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北塔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
时间: 2019-01-14 11:43 来源:北塔区财政局 【字体:

邵阳市北塔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

——2018年12月28日在邵阳市北塔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区财政局局长  林志森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区财税部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等各项工作,规范组织收入,提高收入质量,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深化财税改革,全力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和地方财政支付风险,预算执行取得预期效果,财政运行整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预计)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18年区级收入预计可完成1293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77%,减收3863万元,减幅为22.99%。其中:税务部门完成9346万元,比上年增加1769万元,同比增幅23.35%;财政完成3591万元,比上年减少4326万元,同比下降54.64%。

按市对区考核口径,2018年财政总收入预计可完成24226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9742万元,增幅25.05%;非税收入完成4484万元,同比下降46.65%。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预计2018年全区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486万元(含上级转移支付支出),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738万元。

国防支出597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912万元。

教育支出为8299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270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24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359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6059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18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8214万元。

农林水支出3889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473万元。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379万元。

金融支出20万元。

商业服务等事务支出70万元。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万元。

住房改革支出4144万元。

粮油物资管理事务支出153万元。

其他支出15万元。

债务还本支出208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243万元。

  3.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3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9658万元(含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债券资金5088万元,结转收入6132万元,收入总计为73815万元;上解支出1830万元,安排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486万元,结转支出3499万元,支出总计为73815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1023万元,上年结余60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025万元,滚存结余601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2797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60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429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69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4763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40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61万元。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12110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51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518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93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497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02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71万元。

全区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79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2110万元,当年结余687万元,滚存结余18932万元。

(四)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债务基本情况:全区政府性债务余额12282.75万元(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2045万元,救助债务237.75万元),政府综合债务率为73%(处于绿色安全区),债务风险可控。

新增债券情况:全区新增政府性债券5088万元。其中:政府性普通专项债券1000万元、一般债券3900万元(含道路建设100万元、人居环境建设100万元)、再融资债券188万元。

二、2018年预算执行特点及主要财政工作

(一)加强税收征管力度,提升财政收入质量。一是努力挖掘增收潜力,着力加大依法征收力度,加强财税库行沟通,督促收入及时入库。推进税收协助,加强税务部门联合办税,全力促进财政增收。二是加强重点税源企业监控,深入部分企业了解情况,探寻征管中存在问题,及时堵塞征管漏洞,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三是按照省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做实财政收入,非税收入占比较上年降低21.73%,有效提高了收入质量。四是助推产业优化升级。通过奖励、贷款贴息和政策补贴等方式,集中支持湘窖酒业、恭兵食品、李文食品等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促进传统产业化解过剩产能和提质升级,扶持培育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筹集资金补短板、兜底线,切实改善基本民生,保障重点支出,今年全区民生支出6232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为91%。其中:教育支出为8299万元;医疗卫生支出6059万元;农林水支出388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35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18万元。有力推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三)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精简机构,优化职能,撤销二级机构——北塔区工资统发中心,成立了北塔区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二是加强财政专户管理,出台《北塔区财政专户管理办法》,将预算单位及各项目指挥部账户归集到区财政局统一管理。三是坚持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和细化性进一度提升。继续推进“互联网+监督”,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控管理工作。

(四)加强债务风险防范,严格政府债务管理。为防止债务风险,成立了北塔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范债务风险联席会议制度与隐性债务化解方案。2018年,全区移交转借债务4.47亿元,新增政府债券5088万元,清理整顿融资平台一家。

(五)强化财政资金监管,落实扶贫资金政策。一是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全年组织审计、扶贫办等部门对各乡(街道)开展了三次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并提出整改要求。二是强化涉农资金整合,对全区涉农资金进行初步摸底,制定了涉农资金整合方案。三是及时拨付扶贫资金,全区拨付财政扶贫资金1265.3万元。

(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财政投资评审。完善制度,出台了《北塔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评审程序,确定评审范围涵盖到工程项目的概算、预算审核全过程,并加大现场勘察力度,评审工作质量不断提升。评审观念由“细致”向“效率”转变。提高评审效率,加快了财政投资项目的执行进度。强化财政投资评审监督,2018年累计审核项目14个,审核项目资金3089万元,审减不合理资金178万元,审减率6%。

2018年财政部门做了一定工作,总体来看,预算执行和财政改革情况较好,但也面临不少困难,突出的是: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刚性支出压力不断加大;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约束性不够,预算管理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逐年增大,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北塔、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2019年我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切实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深入推进财税改革,全力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控财政风险,全面提升财政工作的法治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小康北塔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并结合我区实际,确定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为8%,2019年财政预算收支指标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情况

2019年全区安排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72万元,比上年增加1035万元,同比增加8%。其中:税收收入10305万元,比上年增加1587万元,同比增幅18.2%;非税收入3667万元(含教育附加736万元),比上年减少552万元,同比下降13.08%。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2019年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024万元。其中:上解支出3443万元,财政一般预算支出38581万元(基本支出15787万元、专项支出18944万元、债券支出3850万元)。

3.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7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114万元,债券资金3850万元,结转收入1088万元,收入总计为42024万元;上解支出3443万元,安排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581万元,支出总计为42024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计上级补助收入582万元,上年结余601万元,预计政府性基金支出1183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13629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42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8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77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33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51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62万元。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12358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42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59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00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14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15万元;生育保险基金预算支出73万元。

预计2019年全区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3629万元、支出12358万元,当年结余1271万元,预计滚存结余20203万元。

四、完成2019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19年,我们将围绕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以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为抓手,以发挥财政政策作用为支撑,加快构建完整、规范、透明、高效的现代财政管理制度,开辟财源,增收节支,深化改革,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目标任务。

(一)围绕税源培植,推动财政增收。坚持收入组织与税源培育两手抓,更加重视抓好税源培育;继续关注税制改革变化,认真研究,及时应对,减轻政策影响;注重组织收入的可持续性,遵循市场规律和财税运行规律,发挥财政政策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推动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协税护税,完善奖励激励政策,促进应收尽收;探索创新企业扶持方式,将对企业的资金扶持与企业预期产出效果挂钩,约束企业行为,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创新工作思维和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对全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速全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整合使用上级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打造区域产业特色。

(二)围绕精准扶贫,助推产业发展。继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加大财政投入,持续实施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扶贫,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积极向上争取电商产业项目资金,不断健全电子商务运营、支撑和服务体系,推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积极整合扶贫资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尊重市场规律,顺应消费需求,培育壮大扶贫产业,提升市场竞争力。

(三)围绕资金绩效,强化财政管理。坚持科学理财、多方聚财。从严执行预算,对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实行全口径财政预算管理;进一步依法、依规、依程序规范政府采购行为;重点做好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等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将政策和项目全面纳入绩效管理,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等方面,综合衡量政策和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效果,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有机结合,优先考虑和重点支持绩效好的项目。

(四)围绕财政改革,提升工作效能。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照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大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进一步提高财政效能,发挥财政支柱作用。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国库集中支付“无纸化”有利于构建资金安全“防护网”,从基础上筑牢财政国库资金安全防线;推进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将现行收付实现制转变为权责发生制,从而逐步实现“核算型”会计到“参与管理型”会计转变;强势推动“互联网+监督”政务服务,实现惠农资金和一般财政资金在政府门户网站全公开。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小康北塔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表1北塔区预算公开2019年表格

附件1:                          目    录

序号

表名

1

部门收支总表

2

部门收入总表

3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

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5

部门支出总表(政府预算)

6

基本-工资福利

7

工资福利(政府预算)

8

基本-商品服务

9

商品服务(政府预算)

10

基本-个人家庭

11

个人家庭(政府预算)

12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13

一般预算支出表

14

一般预算基本支出表

15

一般-工资福利

16

工资福利(政府预算)(2)

17

一般-商品服务

18

商品服务(政府预算)

19

一般-个人家庭

20

个人家庭(政府预算)(2)

21

政府性基金

22

政府性基金(政府预算)

23

专户

24

专户(政府预算)

25

经费拨款

26

经费拨款(政府预算)

27

专项

28

三公

29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0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31

政府采购预算表

32

扶贫资金安排情况表

33

转移支付情况表

34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35

政府债务情况

36

2019年北塔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37

2019年度北塔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38

2019年北塔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和转移性收支预算总表

39

2019年北塔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40

2019年北塔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

2019年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预算情况表

42

2019年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预算情况表



附表2:扶贫资金、转移支付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1、2019年北塔区扶贫资金安排情况说明

2、2019年预算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4、北塔区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附表3:债务限额及余额预算公开

1、北塔区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预算情况表

2、北塔区2019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3、北塔区2019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4、北塔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附表4债务限额及余额决算公开

1、北塔区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决算情况表

2、2019年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表

3、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附件5:

1.北塔区2019年预算公开表格

2.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3.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预算情况

4.2019年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5.2019年本级支出公开表(功能分类项级)

6.2018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公开明细表

7.2019年度北塔区转移支付预算表--政府性基金

8.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公开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