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四区二城战略
北塔区:“四个优化”跑出营商环境提升“加速度”
时间: 2022-11-24 10:19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通过政务中心‘一窗通办’窗口,我仅用半天时间就办好了营业执照,还免费领取了公司全套5枚印章。”近日,在北塔区政务中心大厅,拿到营业执照和公章的湖南纷呈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志鑫喜不自禁。

“一窗办、零成本”的企业开办新模式,正是北塔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典型缩影。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以来,北塔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多措并举补短板、强弱项,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服务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位推动,营造重商扶商的发展环境

成立以区委书记和区长为双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设立9个工作专班,实施分管区级领导负总责、牵头单位协调推进、责任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同时,出台了《北塔区重点(前期)项目指挥部规范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压紧压实各级各方责任,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标准化考核”,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优化服务,打造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

9月21日早晨,邵阳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肖平,区长姚文娟“做东”,邀请12位重点企业负责人共进早餐,大家环绕而坐,边吃边聊。

“一起吃早餐时,书记、区长对我的建议直接回应,当场表态了。”中凯玻璃公司负责人颜复清兴奋地说。

通过“早餐会”“圆桌会”等形式,搭建了解决问题的“平台”,构建了政企互动的“桥梁”。

同时,实行企业联络员制度,区级领导联点帮扶61家企业。组织政企座谈、银企对接等服务企业会议5次,为优化营商环境寻“方”抓“药”。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减证便民”,继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居(村)民安装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6万余个,进一步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创新“互联网+”服务手段,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9%。落实无偿帮代办服务制度,“一对一”提供全程代办、全程陪办的保姆式服务120余次……

对标一流,创造暖企惠企的市场环境

坚持“开门搞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发展活力。推行优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签订承诺书220份;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家谈”活动,收集建议和意见30个,解决企业发展问题26个;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选派117名干部到149家企业当“宣传员”“协调员”“代办员”,收集整理企业反馈问题156个,已解决问题129个。

同时,加强扶持培育力度。区内高新技术企业8家,纳入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的企业4家,申报高企奖补资金192万元,研发奖补资金39万余元;投入365万奖励2021年重点税源企业,增强企业“纾困增效”;积极推动“银税互动”融合,支持民营企业及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近6000万元。

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及时送达各项惠企政策,其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共办理免征增值税457户次、147.41万元;办理缓税102户、2268.37万元;办理各种退税485户次、14066万元。

补短强弱,构造一流的服务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检验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也检验着一个地方的社会生态和文明程度。

北塔区坚持刀刃向内,突出问题导向,转作风、提效能。组织召开推进会、调度会、讲评会8次,聚焦19个上级交办、实地调查和暗访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制定点对点的整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明确措施人员、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按期整改到位。组织开展行风评议活动2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等评议部门单位作风情况,公布评议结果,公开曝光落实不力的人和事12个(次)。建立健全通报制度,问责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部门领导和责任人9人次,倒逼作风转变,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梧高凤至,花香蝶来。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引得企业家们纷纷点赞。

“政策暖心、服务贴心、办事顺心,在这里投资发展,我非常开心!”湖南省坦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浩然感慨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