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新滩镇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1-08-26 08:40 来源:北塔区新滩镇街道办事处 【字体:

根据《邵阳市北塔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项目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邵北财绩〔2021〕3号)文件精神,我街道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项目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绩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市、区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指示,完成市、区人民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

2)负责居民区、街巷的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的管理工作,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 

3)组织和监督对违法建筑、违法占用道路、无照经营以及违反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管理规定行为的查处工作; 

4)配合市、区环境保护部门监督环境污染项目的治理; (5)协同建设主管部门监督施工单位依法施工,防治施工扬尘、扰民;配合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做好居民工作,维护施工秩序; 

6)对居住小区的物业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 

7)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8)制定本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划,并组织落实; 

9)负责本辖区外来人口的综合管理和地区交通安全工作; 

10)负责计划生育、统计、红十字会、信访、人民调解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劳动就业工作; 

11)负责本辖区拥军优属、民兵预备役、征兵、人民防空等工作; 

12)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13)制定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发展规划,发展社区服务设施,合理配置社区服务资源; 

14)组建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动员本辖区单位和居民兴办社区服务事业;

15)兴办社会福利事业,做好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 

16)指导社区居委会工作,及时向上级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 

17)对居民进行法制和社会公德教育,组织居民参与社区环境整治等社会公益活动; 

18)组织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和社区教育、卫生工作,普及科学常识;

19)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内部控制及厉行节约制度建设情况

1)高度重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乐勇兵为组长,其他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支出绩效评价领导小组,明确各职能股室的评价责任,进一步强化各股室对财政预算支出管理意识。

2)加强对国家、省级财政预算资金管理方面制度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各职能股室的业务工作能力。及时组织街道机关人员学习了本年度区里出台的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国内公务接待等相关管理办法。

用车的管理,严格招待费用审核审批程序,“三公”经费较好地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2、机构情况

机构设置:根据编办核定,新滩镇街道机关本级,内设机构7个,分别是: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财政所。下设1个执法机构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下设3个直属事业单位为:1、综合执法大队2、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3、文化综合服务中心4、政务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5、退役军人事务服务站。5个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新滩社区、新渡社区、磨石社区、江北社区、资新社区。

3、人员情况

街道编制人数41人,实际人数54人,离退休11人,遗属补助人数0人,小车编制数0台,实际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办公房屋面积900平方米,办公楼为租用。

(三)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我街道扎实推进了以下重点工作,一、围绕“党建引领”,从严从实强党建。二、围绕“决胜小康”,量质并举抓投入。三、围绕“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筑防线。四、围绕“城乡发展”,统筹协调促发展。五、围绕“民生保障”,全力以赴保满意。

(四)整体支出情况

1、整体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决算收入2733.64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260.98万元,财政拨款672.19万元,其他收入1800.47万元;决算支出2711.5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累计22.05万元。2020年预、决算收入、支出及年末结转和结余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合计

收入

支出

年末结转结余

年初结转、结余

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预算

588.94

0

468.94

120

588.94

443.99

144.95

0

0

决算

2733.64

260.98

672.19

1800.47

2711.59

771.15

139.97

1800.47

22.05

差异率

364%

260%

43%

1400%

360%

74%

3.4%

1800%

22%

2、支出决算

2020年度决算支出2711.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1.12万元,占总支出的34%;项目支出1800.47万元,占总支出的66%。部门支出决算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财政拨款一基本支出

财政拨款一项目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718.06

0

商品和服务支出

139.97

364.14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53.09

81.05

资本性支出

0

912.99

对企业补助

0

442.29

合计

911.12

1800.47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我街道基本支出911.1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18.0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9%;商品服务支出139.9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5%;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53.0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资本性支出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

(二)项目支出

2020年,我街道项目支出1800.47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364.13万元,占项目支出的20%;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81.05万元,占项目支出的4%;资本性支出912.99万元,占项目支出的51%,对企业补助442.3万元,占项目支出的25%。

“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公务接待费严格按照《新滩镇街道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执行,厉行节约,招待费实行先申报后招待,接待经费凭据报销,报销凭证包括财务票据(发票)、公务卡结算单、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函、接待清单、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与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公函一致,一起作为财务报销凭证。

2020年我街道“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数2.4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费2.47万元。(同比2019年4.46万元减少1.98万元,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去年有所节约)。

)基本支出的公用经费情况

2020年我街道决算支出日常公用经费139.9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水电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具体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决算支出

占比

办公费

70.33

50%

印刷费

30

21%

水费

4.98

3.9%

电费

3.86

3%

差旅费

24.07

17%

会议费

0.05

0.35%

劳务费

3

2.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

2.47

1.8%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2

0.85%

合计

139.96

)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等法律和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我街道制订了《新滩镇街道财务内控制度(试行)》、《新滩镇街道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经费审批制度、财务会审制度和报销程序,加强了经费支出的监督管理,实现了资金申请、审批、拨付、监督等全流程制度化管理。

为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和监督。一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程序和规定。依据上级批复的建设实施方案实施,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和监理制度等。二、严格按照财政纪律控制各项支出。我们严格按照“保工资、保重点、保法定支出”的原则,以收定支,首先保证工资及公益性岗位、环卫工人的工资等;其次安排保运转的必要支出,如日常办公费、公车运行费等,保证单位正常运转;再次安排街道重点项目支出,保证我街道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三、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及时发放各项补贴资金。2020年新滩镇街道严格按照省财政厅下发的文件要求规范发放补贴项目,严格落实发放制度,所有补贴领导签字后先公示七天再录入上报发放。

)资产管理情况

我街道建立健全了完整有效的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实行账物分离,确定专人负责。财务部门负责管账,相关股室负责管物。固定资产的购置须书面报告局领导,经街道领导审批后,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办公室凭政府采购批复实行询价或定点采购,股室领用时需在固定资产管理卡片上签字建档。资产管理负责人建立实物资产的购、存、领台账。2020年我街道资产管理和使用状况良好。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2020年,我街道在职人员编制数为41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为54人,财政在职人员控制率为7%。年初预算收入588.94万元,年末决算收入2733.64万元;年末决算支出2711.59万元,项目资金结转结余22.05万元。

(二)预算执行

一是建立预算执行责任制。将年度预算收入责任及预算支出额度逐一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形成领导重视、衔接紧密、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建立预算指标额度台账,将预算执行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二是建立预算执行信息化管理制度。在政务公开网公布部门财政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及时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对于财政性专项资金,在县财政局的督导下,严格按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执行,督促项目承担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办理报账、验收、结算等相关手续,做到不集中使用、不滥用资金,最大限度提高专项资金利用效率。

(三)预算管理

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我街道制订了《新滩镇街道财务管理办法》、《新滩镇街道财务内控制度(试行)》、《新滩镇街道财务集中会审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合法合规、较为完整的、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没有截留、挪用、虚列支出、随意借用等情况;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四)提升支出绩效

2020年,我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为目标,积极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和支出绩效评价,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财务管理规范,单位行政运行稳定有序。

(五)评价结论

结合我街道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等级“良好”。

四、存在的问题

1.财政、财务人员基本上是半路出家,真正会计专业人员不足。

2.涉农补贴发放涉及多个部门,在统筹和形成工作合力上存在较大压力。

3.街道财力不足,难以满足现实工作需要。如今年的创国卫复审、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基层居民自治等中心工作,上级安排资金严重不足,财政所在资金的调度使用上心有余力不足。

五、措施和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

项目实施提前做好方案,按时间节点落实好项目实施进度,争取项目早实施、早完成、早验收,确保项目资金年内支付到位。项目资金的使用要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总结,合理使用,充分体现项目资金投向的目标和效益。

(二)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加强预算执行的准确性,开展好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运用好绩效评价结果,不断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附件北塔区新滩镇街道办事处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北塔区新滩镇街道办事处

2021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