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北塔文旅广体局部门2019年度整体绩效评价
时间: 2020-06-15 18:02 来源:北塔文旅广体局 【字体:

为提高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质量,强化绩效管理。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和《北塔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为规范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编制工作,我局认真组织开展自评,现将2019年度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党和政府有关文化、旅游、体育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研究制定全区文化、旅游、体育工作措施,并监督执行。

2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定全区文化经济政策、宏观调控、调整文化艺术生产经营和投资方向,统筹安排文化、体育、旅游、文物事业经费,规划、指导全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

3综合管理全区文学艺术工作,研究、指导文学艺术创作和生产,综合管理全区文化工作,负责指导全区各乡、办、场文化站工作和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管理群众文化工作以及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事业。

4组织、指导全区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文物的公共服务,指导公共文旅产品的生产;指导社会文化事业和文化艺术普及工作,推进全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5归口管理全区文物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全区文物事业的有关措施和方法,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发展全区文物管理工作。

6负责制定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组织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普及工作。

7负责全区图书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及利用工作。

8推动全民健身计划,指导并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指导和推动体育体制改革,制定体育发展战略,开展体育交流。  

(二)机构情况

北塔区文旅广体局属公务员管理单位,经费实行财政全额预算拨付;内设办公室、文化股、旅游股、群众体育工作股;我局曾被评为国家、省、市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市新闻出版先进单位、市文化先进单位、市新闻出版先进单位、市文明单位。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北塔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机关本级、二级机构北塔区文化馆、北塔区图书馆、北塔区全民健身服务中心。

(三)人员情况

编办核定行政编制人数4人,事业编制人数8人,工勤编制人数1人。目前该局有在职干部职工14人,离退休人员3人,临时工4人。

(四)固定资产情况

1资产情况。截至2019年12月底,区文旅广体局固定资产期末账面数原值54.52万元,累计折旧20.61万元,净值33.91万元,其中:通用设备33.24万元,占60.97%;专用设备4.01万元,占7.35%;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5.11万元,占27.71%,图书、档案2.16万元,占3.97%。

2资产管理工作情况。我局严格按照资产管理制度合理配备资产,在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发挥资产的使用价值。一是通过“湖南省行政事业资产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完整地记录资产的增加、减少等情况。二是在日常管理上指定专人定期对资产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和资产清查,确保了我局资产账、账物、账实相符。

二、部门资金基本情况

(一)年度部门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

1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2019年我局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无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包含保障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和项目经费。

2总收支情况。2019年区文旅广体局部门预算总收入152.7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2.71万元,占总收入的100%。

3收入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152.71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较去年增加9.87万元,增加的原因是项目增加。

4支出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152.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28万元,项目支出28.43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9.87万元,增加的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

(二)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2.71万元,具体安排情况

1基本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124.28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2019年度安排项目资金预算数为28.43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老年体协经费0.8万元,主要用于老年体协开展活动经费;旅游管理经费1.6万元,主要用于旅游宣传等一般行政事务支出;文化旅游事务经费15.63万元,主要用于文体活动经费;文体经费10.4万元,主要用于图书馆免费开放;

(三)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2019年财政收入总额439.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额为396.5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2万元,其他收入41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35.03元。

22019年财政支出总额399.1万元,分别为:社会保障和就业12.79万元,一般预算公共服务支出4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49万元,文化旅游与传媒支出318万元,其他支出21.82万元。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我局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我局的相关工作的开展。

3基本支出399.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3.46万元、日常公用225.64万元,是用于保障本部机关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万元,主要用于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文化旅游与传媒支出31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津贴补贴、机关日常支出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离休人员工资支出及单位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等;

4)卫生健康支出5.49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障支出;

5)其他支出21.82万元,主要用于不能在上述功能分类中反映的其他支出。

(四)年度预算专项资金安排及支出情况

按照区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19年本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其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152.71万元;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4个,资金28.43万元。

(五)资金收支及结余情况

2019年全局预算执行收入总额439.59万元、支出总额39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额为396.5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2万元,其他收入4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35.03元,本年结余175.52万元。

三、部门职责履行情况

文化工作

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的群众文化活动,喜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一是承办了我区首届2019年迎新春文艺汇演和干部职工趣味游艺活动。二是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群众汇演主题活动。各乡(街道)、村(社区)群众文艺团体围绕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佳节开展了一系列文艺演出活动。三是承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和“八一建军节”送戏进军营慰问演出活动。四是组织政府系统合唱团参加了全市“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歌咏比赛活动。

积极落实文化惠民活动。我局图书馆和文化馆实行免费开放,全年开展送戏下乡活动70余场,送电影下乡400余场,为村(社区)农家书屋补充更新书籍1000余册。我局还在状元社区新建了区图书馆共享书吧,实行免费开放,方便群众阅读。

进一步推进乡(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新滩镇街道和状元洲街道建成了临时性综合文化站,邓家村、田庄村、贺井村等完成了村级文化广场建设,配备了健身路径,全区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达75%,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工作任务。

体育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4月28日,我局联合区教育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在高撑小学举办全市首届青少年科技体育节。5月份在湘郡铭志学校举行了我区“西湖春天杯”全民健身职工男子篮球比赛,全区11支队伍参赛,参赛运动员达130余人。二是认真开展体育场地统计普查工作。经普查统计,我区现有各种群众活动体育场地152个,场地面积131151㎡,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25㎡。

旅游工作

一是举办了“中国旅游日”和非遗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系列活动。5月21日,围绕“文旅融合·美好生活”主题在湘窖生态文化酿酒城举办中国旅游日及非遗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500余份。二是开展了“平安景区”创建活动。我局对接湘窖酒业有限公司召开了平安景区创建工作部署会,并对景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要求湘窖酒业有限公司广泛开展宣传发动,营造人人关心创建、积极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三是协助配合区发改局完成了邵阳河上小丹霞景区项目申报工作,配合区商务局开展了湘商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招商工作。四是新引进了新华启承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邵阳分公司和湖南孩真友趣旅游服务有限公司邵阳分公司,正在开展全区旅游接待设施普查摸底工作。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9年,我局认真做好年度财政资金的预算编制工作,按照政府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做到应编尽编。在资金使用和管理方面,进一步强化资金统筹,优化资金结构,明确开支范围,细化资金用途,确保部门职责任务顺利完成。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1经济性评价。2019年我局整体支出按照区财政局下达的预算批复,严格控制预算支出,不断强化管理,严格执行了预决算公开。对于基本支出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按照实际在编人员及进度均衡支付;对于商品及服务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按照下达的预算执行,实现内部报告审批制度,实时监控支出情况;情况良好。

2行政效能评价。为强化部门整体支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务管理,建立节约型机关,2019年我局在强化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厉行节约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行政效能显著。

1)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制度、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政府采购目录内的货物与服务全部按要求实施了政府采购,确保了支出管理流程、审批手续的完整;

2)强化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及预算管理。一是规范宣传,严格办公用房管理等,控制办公经费开支;二是严格财务管理,严格财务的审核把关,对各办实行经费支出限额管理,严控经费支出,落实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二)存在问题

1项目建设推进难。目前新华书店江北图书城项目由于市土地储备中心一直没有正式交腾地,而没有启动主体工程建设。

2区、乡(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

3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改进建议

1大力推进乡(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争取通过省、市的考核验收。

2积极谋划区文化健康中心、湘商文化旅游产业园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争取项目正式启动。新华书店江北图书城主体工程项目力争上半年正式动工。

3认真提高业务水平,更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加强部门预算编制的准确度,增强预算的适当灵活性。

北塔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0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