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四区二城战略
【战略解读】北塔“四区二城”战略发展定位和战略举措
时间: 2021-02-14 08:41 来源:北塔区 【字体:

2021年是个特殊之年,处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历史交汇点,处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交汇点,处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点。2021年,同时是建党100周年,全省集中换届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北塔如何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需要我们深刻分析,精准研判。

1.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北塔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新精神和新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我国中长期发展蓝图进行擘画,系统回答了新发展阶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提出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的期许和嘱托。为认真贯彻中央全会和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全会提出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市委也强调要高质量建设“二中心一枢纽”战略。省委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市委推进“二中心一枢纽”战略,既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也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湖南和邵阳的生动实践。在新发展阶段抓好北塔的现代化建设,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落实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三高四新”战略、“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实施中找准自身定位,遵循创新理念,明确目标方向,汇聚强大合力,用心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北塔新篇章。

2.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北塔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新发展阶段,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这样的大势之下,如何看待北塔面临的机遇挑战?一方面是未来可期,大有可为。中央明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在国内形成完备的经济链条,这将为欠发达地区提供新的发展机遇。随着省委“三高四新”、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邵阳加快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等战略深入实施,将为北塔经济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支撑。从区内看,经过建区20多年来的艰辛努力和不懈拼搏,北塔从昔日的郊区农村变成了高楼林立的活力新城,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发展条件和一定的发展优势。首先,我们拥有全省唯一的“特色文化服务业示范集聚区”金字招牌,具有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独一无二平台优势,区内文旅、餐饮、娱乐等消费性服务业和金融、仓储、冷链、物流、电商等生产性服务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蓄势,已经到了振翅欲飞的阶段。第二,在原邵阳经济开发区的基础上,经过大浪淘沙或破茧重生的转型升级企业和新兴企业,如东信棉业、君志达、建东科技等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当前省市支持白酒产业发展力度前所未有,省政府明确提出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将以湘西自治州、邵阳市、常德市等三个市州为核心区,打造产值超100亿的优势产业区,重点支持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和湘窖酒业有限公司冲刺“百亿”企业目标。作为湘窖酒业基地所在区,这必将为我们二、三产业发展带来历史难逢的发展契机。再则,制约我们发展的瓶颈正在逐步破解。邵阳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中关于路网建设“七横十纵”中有四横(中山路、南山路、云山路、魏源路)四纵(雪峰路、北塔路、西湖路、邵西大道)在北塔,“五网”新基础设施建设中,除电网外,其他四网(路网、水网、互联网、教育网)均占有充足份额。当前,区内“五桥飞架”和“四纵八横”城市路网基本形成,犬木塘水库枢纽项目已开工建设,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正在进一步推进落实,这些重大基础设施的大力推进,必将为我们带来更多更大的发展机遇。

与时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区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困难与挑战、短板与弱项,我们在全省全市发展总量上份额严重偏小,产业发展后劲不足,产业项目储备缺乏;服务业主导产业培育乏力、规模偏小、效益不佳、档次过低、“特色”不特;财政平衡压力持续加大,风险防控不容乐观,城市发展空间更待改善,民生和治理领域补短板任务繁重;干部抓经济工作的思想观念能力水平与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等等。这些风险挑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科学应对。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惟有保持定力,只争朝夕,千方百计把各种积极因素、有利条件用足用活,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潜心专注办好北塔的每一件事,确保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才能在未来区域竞争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谋得我们的一席之地。

3.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北塔的发展新定位和新举措。基于上述形势研判,区委审时度势,在坚持和提升原有“四城”战略基础上,提出大力实施“四区二城”发展战略,即:大力实施“文明立区、服务兴区、项目强区、民生福区”战略举措,加快实现“邵阳现代服务新城、江北宜居宜游福城”战略目标。

提出这样的发展定位和战略举措,是区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关于内因与外因辩证关系,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立足北塔实际,坚持传承和弘扬历届区委区政府接力奋斗、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久久为功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同时,积极采纳“北塔实践大家谈”活动成果,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的战略思考。北塔必须在新的历史阶段紧紧抓住文明这个本质、服务这个手段、项目这个支撑、民生这个目的,才能迅速抢占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化被动为主动、化短板为动力、化腐朽为神奇,才能实现“二城”目标,在高质量建成“二中心一枢纽”中展现北塔力量。

坚持文明立区。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阶梯,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易传乾·文言》:“见龙在田,天下文明”。汉焦赣《易林·节之颐》:“文明之世,销锋铸镝”。我们把文明作为立区之本,就是要把文明作为我们北塔最显著的标签、最鲜明的“名片”。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开展文明城区、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院落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北塔人的文明素养,倡导全社会崇礼尚义、文明诚信、爱岗敬业、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就是要全面推进北塔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五个文明”一起抓,把德治和法治、自治相结合,有效规范社会秩序,大力培育乡风文明,努力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服务兴区。服务是所有工作的本质,是现代政府最基本的职能。当前,区域之间的竞争,集中体现为发展环境上的竞争,北塔的劣势短板靠什么补齐,唯有靠我们全体同志的辛勤付出和竭诚服务。坚持服务兴区,就是要在全区做到所有的部门都是服务台,所有的公职人员都是服务员,所有的百姓群众都是投资形象,以我们的贴心和暖心服务换取服务对象的舒心和放心,真正把北塔建设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洼地、百姓安居乐业的福地。

坚持项目强区。项目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生命线。没有项目,发展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坚持项目强区,就是要通过共谋项目、齐抓项目、大上项目、多引项目、快建项目,推动北塔经济快速发展。要坚持以项目论英雄,所有干部要强化项目意识,更多干部要到项目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要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既要顶天立地的大项目,也要众星捧月的小项目;既要抓基础设施项目,也要抓产业项目;既要抓三产项目,也要抓一产二产项目;既要抓传统产业项目转型升级,更要抓新兴产业项目“无中生有”;既要抓项目落地,也要抓项目前期。

坚持民生福区。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民生福区,就是要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民众福祉。只要是对老百姓有利的事,哪怕再小,也要当成大事来办。要坚持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事。要聚焦当前民生短板和弱项,把教育、医疗、养老、托幼、购物、出行、环保等民生事项办实办好,真正让北塔人民以做北塔人为荣、以住北塔为福。

加快建设邵阳现代服务新城。服务业发展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显著标志,是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特征。北塔作为邵阳市主城区之中的新城,根据全市的城市功能分区和产业发展布局,从开始定位为经济开发区到转为现代服务新城,这是我们实现转型升级、弯道超车的难得机遇。尽管有阵痛,但恰恰可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我们要充分放大全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的品牌效应,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以政务、商务、文创服务为主体的西湖北路产业经济带、以消费集聚为带动的滨江风光产业经济带、以商贸物流为支撑的二广连接线产业经济带。重点发展文化商旅综合体、康养宜居服务区,金融、财税、法律、商务服务区,积极规划商贸、行政现代服务核心区。要坚持推进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发展,千方百计制定激励优惠政策,“一事一议”招商引进总部经济、总部企业。以省市振兴湘酒产业为契机,着力建设湘酒产业核心区、工业旅游示范区,推进传统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高新制造业有效衔接,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柱,多业态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奋力把北塔建设成为商贸繁荣、文创兴盛、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新城。

加快建设江北宜居宜游福城。北塔区三面环水,地势平坦,工业项目较少,生态环境优良,地形如弓,蓄势待发。同时作为新区,历史包袱较少。我们就是要充分发挥北塔得天独厚的滨江优势和资源禀赋,做足做活滨江文章,做足做活宜居文章,做足做活宜游文章。要构筑城区防洪保护圈,扮靓沿江风光带,规划水上旅游线,布局滨江产业开发点。要继续实施路网拓城、商贸活城、文旅兴城、生态秀城,着力完善路网、管网、公园、绿化、医疗、教育、文体、游乐等配套设施。要坚持积极有序推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招商引进大型游乐场、高端商业综合体、高档精品楼盘、现代商务会展、大型文旅项目,坚持走产城融合发展的路子,把大江北变成邵阳最美的城市风光带、城市会客厅、产业集聚带、居住首善地。要做活做强工业旅游、乡村旅游,以湘窖工业旅游景区为辐射,结合乡村振兴,推出乡村游、康养游、自驾游、体育游等旅游系列产品。加大数据、科研等要素资源在旅游康养新业态中的投入,持续推进城乡一体发展,致力把北塔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环境优雅、令人向往的宜居宜游福城。

“四区”和“二城”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四区”是战略要求、战略举措,“二城”是战略方向、战略定位,二者共同构成北塔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战略的整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