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北塔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
时间: 2021-01-16 09:41 来源:北塔区财政局 【字体:

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文件(二十二)

邵阳市北塔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

——2020年12月29日在邵阳市北塔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林志森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全会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区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预计)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区级收入预计可完成1096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26%,增收28万元,增幅为0.26%。其中:税务部门完成10348万元,比上年增加665万元,同比增幅7.48%,比年初预算数增加62万元,同比增幅0.65%;财政部门预计完成1418万元,比上年减少104万元,同比下降6.83%,比年初预算数减少34万元,同比减幅2.34%。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预计2020年全区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998万元(含上级转移支付支出),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97万元。

国防支出298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799万元。

教育支出为12279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440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2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91万元。

社保基金支出1068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4770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3433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6599万元。

农林水支出6371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1394万元。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72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374万元。

金融支出8万元。

自然资源和海洋气象225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5252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30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99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574万元。

3.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6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3059万元(含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债券资金1700万元,调入资金6139万元,收入总计为71861万元;上解支出2863万元,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998万元,支出总计为71861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2181万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1253万元),上年结余27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458万元,无资金滚存结余。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4219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93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671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70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854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50万元。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14227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98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405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94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679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94万元。

全区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4219万元、支出14227万元,滚存结余21053万元。

(四)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债务基本情况:全区政府债务余额25445万元(全部为政府债券),债务风险可控。

2020年新增债券情况:全区新增政府债券7800万元。其中:专项债券6100万元、新增一般性债券1700万元。

二、2020年预算执行特点及主要财政工作

(一)千方百计加快收支预算执行

一是狠抓本级收入预算执行。扎实开展财税收入来源调研,建立税源联动管理机制,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分析征管漏洞,制定堵漏增收措施,构建纳税信息接收、推送、应对、反馈全程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合理拟定非税收入征管部门的征管计划,严格收费标准,杜绝擅自减免、缓征及少收等违规行为,确保各项财政收入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096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26%。 二是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认真贯彻执行财政部关于“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是落实更加积极财政政策,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及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措施”要求,全力督促预算单位抓好预算执行工作。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68998万元。三是全力争取上级支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带领区财政到财政部、省、市财政部门汇报工作,恳请上级在新增债券、财力性转移支付、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议等方面给予支持。

(二)加大财政投入全力支持脱贫攻坚

一是加大了区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2020年区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投入952.35万元,比去年增加了637.35万元。二是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时拨付到位。2020年我区共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61.7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487万元、省级财政投入1057.38万元、区级财政投入952.35万元(按省级财政资金90%比例配套)。各级财政资金均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拨付到位。三是完善制度措施,细化扶贫监管。制度出台了《财政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专项治治理方案》和《北塔区进一步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实施方案》,确保了财政扶贫监管到位。严格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时限要求。四是加强扶贫项目资金动态监控管理,实现扶贫资金监督监管全覆盖,及时发现和纠正政策执行过中存在的问题。

(三)全力以赴保障基本民生和重点支出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一是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优先保障教育支出,大力支持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配合做好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城市义务教育学生免学杂费政策,2020年共发放贫困学生困难补助126.73万元、贫困幼儿园入园补助26.45万元、免除义务教育阶段教辅材料费18.2万元。投入财政资金用于解决化解大班额,2020年按标准班额办学,小学完成65%、初中完成71%。投入1.02亿元新建芙蓉学校新增1980个学位,解决了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北和陈家桥乡贫困村子女入学难的问题。二是进一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实现均等化,落实人均69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安排补助资金共计758.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79.1万元、省级资金101.6万元、市级资金107.6万元、区级资金70万元。三是不断推进和完善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推进社会救助建设,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均月保障标准由500元提高到530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人均年保障标准由3720元提高到4080元。安排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2253万元。

(四)健全机制防控财政运行风险

一是认真履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责任。按照“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肩上有责”总体要求。始终坚持“化存量、控增量、调结构”的工作模式从严从紧控制政府性债务规模。二是统筹一切可用资源、运用一切必要手段,全力以赴保障债券还本付息。2020年,我区严格按照《北塔区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方案》、《北塔区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扎实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工作,2020年1-10月偿还隐性债务本金2145万元,预计到2020年底,我区基本上可实现隐性债务清零的目标。三是进一步规范国库库款管理。清理国库暂付性款项,严格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集中支付”的库款管理规定,规范库款调度,加大存量化解力度,提高国库支付能力,严防库款断链风险。四是严控债券资金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预算管理办法》(财预[2016]154号)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预算管理办法》(财预[2016]155号)等文件要求,确保债券资金规范合理使用。每年新增债券资金下达到区级财政后,及时通过“预算调整”报人大批准通过,确保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和透明性。按照项目推进进度,及时拨付到位。

(五)多措并举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一是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支付。建立科学规范的财政资金支付管理流程,将所有账户、所有资金全部纳入政府财政信息系统管理,实现资金支付各环节之间有效制衡。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三是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对各类扶贫资金监控、中央直达资金监控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提升工作质效。形成事中、事后监管体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大力推进资金统筹使用,盘活各类结余结转资金6139万元,统筹用于保障运转、民生及经济发展领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20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总体上是稳健的,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突出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不足与支出刚性增长的矛盾更加突出;二是发展资金不足与投入需求不断增长的矛盾更加突出;三是政府性债务化解与财政稳健运行的矛盾更加突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找准症结,综合施策,认真加以解决,以确保全区财政长远健康发展。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我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把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放在首位。健全厉行节约机制,细化项目预算编制,强化绩效预算管理,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推动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推进预算信息公开,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加快建立全面规范、标准科学、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管理制度。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并结合我区实际,确定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为8%,2021年财政预算收支指标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情况

2021年全区安排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48万元,比上年增加885万元,同比增加8.07%。其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9771万元,比上年增加951万元,同比增幅8.33%;非税收入完成2077万元(含教育附加577万元),比上年增加134万元,同比增加6.9%。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2021年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569万元。其中:上解支出3663万元,财政一般预算支出46726万元(基本支出22761万元、专项支出15465万元、债券支出8500万元(含置换债券700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支出10180万元)。

3.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4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6864万元,债券资金850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018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177万元,收入总计为60569万元;上解支出3663万元,安排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72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支出10180万元,支出总计为60569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计上级补助收入320万元,预计政府性基金支出320万元,全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14541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31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0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收入163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622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59万元。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12843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31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22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含生育保险)支出119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99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05万元。

预计2021年全区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4541万元、支出12843万元,预计滚存结余22751万元。

四、完成2021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21年,我们将围绕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以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为抓手,以发挥财政政策作用为支撑,加快构建完整、规范、透明、高效的现代财政管理制度,开辟财源,增收节支,深化改革,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目标任务。

(一)挖掘潜力,促财政收入增长。各级各部门在扶持全区重点企业、抓好重点税源的同时,积极为个体商户提供优质服务,管好零散税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应收尽收。通过多种手段、多种方式创收,切实增强区级可用财力,促进地方收入稳步增长。

(二)巩固成果,促扶贫政策落实。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巩固发展脱贫成果。坚持“政府主导、全面统筹、规划引领、项目承载、集中投放”的原则,继续做好财政涉农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和监督工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六个一批”,突出重点,科学规划,将资金集中投入到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把每一分投入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资金用好用活,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社会效益,切实增强贫困村、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保障困难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以人为本,促支出结构优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守住底线、完善制度和突出重点的要求,继续把民生作为优先支出方向。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进一步压缩会议、接待、车辆等“三公”经费支出,确保全区干部、教师队伍人员工资、津补贴和机关运转经费及时足额到位。继续完善学前教育、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加大棚户区建设力度,全面落实城乡低保、五保、养老保险制度,切实推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依、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四)防控风险,促金融债务化解。一是加强预算约束,压减财政支出。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严格按批准的预算执行,依法严控追加支出预算。项目建设必须量力而行,不得新增隐性债务,强力推进有资金来源的项目,严禁无资金来源安排项目建设,严禁超标准、超预算搞项目建设,对所有项目要进行评审、监理、决算审计,从源头上确保一般性支出只减不增。二是抓好资金统筹调度保重点。严格按照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要求,加大开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确保应统尽统,做大精准脱贫项目资金总量,巩固脱贫成果。坚持统一调度、统一支付,全力保障社会事业、脱贫攻坚、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和风险防控等重点支出领域的资金需求。三是进一步严格国库库款管理。严禁出借财政资金,严禁将专项资金划入单位实有账户,严禁无发票支付项目资金,进一步加大存量借款的收回力度,进一步提高国库现金流动能力。

(五)扎实推进,促预算管理改革。一是加强统筹,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打破财政资金分配的固化模式,建立财政资金“能进能出”的决策机制,不再受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的情况影响,以零为基点编制预算。统一预算分配权,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着力解决好专项预算编制中存在的项目固化、资金“碎片化”等问题,确保所有财政性资金按照统一规范化的管理程序进行编制。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保障顺序安排支出,对于政策到期和已经完成的项目,不再安排预算,确需增加零星支出的,统筹部门存量资金解决。二是加强项目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于部门结转结余、超两年以上的未使用完毕的或项目已经实施完毕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一律收回。对于纳入政府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的违规项目,坚决予以撤销;对于与当前发展战略不一致、与部门职责不相关的项目不再安排。 

(六)精准理财,促财政绩效管理。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和精准理财,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显得尤为重要。一是强化预算执行刚性。严格执行《预算法》,公开透明、标准科学、精准编制财政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打破惯性思维,量力而行,精算平衡,维护财政预算的严肃性、权威性。二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依法开好地方政府规范举债融资的“前门”,严堵违法违规举借的“后门”,今后一段时期,必须通过继续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明确资金来源制定化解路径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努力减轻债务压力。按照“谁举借、谁使用、谁受益、谁偿还”的原则,决不能把债务风险转嫁财政。三是深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总结经验,进一步扩大专项资金、预算单位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范围,评价结果与专项资金存设和规模挂钩。四是精细化管理日常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积极筹集资金,对教育、社保、扶贫等民生支出、重点支出,做到按进度及时拨付。强化预决算公开、绩效评审、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措施和手段,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理念,坚持依法行政,狠抓廉政建设,切实提高财政工作效能,树立良好的财政形象。

 各位代表:2021年全区财政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艰巨。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力实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竭力尽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12021年北塔区预算公开表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5、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6、区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7、区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8、区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9、区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0、区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1、区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2、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5、2021年北塔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

16-1、北塔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表(部门经济分类)

16-2、北塔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表(政府经济分类)

1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5、2021年北塔区政府性基金收入表

26、2021年北塔区政府性基金支出表

27、2021年北塔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表

28、2021年北塔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表

29、2021年北塔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明细表

30、2021年度北塔区对下安排转移支付应当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

31、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32、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3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3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35、区级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36、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37、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8、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39、政府采购预算表

40、2021年北塔区扶贫资金预算安排情况表

41、2021年转移支付情况表

42、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明细表

43、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表

44、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表

45、2021年北塔区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46、2021年北塔区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47、2020年度本地区和本级地方政府债券(含再融资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额(或预算执行数)的说明

48、2021年北塔区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预算表


附件2:2021年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设定情况

附件3:2021年债券情况、扶贫资金情况、预算转移支付、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附件4:北塔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扫描件(邵北财联发2019 1号)

附件5:2020年政府性债务公开表

1、上年债务限额及余额预算表

2、当年债务限额提前下达情况

3、债券存续期公开

4、债务限额调整

附件6:社保基金

1、北塔区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执行情况编报说明

2、北塔区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公开表


附件7:

1、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公开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