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解读
【文字】北塔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解读《北塔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
时间: 2023-07-11 16:54 来源: 【字体:

一、必要性和可行性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是国家强农惠民政策的重要内容,对稳定耕地使用面积、降低生产成本和增加农民收入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补贴政策涉及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根据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22〕69号),启动实施新一轮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省农业农村厅 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的通知》(湘农联〔2023〕24号)。据此,制定了《北塔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

二、主要依据

《财政部 农业部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财农〔2016〕26号)、《财政部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的通知》(财办农〔2021〕11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69号)、《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贯彻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的通知》(湘农联〔2023〕24号)。              

三、主要内容说明

本实施方案共分五大块内容。其中第一大块为总体目标,明确总体目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种地农民利益、提升耕地地力水平;第二大块为主要内容,明确了补贴对象、补贴范围、补贴标准和依据、补贴发放负面清单、补贴资金安排和发放;第三大块为职责分工,明确了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和各镇街道的工作职责;第四大块为补贴发放流程,明确补贴发放流程:农户申报、村组公示、镇(街道)核录、区级核发;第五大块为工作要求,要求严格资金监管、强化补贴政策监管、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做好政策宣传。

四、起草的简要过程和征求意见情况

区农业农村水利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起草了《北塔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2023年5月31日,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向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陈家桥镇、状元洲街道、田江街道、新滩镇街道、茶元头街道发出征求修改意见的函。同时,在北塔区政府网站发布了征求意见公告,征求社会意见。在随后的修改过程中,将征求到的意见均吸收进修改稿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