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解读
【文字】关于《北塔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3-31 09:28 来源: 【字体:

一、《规划》出台背景

“十四五”(2021-2025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期。制定科学合理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是解决资源环境瓶颈约束,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打造“四区二城”,建设现代化精美新北塔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按照《邵阳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北塔区“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和原则,统筹谋划我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指标、重大任务和保障措施,制定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的措施。

二、《规划》编制主要考虑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期,也是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创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历史性转变的重要时期。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我区继续处于调结构、稳增长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环境保护带来了新的挑战,生态环境保护仍将处于负重前行的关键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一是环境质量考核的压力大;二是重点领域污染防治任务仍然艰巨;三是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尚不完善;四是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五是公众环保意识有待增强

三、“十四五”发展目标

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格局得到优化,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解决,重大生态环境风险基本化解,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四、主要保障措施

1.压紧压实责任,推进各项措施落地。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明确环境保护责任边界,加强环保业务培训,切实提升部门监管能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环境信息强制性公开,建立企业环保信用体系,严厉打击企业偷排漏排和篡改、伪造数据等行为。

2.强化资金保障,狠抓项目落实。在充分利用好中央、省已有相关资金支持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政策与资金支持力度,力争建立各专项污染防治引导资金,将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占本级财政支出的比例常态化;完善多元化的环保投入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创新各类环保投融资方式,大力推进污染治理市场化,努力形成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市场推进、社会参与的资金保障体系。

3.强化信息公开,引导公众参与。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推进环保政务信息公开。加强环境舆情引导,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引导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自觉落实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创新和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动员和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清洁空气行动,自觉践行符合低碳经济和生态文明要求的生活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