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四区二城战略
帮代办员“走流程” 理赔难题“及时解”——北塔区“四推四减”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建设
时间: 2022-12-05 09:16 来源: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

“太好了,将近1万元的理赔款1个月就成功报销到账,感谢政府,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北塔区陈家桥镇的脱贫户周某英终于领到了赔付的医疗费用,向帮代办员致谢,是北塔区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工作过程中,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后众多感人场景中的一个缩影。

2022年,北塔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的决策部署,开展体验办事流程、找准问题症结、提质政务服务三项行动,对91项服务事项进行走流程,提出意见建议36个,3个问题均已整改销号,全区上下形成浓厚氛围。

上下齐走,合力解决难题

脱贫户周某英2022年意外摔伤花费4万5千余元,在申请保险理赔时因程序繁复、资料不全出现“理赔难”问题。“我跑了好几次,一直没有成功报销,几度想要放弃,一想到这么多钱报不了,心里急得不是滋味。”周某英的儿子反馈道。

通过帮代办员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切实进行“走流程”、三方研讨优化措施等系列举措,周某英顺利报销大病保险理赔2923.61元、防贫保理赔6254元,合计报销9177.61元,切实缓解了经济困境。

北塔区形成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进行“走流程”,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积极响应的工作模式,在“应走尽走”的基础上,基于帮代办员与群众联系密切、帮代办服务事项种类多数量大、全面了解基层实情等现实情况,主动拓宽“走流程”人员范围,号召全区126名帮代办员积极参与,上下呼应形成强大合力。

精准出击,努力化解难题

“保险公司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理赔我们非常清楚,一定帮你们跑腿办好这个事项!”帮代办员着眼辖区内的重点人群,形成常态化联系机制,定期上门咨询生产生活难题,主动代办周某英的理赔事项,及时安抚群众情绪。

“实现弱有所扶,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经北塔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明确每个村(社区)投入1万元建设资金,将政务服务窗口开到群众家门口,北塔区帮代办员联系所在村(社区)的脱贫群体,针对日常帮代办事项中的医保、就业等高频服务、急难愁盼事项,以及群众当下反馈的现实问题等进行走流程,致力解决困难群体最为迫切的问题,在有限时间内实现效益最大化,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立行立改,全力攻克难题

在体验办理过程中,帮代办员了解到保险理赔所填表格较多,且需要多个部门开设证明、提供保单等问题,便将此情况及时反馈给北塔区“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接到问题,迅速组织事项承办单位北塔区医保局及太平洋保险公司、帮代办员“一事一议,进行三方研讨,敲定优化措施并迅速落实,立即整改销号解决群众难题,全面形成“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工作闭环。进一步推行帮代办制度,减少群众跑动;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减少办理环节;推进关联单位数据共享、资料共用,减少申办资料;推行“立即审批”和“容缺受理”,减少办理时限,最终,防贫保理赔申请材料由7项减少至4项,压缩43%;办理时间由3天减少至1天,压缩67%;赔付到账时间从2个月缩短至1个月,压缩50%,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目前,北塔区44个村(社区)共开设199个服务窗口,提供53项(类)服务,126名帮代办员全年共办理事项3153件,重点聚焦特殊服务群体,针对残疾人创业就业上门送政策、解难题,把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在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