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茶元头办公幼儿园建设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报告
时间: 2022-12-19 15:36 来源:北塔区 【字体:

北塔区茶元头办公幼儿园建设项目

事前绩效评估报告

一、评估对象

(一)项目名称

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办公幼儿园建设项目。

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绩效目标主要是为:项目总投资4,624.74万元。项目总建筑面积6,255.00㎡,占地面积13.86亩。共建设12个班,新增学位360个。

项目资金构成

项目资金来源主要为财政资金及发行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总投资4,624.74万元,其中:用于项目支出的财政资金2,624.74万元,拟申请发行政府专项债券资2,000.00万元。

项目概况

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办公幼儿园建设项目建设主体为邵阳市北塔区教育局,项目总投资:4,624.74万元;建设地点:位于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街道茶元头中学对面;建设内容:本项目规划12个教学班、360个学位,总用地面积9,237.71㎡(合13.86亩),总建筑面积6,255.00㎡,其中计容建筑面积4,320.00㎡;地下不计容建筑面积1,935.00㎡。建筑密度23%,容积率0.47,总机动车停车位43个,配套建设内部道路、公用工程(包括供电、供水、供气)、环保卫生等相关设施;建设工期:建设工期为12个月,20231-202312

二、事前绩效评估的基本情况

(一)评估程序

本次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包括以下三个阶段:

1、评估准备阶段

一是确定评估对象我所与委托方沟通,明确了本次事前绩效评估对象为邵阳市北塔区教育局“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办公幼儿园建设项目”。

二是成立事前绩效评估小组(以下简称“评估小组”)结合评估对象及评估工作需求,评估机构专业人员成立评估小组,负责组织落实具体评估工作,确保绩效评估工作顺利实施。同时为保障本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工作的严谨、客观和公正,评估机构组织5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评估。

三是制定评估工作方案依据事前绩效评估流程要求,评估小组拟定事前评估工作方案,明确评估对象、依据、内容、方法、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等事项。

2、评估实施阶段

一是资料收集与审核。评估小组全面收集与被评估项目有关的数据和资料,对数据和资料进行整理、审核与分析,并通过咨询专业人士、集中座谈等方式,多渠道获取相关信息。

二是现场评估。评估小组到现场采取询查、复核等方式,对项目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对疑点问题进行询问,听取并记录申报单位对有关问题的解释和答复,形成工作底稿。

三是综合评估。评估组选择合适的评估方法,对照评估方案内容、评估指标体系,对项目立项必要性、实施可行性、绩效目标合理性、投入经济性、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

3、评估报告阶段

一是形成初步评估意见。评估小组通过对收集的资料和现场调研获得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结合专家意见形成初步调研意见,在汇总分析、论证后,形成最终评估结论。

二是撰写报告。评估小组根据最终评估意见,撰写事前绩效评估报告,整理事前绩效评估资料,一并报送委托方。

评估思路

依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省级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湘财绩〔20218号),在全面了解项目实施内容的基础上,将本次事前绩效评估的资料及现场询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分析、汇总后,对是否立项、是否安排预算资金提出明确的意见和建议。

评估方式、方法

此次绩效评估方式主要是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交流获取相关政策和项目的真实情况,通过问卷调查获取利益相关方对项目实施的持续性、必要性征询意见;主要工作方法有比较法、因素分析法,通过对比绩效目标与预算实施效果,分析项目情况对项目进行评估

三、评估内容与结论

(一)立项必要性

邵阳市北塔区教育局申报的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办公幼儿园建设项目符合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教育工作部署,符合单位的职能职责,有明确的受益对象,立项依据充分且必要。其立项依据具体如下:一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43号);二是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阳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邵市政办发〔202130号);三是《北塔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教育专项(2021-2025年)》。

绩效目标合理性

邵阳市北塔区教育局的“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办公幼儿园建设项目”除“一是存在部分指标设置欠缺合理性,如:①生态效益指标设置为“改善生活环境”、指标值为“改善适龄儿童学习条件”;②满意度指标设为“公众社会满意度≥95%”、绩效标准为“≥50%”。二是项目绩效目标表部分内容与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不一致,如:资金总额为6,050.49万元,其中政府专项债券资金3,850.49万元,其他资金2,200.00万元;项目实施进度计划:20223-202212月。《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本项目总投资估算为4,624.74万元,其中财政资金2,624.74万元,拟申请专项债券资金2,000.00万元;项目建设工期12个月,计划20231月动工,202312月建成。”之外,绩效目标设置基本符合《北塔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教育专项(2021-2025年)》的长期规划,绩效目标基本与现实需求吻合。(项目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

投入经济性

邵阳市北塔区教育局的“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办公幼儿园建设项目”计划申报资金4,624.74万元,其中财政资金2,624.74万元,拟申请专项债券资金2,000.00万元;从成本投入合理性和成本控制措施有效性两个角度来分析,具体分析情况如下:

1、成本投入合理性

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办公幼儿园建设项目总投资估算为4,624.74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用2,759.23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1,538.40万元(含征地拆迁费用1,108.80万元),预备费255.11万元,建设期利息72.00万元。

估算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建设部发布的《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第三版)、《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规定》(财建〔2016504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放开建设项目专业服务价格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299号、《关于规范工程造价咨询服务收费的意见》(湘建价协〔201625号)、工程建设监理费依据(湘监协〔20162号)文规定计算、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咨询费依据国家计委(计价格〔19991283号文)、工程勘察费按工程费用的1%计取、工程设计费依据《工程勘察设计收费标准》2002年修订版规定计算、招标代理服务费按(湘招协〔20156号)文规定计算、基本预备费按第一、二部分费用之和(扣除土地费)的10%计算等。项目投资估算表详见下表:

金额单位:万元

序号

建设工程内容

建筑工程费

安装工程费

设备购置费

其它费用

合计

1

第一部分工程费用

2,729.43

3.00

26.80

-

2,759.23

2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

-

-

1,538.40

1,538.40

3

预备费

-

-

-

255.11

255.11

4

建设投资

2,729.43

3.00

26.80

1,793.51

4,552.74

5

建设期利息

-

-

-

72.00

72.00

合计

2,729.43

3.00

26.80

1,865.51

4,624.74

2、成本控制措施有效性

一是邵阳市北塔区教育局制定了《北塔区教育局财务管理制度》,制度中预决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审批管理、资金管理、政府采购制度做出了明确规定,但是制度仍为区教育局的财务管理制度,未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及项目性质修订新的制度;二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明确要建立健全资金的内部管理制度,实际上无内部管理制度;成本控制措施欠缺。

实施方案可行性

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办公幼儿园建设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主要依据为《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告中明确了具体项目地点、建设工期、建设内容及规模、建设条件、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项目建设方案、消防、劳动安全与卫生、项目组织机构与管理、项目进度、招标方案、风险分析等等情况,详细情况如下:

1、项目组织机构与管理:项目实行法人负责制,机构按照统一领导、分层管理、人员精简的原则设置。项目建设指挥部拟配置行政管理、计划财务、施工管理、设备材料管理、技术管理等工作人员10人。

2、建设条件:项目用水,可从附近引入灌溉用水;所需电力可从附近农网接入;项目配套建设三格式化粪池,可实现生活污水达标排放;项目旁有建好的农村道路,道路条件优良,能够满足项目使用;建筑材料符合要求,可从建材市场购买,可用汽车运输,运输方便。

3、进度管理:在施工承包合同、监理合同中写进有关工期、进度违约金等条款,通过招标的优惠条件鼓励施工单位加快进度,控制对投资的投放速度,控制对物资的供应,建立相应的奖励和惩罚措施等。依据规划、控制和协调等管理职能手段,在工程的准备及实施的全过程中,对工程进度进行控制。根据目标工期编制合理的项目进度计划,定期收集反映实际进度的有关数据,同时进行现场实地检查。

4、招标范围:根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16)的规定,自201861日起,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家融资的项目,其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必须招标:(一)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人民币以上;(二)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三)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同一项目中可以合并进行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合同估算价合计达到前款规定标准的,必须招标。

5、劳动安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范标准,严格执行工作程序,并努力改善工作条件和现有环境,严格执行劳动法和采取劳动安全保护措施,以确保项目建设人员、服务人员的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6、消防安全:规划总图布置满足消防规范要求,在校区道路能覆盖到大部分教学楼;道路的宽度,转弯半径须给消防车通行留有空间,建筑物均将连廊跨梁上翻,满足消防车进出4m净高的要求,确保消防车畅通行驶;校园内各建筑物之间的间距均须符合消防规范,单体建筑在设计时应按消防规范要求设置安全疏散楼梯通道,以满足消防安全要求

7、生态性风险:工程建设期间,排气、排水、废物处理等,可能对周围自然环境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建设期间应倡导和推行绿色施工,严格执行《绿色施工导则》,减少生态性风险等等。

结论:“建设工期为12个月,20231-202312月;项目进度计划:建设总工期预计24个月,具体安排如下:202210月底以前,完成项目的决策、立项审批;202212月底以前,完成规划设计、报建和施工招标;20231月至202411月,完成施工建设工程;202412月初,竣工验收。”,存在项目建设工期和项目进度安排不一致、项目未建立事中管控措施以及绩效监控等机制外,项目的实施方案基本可行。

筹资合规性

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办公幼儿园建设项目资金筹资渠道为北塔区财政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一是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拟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融资2,000.00万元,债券预测利率以相同待偿期国债收益率算术平均值上浮20%确定,计划发行专项债券财务基准收益率按3.60%进行测算;计算期20年,建设期1年,运营期19年;本项目偿债资金来源于债券存续期内的净收益;通过估算,项目债券存续期内的预期收入为6,373.07万元,运营成本估算为2,161.78万元,可用于融资平衡的净收益估算为4,211.29万元,通过项目还本付息计算,债券存续期内需偿还的本息共计3,440.00万元,通过测算,预计相关收益对债券本息的覆盖倍数1.22倍。二是北塔区财政资金在区财政承受范围内,筹资合规,未发现类似项目资金重复投入。

总体结论

综上所述,从项目的立项必要性、绩效目标合理性、投入经济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分,结合专家组意见,综合评分为88分,评分等级为“良好”。在单位补充完善制度建设、绩效目标设置、成本控制措施后,建议给予资金支持。

四、评估的相关建议

(一)绩效目标合理性方面

一是加强绩效管理,设置合理且可衡量的绩效指标,加强绩效目标的约束作用,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设置合理的绩效指标,以便有明确、清晰的绩效考核要点。二是加强绩效运行事中监控,在绩效目标存在偏差时及时分析偏差原因,需要调整绩效目标的应及时纠正。三是建立绩效管理机制,建立绩效管理制度,做好绩效管理培训。

(二)投入经济性方面

建议单位根据项目建设要点以及现行政府采购制度、业务模式等内容要建立健全资金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项目成本控制措施,节约成本加强对资金的监督管理,避免财政资金投入风险。

(三)实施方案可行性方面

加强实施方案落地可行性管理,对于项目建设工期和项目进度合理安排加强工作组织实施过程管理,做到项目责任到人,确保基础设施条件能够得以有效保障,项目执行过程无障碍项目顺利实施。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本次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基于项目单位提供的资料及沟通情况开展,项目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由项目单位负责。此次评估结果仅作为政府决策的参考依据,本公司对以上评估结果不承担法律责任,非经委托方和本所许可,不得用于其他目的

附件附件1、项目绩效目标表

附件2、预算事前绩效评估指标体系

附件3、事前绩效评估专家意见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