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财政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部门 > 北塔区财政局 > 内设机构
北塔区财政局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加挂行政审批服务股牌子)。综合协调全局日常工作,负责全局有关重大会议的组织以及重要报告、文件的起草或修改,负责组织、人事、机构编制、文书档案、机要保密、安全生产、财务后勤、群团信访、提案办理等工作。负责部门行政审批服务相关工作。

   任:曾琼

办公电话:0739-5081008

(二)预算行财股。负责全区财政收支预算编制、财政收支综合平衡工作;负责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各项经济开支标准、定额、年度预算和专项资金支出、预算建议,对专项资金追踪问效;编制全区财政总决算;负责统一办理与上级财政的结算补助与上解事项;拟定财政管理体制;负责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管理工作;承担向区人大报告预算、决策和预算执行情况的联络工作;负责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外国政府贷款的管理和偿还工作;负责本区各类企业科技项目资金管理工作;研究制定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政策、制度和办法,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组织实施区级财政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建立健全绩效评价资料信息库,研究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为制定财政政策和分配财政资金提供依据。

    长:罗凡

办公电话:0739-5623600

(三)农财股(加挂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牌子)。负责全区农业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及扶贫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会同分管部门研究提出经费开支标准、定额、年度预算和专项资金支出预算建议;负责财政周转金的回收工作;对专项资金追踪问效,监督项目实施中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负责抓好农口各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综合改革政策,拟定全区农村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全区农村综合改革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拟定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办法,参与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监督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区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工作;负责全区农村综合改革的宣传发动、政策指导、信访接待和督促检查等组织协调工作。   

    长:徐远林

办公电话:0739-5623793

(四)税政国资及监督股(加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牌子)。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的方针、政策,引导监督财政、税收、财务、会计等方面的法规条例草案和管理制度的落实;监督区级各项财政收入、预算外资金和财政专户;监督管理各项资金的使用;指导和监督管理政府采购工作;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税收条例、规定和有关实施细则,认真执行国家税收政策;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组织实施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和产权界定;负责资产评估、拍卖、报废等合规性审核办理;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工作;负责区直单位国有资产产权纠纷调处;负责国有资产效绩评价;组织协调公共资源统计信息网络建设工作;拟定和执行清产核资的有关制度、办法;组织实施清产核资工作。

    :廖婧熙

办公电话:0739-5630283

(五)国库管理股(对外称国库集中支付办公室)。负责单位部门预算指标和用款额度的控制工作,监督国库集中支付单位和会计集中核算单位部门预算的执行;参与研究制定国库集中支付相关制度,办理财政直接支付零余额账户和授权支付零余额账户的支付业务;负责监督管理经区财政局批准的单位零余额帐户及特设专户;根据财政批复用款计划和额度,核对部门预算指标,具体办理财政直接支付的审核和拨付;负责办理国库集中支付单位的财政授权支付业务;汇总并及时向上级财政部门提供财政资金支付和清算日、旬、月报信息;负责为集中核算单位提供月度、季度会计报表和年度决算及相关资料,负责集中核算单位会计资料整理立卷、归档和保管工作;协助各集中核算单位做好财务分析工作,依法审核会计集中核算单位的各项财务收支;负责财政预算内、外总会计支出明细帐的核算;负责及时与财政、人民银行、代理银行、预算单位核对资金增减变动和结余情况。

    长:孙燕

办公电话:0739-5623782

(六)经建企业股(加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牌子)。牵头会同区发改局等有关部门研究制订财政投资的有关政策,参与项目安排;组织实施财政经济建设财务管理制度。负责全区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工程概、预(结)、决算审核及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国家粮食、基本建设等专项资金,检查项目实施中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执行《企业会计准则》,解决企业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制定财政投资评审规章制度,管理财政投资评审业务,指导经财政部门认可的有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的业务工作;确定并下达委托评审任务,向被委托的社会中介机构提出评审的具体要求;负责协调被委托的社会中介机构在财政评审工作中与投资主管部门、项目主管部门等方面的关系;负责审核被委托的社会中介机构报送的初审报告;起草财政部门的评审报告,报送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对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及追踪问效;承办区财政局委托的有关项目的审核管理工作。

    长:陈嘉

办公电话:0739-5085270

七)社保及综合股。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审核、汇总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监督管理本区统筹的社会保障财政专户资金。会同分管部门研究提出社会保障事业和社会保障基本开支标准、定额、预算安排和提出专项资金预算建议;对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追踪问效,监督项目实施中资金的管理使用和配套资金到位情况,进行项目完成后的效益考核。监督检查社会保障资金收入足额缴入财政专户,对社会保障资金的缴存、使用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定期反映和报告财政专户内各项社会保障资金收支计划的执行情况等;分析预测财政宏观经济形势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参与编制中长期财政规划;改革、落实收入分配政策;负责组织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工作;负责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的管理;规范收支管理政策,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附加)、罚没收入、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收益以及其他非税收入征管政策、制度和办法,优化我区经济发展环境。

    长:朱海燕

办公电话:0739-5630283

(八)金融债务股。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金融宏观调控、金融类企业管理的政策和制度;参与制定地方金融工作管理的政策、制度,研究提出促进金融事业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金融类企业的财务监管;按规定管理地方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负责地方金融类企业的财政补贴和风险补偿工作;组织实施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办法,负责管理地方政府性债务;参与地方政府性债务的融资管理工作;负责涉农等政策保险的相关工作;负责清理和处置开发区债权债务的追索、偿付和管理工作;履行PPP财政管理职责;指导和监督有关部门建立PPP管理架构和工作协调机制;编制PPP年度和中长期项目开发计划;负责PPP规划指导、融资支持、财政资金安排和监督等工作。

    长:肖斯琪

办公电话:0739-5085270

(九)会计信息股 。管理全区会计工作,组织实施会计法律、法规和规章,研究提出会计改革的政策建议;负责会计职称的有关工作;协助查处会计人员违反财政纪律案件;负责全区会计人员培训以及指导乡(街道)财政财务管理、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和农村财务会计人员的培训管理工作;负责全区财政系统广域网建设中的软件平台选型、网络系统论证等技术协调工作,建立网络运行及安全保障等管理制度;负责建设和管理局机关局域网和区级财政业务城域网,负责局机关各业务子网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负责局机关计算机等信息网络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并提供有关技术咨询服务。

    长:王畅漩

办公电话:0739-5081008

所属事业单位情况

1、区政府采购服务中心

机构名称:区政府采购服务中心

负责人:唐源

机构地址:北塔区政府机关大楼

办公电话:0739-5623782

主要职能:贯彻执行国家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参与区政府采购规章制度的制度,研究制定政府采购改革措施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区政府采购操作规程;配合有关部门编制全区政府采购预算和政府采购计划;负责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落实采购政策,配合区财政局依法处理政府采购投诉;负责编制全区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建立政府采购数据信息库;负责全区政府采购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政府采购政策法规的宣传,调研和通讯报道,完成区财政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2、区财政事务中心

机构名称:区财政事务中心

负责人:肖斯琪

机构地址:北塔区政府机关大楼

办公电话:0739-5085270

主要职能:负责为财政收支管理、政府非税收入征缴管理及财政票据管理等相关事项提供服务保障;按职责分工做好非税收入收缴工作,为相关单位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等财政财务规则制度提供政策咨询和服务保障;负责区本级非税收入的资金结算工作,具体承担收入核算、资金划缴、结算分成、收入退付等事务性工作;负责非税票据管理等事务性工作;负责全区惠民各种政策补贴资金发放相关事务性工作;负责乡(街道)财政干部业务培训等日常工作;完成区财政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