径增幅反差12.66个百分点。形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区级收入分成少的企业所得税是我区的主要增收税种,共完成1182万元,同比增加675万元,此项为区级收入增幅拉高9.01个百分点、为市对区考核口径增幅拉高18.25个百分点,两者差距9.24个百分点。二是全属区级收入的非税收入同比减少917万元,拉低区级收入增幅12.24个百分点、拉低市对区考核口径6.94个百分点,两者差距5.3个百分点。

2、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较好,对税收增收影响较大。2019年来,我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采取系列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有力促进了北塔区域经济的发展。但在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同时,税收增长的空间受到挤压,上半年我区相关税种减收明显达3700万元。其中:增值税税率调整及起征点提高,减收增值税2000万元;减少城建税140万元,两项教育费附加100万元;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减收900万元;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减收560万元。合计减少税收收入3700万元。

3、非税收入大幅下降,收入质量显著提升。按照做实财政收入的要求,我区在提高收入质量、限额非税占比、规范非税收入入库等方面主动作为,上半年非税收入大幅下降。全区非税收入累计完成1970万元,较上年减少917万元,下降31.76%,非税占比28.57%,同比下降了9.95个百分点,在县区排名第一。

4、重点支出保障较好,收支矛盾突出。2019年来,我区强化支出管理,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重点倾斜八项支出等民生支出。截止二季度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731万元,同比增幅12.89%,其中八项支出43685万元,同比增幅15.02%,八项支出占比总支出95.53%。下半年,我区财税支出面临较多增支因素,如:芙蓉学校建设、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医卫联建项目等,人员异动、养老保险金缺口,预计缺口达6000万;从财政收入预计完成情况看,减税降费等政策预计影响财力1500万元,预计全年财政可预计缺口达7500万元,财政收支平衡难度较大。

(三)下半年财税工作重点及措施

1、加大投入为培植财源提供基础。北塔区基础差、底子薄,下阶段将积极协调争取加大市级财政投入力度,尤其是尽快下拨棚改债券资金,推动棚改项目早日实施,促进我区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善投资环境、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培育新兴财源提供基础。

2、理顺建筑业以及驻地税收属地管理。要强化对建筑安装行业的征收管理,积极配合支持建安企业在北塔设立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分公司,进一步挖潜增收,确保属地我区的项目税收能入库我区,减少税收流失。

3、核实基数做强做实地方财政收入。在核实收入基数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加强财源建设,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重点支持发展现行税收分成体制下含税量较高产业,促进我区财政总收入与地方财政收入平衡发展。

4、多措并举,积极争取专项资金。一是在吃透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向上级汇报财政面临的困难,争取上级对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和项目补助资金予以倾斜。二是加快芙蓉学校的建设进度,向省市积极汇报学校建设进展情况,争取相关建设经费支持。三是按照市委三区五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争取相关建设资金。

5、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预算约束管理。一是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财政监督机制,积极推进监督关口前移,形成事前主动预防、事中有效控制、事后跟踪问效的监督体系。二是健全财政内部监督机制。完善区级财政内部循环监督体系,加强对资金安排、审批、拨付等环节的监督,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三是从严控制支出。按照财政部《关于报送一般性支出压减有关工作通知》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过“紧日子”、全年压减一般性支出10%的决策部署。建立联合会审机制,对新的支出要贯彻谨慎、节约的原则,除重大突发性事件支出外,各单位原则上不增加新的开支项目。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和部署,主动接受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指导,开拓进取,主动作为,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

1、2018年北塔区决算公开表

2、关于转移支付执行情况的说明

3、关于举借政府债务情况的说明

4、“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情况说明

5、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