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邵阳市北塔区2022年秋季小一、初一招生工作方案
时间: 2022-08-02 08:00 来源:北塔区教育局 【字体: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2]102号)文件及《<2022年邵阳市市区小学升初中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邵教发[2022]18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规范招生行为,结合本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区教育局成立2022年秋季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教育工作股、政工股、财务基建股、办公室等股室为成员,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教育工作股负责人任办公室副主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招生工作的学位规划、统筹安排、政策咨询、应急处置和宣传舆论引导等工作。

二、招生原则

坚持依法依规、免试入学、划片招生、相对就近、统筹调剂;一年级新生班额控制在45人以内,七年级新生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

三、报名条件

小学一年级招生对象:符合我区招生政策、年满六周岁的儿童(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

初中一年级招生对象:符合我区招生范围条件政策、2022年小学六年级毕业生。

四、招生计划、招生范围和报名条件

学校

招生计划

招生第一类

招生第二类

招生第三类

招生第四类

备注

范围招生区域户籍的常住居民子女

范围随迁子女(需提供父母居住证、合法劳动合同,一年以上社保证明)

范围区域内楼盘、住宅小区的两证生子女,开发楼盘房产一证生子女

范围招生区域范围内的其他房产一证生子女

状元中学

14个班700

北塔小学、状元小学招生范围(状元社区、资园社区、资枣社区、磨石社区、槐树社区、新渡社区截止275号、观音庵社区、北塔社区、九江社区、西湖社区、渔苗场社区和高撑社区1、2、3组)内的常住居民子女毕业生

北塔小学、状元小学招生范围(见招生第一类范围社区)内的随迁子女

北塔小学、状元小学招生范围(见招生第一类范围社区)内的两证生。中驰阳光里广厦名都、江岸景苑、西湖春天、君山府、望江府、山水书院、侨银*资江帝景晨曦映资江9个小区交房已入住业主子女。

北塔小学、状元小学招生范围(见招生第一类范围社区)内的房产“一证生”,交房已入住子女

网上

报名

茶元头中学

4个班200人

协鑫阳光小学(资新社区、新滩社区、江北社区)、茶元头村、沐三村、兴隆社区、马家村、刘黑社区、枫林村、白田社区、樟木社区的小学毕业生

竹木交易市场和茶元头街道境内的随迁子女

茶元山庄的两证生子女。

--

网上

报名

陈家桥学校初中部

3个班150人

陈家桥镇望城坡、贺井、光裕、李子塘、田庄、兴旺、同兴、万桥、白泥田、桂花、陈家桥、万岁、柑子塘13村和园艺场、原种场2场境内的小学应届毕业生

陈家桥镇望城坡、贺井、光裕、李子塘、田庄、兴旺、同兴、万桥、白泥田、桂花、陈家桥、万岁、柑子塘13村和园艺场、原种场2场境内的随迁子女(不含竹木交易市场)小学毕业生

--

--

网上

报名

北塔区芙蓉学校初中部

6个班300

柘木社区、杨旗岭社区、桂花社区应届小学毕业生

柘木社区、杨旗岭社区、桂花社区的随迁子女。

坐落柘木社区、杨旗岭社区、桂花社区的住宅小区已入住的两证生及开发楼盘房产一证生即:恒大华府、中驰一城、世界钰园、康桥名门、乾道大院、江馨裕泽园、中驰公馆、华馨佳苑8个小区交房已入住业主子君山府西湖春天、中驰阳光里望江府4个小区交房已入住业主子按照报名人数抽签50%。

坐落杨旗岭社区、柘木、桂花社区的其他房产一证生,交房已入住子女

网上

报名

状元小学

8个班360

状元社区、资园社区、资枣社区、磨石社区、槐树社区、新渡社区截止275号户籍子女。

在前列区域的随迁子女

在前列区域住宅小区的两证生及开发楼盘房产一证生中驰阳光里、君山府、望江府、侨银*资帝景4个小区交房已入住业主子女。

招生第一类范围社区区域其他房产“一证生”,交房已入住子女

网上

报名

北塔小学

3个班135人

观音庵社区、北塔社区、九江社区、西湖社区、渔苗场社区和高撑社区1、2、3组户籍子女

在前列区域的随迁子女

在前列区域住宅小区的两证生及开发楼盘房产一证生广厦名都、江岸景苑、山水书院、晨曦映资江4个小区交房已入住业主子女。

招生第一类范围社区区域其他房产“一证生”,交房已入住子女

网上

报名

高撑小学

5个班225

高撑社区、丰江社区、匡家社区、农科社区、市园艺场、邓家村户籍子女

在前列区域的随迁子女

在前列区域住宅小区的两证生及开发楼盘房产一证生世界钰园、乾道大院、康桥名门、西湖春天晨曦映资江5个小区交房已入住业主子

招生第一类范围社区区域其他房产“一证生”,交房已入住子女

网上

报名

陈家桥学校小学部

3个班135人

陈家桥村、望城坡村、原下马石村、原高马冲村、原石子坳村、原种场、陈家桥园艺场、田庄村户籍子女

在前列区域的随迁子女

——

——

网上

报名

北塔区芙蓉学校小学部

6个班270

杨旗岭社区、柘木社区、桂花社区户籍子女

在前列区域的随迁子女。

坐落前列区域住宅小区已入住的两证生及开发楼盘房产一证生。中驰一城、恒大华府、江馨裕泽园、中驰公馆、华馨佳苑5个小区交房已入住业主子望江府君山府、康桥名门、西湖春天、中驰阳光里、乾道大院、世界钰园7个小区交房已入住业主子按照报名人数抽签50%。

坐落杨旗岭社区、柘木社区、桂花社区其他房产“一证生”,交房已入住子女

网上

报名

协鑫阳光小学

3个班135人

资新社区、新滩社区、江北社区、新渡社区(以面粉厂上坡处天桥为界,以西为协鑫阳光小学招生范围,以东截至329号)户籍子女。

在前列区域的随迁子女

前列区域楼盘、住宅小区的两证生及开发楼盘房产一证生

招生第一类范围社区区域其他房产“一证生”,交房已入住子女

网上

报名

茶元头小学

2个班90人

茶元头村(含原河上桥村)、马家村、原兴隆村户籍子女。

在前列区域的随迁子女

--

--

网上

报名

合心小学

1个班45人

原白泥田村、原万桥村

在前列区域的随迁子女

--

--

网上

报名

万岁庙小学

1个班45人

万岁社区

在前列区域的随迁子女

--

--

网上

报名

田江小学

1个班45人

田江村、苗儿村(含响水村)、谷洲村

在前列区域的随迁子女

--

--

网上

报名

柑子塘小学

1个班45人

原柑子塘村、原廖家村、原三塘冲村

在前列区域的随迁子女

--

--

网上

报名

双树小学

1个班45人

贺井村、李子塘村、光裕村

在前列区域的随迁子女

--

--

网上

报名

枫林文华希望小学

1个班45人

原枫林村

在前列区域的随迁子女

竹木交易市场

--

网上

报名

利江乔梁希望小学

1个班45

原新利村、原涟江村

在前列区域的随迁子女

--

--

网上

报名

五七小学

1个班45人

刘黑社区、白田社区、樟木社区

在前列区域的随迁子女

--

--

网上

报名

六十苗圃希望小学

1个班45人

沐三村

在前列区域的随迁子女

--

--

网上

报名

湘郡铭志学校小学部

80 人

只限于面向本校教职员工子弟。

--

网上

报名

湘郡铭志学校初中部

11个班 550 人

执行<2022年邵阳市市区小学升初中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邵教发[2022]18号)文件

按招生第一类范围、招生第二类范围、招生第三类范围、招生第四类范围依次录取。在城区学校学位不足以满足全部四类范围时,依照招生第一类范围到招生第四类的顺序依次派位,未能派入的,由区教育局按照“相对就近”原则调剂安排学校就读,出现同范围超员情况时,实施摇号派位。

本次调整的招生区域自2022年秋季开始实行。

五、工作步骤

1.报名

1)登录招生报名系统

初中于8月4日至8月9日、小学于8月10日至8月15日,学生家长登录“邵阳市市区中小学招生报名系统”(网址:http://shaoyang.gotedu.com);或扫如下二维码,关注“邵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微服务”,选择“义务教育报名入口”,进入“邵阳市市区中小学招生报名系统”,依次输入手机号码→输入验证码→输入密码→点击注册→注册完成,并牢记密码。在线完整填报学生信息,上传真实有效、清晰规范的佐证材料。逾期未报名者,不予安排城区学校学位。

本区9所农村小学(田江小学、合心小学、柑子塘小学、万岁庙小学、双树小学、枫林文华希望小学、利江乔梁希望小学、六十苗圃希望小学、五七小学)的新生只需如实填报相关信息,不需要上传资料。

2)在线填报学生信息

进入报名网页后,按生源类别填写相关信息后并点击“保存”按钮。上传相应资料扫描件。主要包括户口簿首页、户主页及学生入学相关的户籍页、房产证、法定购房合同(具备防伪二维码、条形码)、房产佐证资料、房产入住后的水电费发票、小一新生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等。随迁子女还需提供父母在学校招生区域内的居住证、在学校招生区域内的合法劳动合同、在北塔区一年以上社保证明。“返城生”还需提供《小学毕业生素质报告手册》基本信息页、第六学年情况页和学籍卡信息页。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留级,已经就读过的原初一、小一年级并注册过全国学籍的学生,不得再在我区招生平台上填报新生录取信息。

3)城区学校报名咨询

报名期间,城区学校设置报名咨询点,若确有需要,家长或监护人可以持户口本、房产证、购房合同等相关有效证件到划定区域学校咨询,并可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登陆报名系统报名。若证件不全的随迁子女入学可以到区教育局305办公室咨询。

2.审核与公示

审核严格遵循“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

1)学校、区教育局审核。8月10 日至8月19 日(审核初中新生),8月16 日至8月21 日(学校审核小学新生),8月 22日至8月29 日(区教育局审核小学新生),区教育局组织相关学校审验报名资料签字并公示,公示无异议者将列入资格审核通过名单,对公示有异议者则进行入户复核。

2)入户复核。区教育局组织专门工作人员组成复核工作小组,对公示有异议者进行入户复核,并公示入户复核结果。

3)优录对象审核。高层次人才子女资格由相关部门审核认定;烈士、现役军人子女由邵阳市军分区审核认定。

3.录取

1)8月28日,公布网上报名初中录取新生结果。8月 30日,网上报名小学新生自动录取,区教育局公布录取名单。按招生计划依照下列次序录取:按招生第一类范围、招生第二类范围、招生第三类范围、招生第四类范围依次录取,如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由区教育局统筹调剂到相对就近且有空余学位的学校。

2)8月31日,全区中小学新生到校报到注册。一经注册,原则上不能变动。如确需变动,按转学手续办理。

六、工作要求

1.加大招生工作宣传。各学校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与全局意识,站位构建教育稳定和谐、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成立招生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做实做细招生工作。各学校要积极利用学校公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招生范围内的村社区、住宅小区及家长宣传招生工作政策、方法与日程安排,要在学生入学前按时按要求做好学生报名登记与信息采集工作,引导学生和家长及时有序的办理入学手续。

2.严格规范招生行为。严禁学校向学生家长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各种捐资助学费、赞助费和择校费等;严禁社会中介组织或个人以帮助学生解决择校读书为借口,收取好处费、中介费及谋取个人私利;严禁一年级新生招生与幼儿园挂钩;严禁任何形式的弄虚作假和营私舞弊行为;严禁跨区域招生;严禁请托说情入学、权钱交易入学等违规违纪行为。

3.严肃执纪问责。各中小学校的招生行为全程接受社会、媒体监督,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招生行为。对在资格审核过程中工作不细致、把关不严、造成审核后出现虚假信息的行为,给予校长记过以上处分,且学校年度绩效考核一律不得评先评优,具体负责审核的工作人员按照《湖南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处理。对“关系生”“条子生”、接受学生家长或关联人吃请及其他利益输送的干部及教职工,一律移交线索给纪检部门严肃查处追责。严肃查处超计划、跨区域招生及设置“重点班”“尖子班”“特色班”招生行为。

4.严格查处弄虚作假行为。全面执行中共邵阳市纪委、邵阳市监察委员会、邵阳市教育局于2022年7月4日发布的《关于严肃全市招生工作纪律的通知》(邵市纪发[2022]7号)。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要认真细致对照学校招生范围条件类别提供符合相应类别(只限选择其中一类)真实的证明材料,并做好书面承诺。凡是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提供虚假报名资料的,一经查实,视为学生家长自行放弃孩子在北塔区城区学校的入学需求,纳入调剂到北塔区农村中小学录取类别。

5.强化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报名现场咨询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现场咨询工作平稳有序。8月19日之后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健康码显示为红码、黄码的学生及其家长不得现场咨询。

学生及其家长须及时关注报名系统中的提示信息,确需现场咨询的,须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佩戴口罩并实名登记后方可进入咨询现场。家长务必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和引导,自觉排队和维持现场秩序。

举报电话0739—5678615,07395623815

本方案面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解释权归北塔区教育局。

邵阳市北塔区教育局

2022年8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