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幸福敲门、安全到家”致全区人民一封信
时间: 2023-01-17 09:51 来源:北塔区 【字体:

广大居民朋友:

人生因安全而精彩,家庭因安全而幸福。春节临近,北塔区安委办、北塔区减灾办、北塔区应急管理局特别提醒广大父老乡亲,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安全过年,远离事故。

1、遵守交通安全。脚踩油门,心系家人。开车遵守道路交通安全规则。不无证驾驶,不驾驶无证车辆。开车不逞强,不超速,不超载,不酒后驾驶,不疲劳驾驶,不非法载客。出行不搭乘非法经营的车辆,不搭乘超载超速的车辆。

2、盯紧烟花爆竹。时刻保持烟花爆竹“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不销售非正规渠道的烟花爆竹,不购买无证经营的烟花爆竹,不燃放无流向标签的烟花爆竹。不在不安全的地方燃放烟花爆竹,不在禁炮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不允许小孩单独燃放烟花爆竹。鼓励广大人民群众举报非法存储、非法经营、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行为。

3、注意安全取暖和森林防火。用煤炉,装烟囱。烧炭火,先开窗。火未熄,不关窗。时刻提防一氧化碳中毒。电取暖,防覆盖。人离开,电必断。不在室内熏制腊肉,严防发生火灾和触电事故。不野外用火,管好小孩和痴呆疯傻人群玩火,严防引发森林火灾。

4、重视燃气安全。使用燃气时不要紧闭门窗,要注意保持空气流通,要有人照看,防止干烧、溢水等原因造成漏气或起火。使用后要及时关闭灶前阀,间歇使用或长期不使用燃气时要关闭总阀。要经常检查燃气设施阀门是否启闭到位,热水器烟道管、接口处是否发生损坏或脱落,烟道是否堵塞,用燃气灶具连接胶管是否出现老化和开裂,燃气胶管接口是否紧固等安全隐患。不要自行改动户内管道及设施,要避免形成密闭空间。不使用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

5、落实安全生产。春节期间,要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领导带班作业,坚持安全风险研判,做实班前安全确认。真正做到不安全不上岗,不安全不生产。坚持合法生产经营,不超能力生产,不超范围生产,不非法生产。要加强员工安全教育,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

6、防范自然灾害。要关注天气预报,关注雨雪、冰冻影响,关注生产生活设施防冻措施,关注厂棚和房屋安全,及时防范暴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要特别注意地窖等有限空间作业,防止发生窒息事故。要学习和掌握安全风险防范知识,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提高自救能力。一旦发现险情隐患,及时报告,及时转移,减少损失。

7、加强食品安全。选购食品要查看食品外包装和说明,看各项标识是否齐全,不购买未经检疫的猪肉、禽肉,不购买不新鲜、不卫生或质量可疑的食品。不吃过期、假冒伪劣食品,不食用野生菌类、野菜。注意“舌尖上的安全”,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居民朋友们,没有比生命更宝贵的财富,没有比安全更重要的幸福。你们的平安是我们最大的牵挂,你们的平安是我们最大的责任。让我们自觉自律,群防群治,为构建和谐平安北塔而不懈努力!

邵阳市北塔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邵阳市北塔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邵阳市北塔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