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四区二城战略
【服务兴区】北塔区:守牢烟花爆竹“安全关” 烟花爆竹零售门店实行“无药”经营
时间: 2023-02-21 10:15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2月19日,记者走进邵阳市北塔区国富浏阳烟花爆竹零售店,只见店内陈列整齐美观,各色烟花爆竹琳琅满目。

“这些都是模型,顾客看中款式,我再去烟花爆竹安全储存仓库拿。”店主卿付良告诉记者,“以前烟花都堆在店里,店面拥挤,安全隐患大;现在这种方式销售,整个店面‘无药’,很安全。”

这种烟花爆竹销售模式是北塔区守牢烟花爆竹“安全关”的创新之举。2022年,北塔区组织全区烟花爆竹经营零售店,统一购置符合安全生产经营标准的防爆集装箱,实行“前店后库”的经营方式,店内只允许放无药样品,店后摆放的防爆集装箱定量存储烟花爆竹制品。目前,全区28家烟花爆竹零售门店均实行“无药”经营。

“烟花爆竹安全储存仓耐火等级达到一级,且内部装有自动火灾报警、喷淋灭火装置及视频监控,并接入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一旦出现问题可及时发现并处理。”北塔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杨雄辉说。

北塔区完善社会共治机制,将全区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烟花爆竹仓储经营企业单位投保;加大执法力度,对全区烟花爆竹零售门店的经营场所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经营的相关要求进行排查,有效规范烟花爆竹的存储、运输和安全生产经营秩序。2022年,全区共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和专项执法120余次,停业整改烟花爆竹零售门店3家,下发执法文书90余份。

2022年,北塔区烟花爆竹行业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总体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