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北塔区商务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1-08-26 08:16 来源:北塔区商务局 【字体:

根据《邵阳市北塔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项目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邵北财绩〔2021〕3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项目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绩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邵阳市北塔区商务局(以下简称商务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由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和管理。

1、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政策,起草我区国内外贸易、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

(二)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促进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拟订全区内外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四)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不含典当、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进行监督管理。

(五)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六)贯彻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拟订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七)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

(八)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服务出口、服务外包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九)贯彻执行我国多双边(含区域、自由贸易区)经贸合作战略和政策,推进我区与其他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与投资贸易合作;牵头承担全区商务领域涉及世界贸易组织事务的相关工作,负责对外经济贸易协调工作。

(十)负责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协助开展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

(十一)指导全区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政策;依法核准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规范招商引资活动。

(十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对外经济合作政策;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境外就业等;对我区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和机构(金融企业除外)实施监督和管理工作。

(十三)负责全区对外援助项目,和接受多边对我区的无偿援助和赠款。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经贸规划、政策,指导我区对港、澳、台地区贸易和经贸合作活动,协调港、澳、台商投资管理工作。

(十五)承担会展业促进与管理有关工作。指导和联系全区各类商贸行业协会、学会等社团组织工作。

(十六)承担全区商务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工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区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

(十七)承办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人员及构成

北塔区商务局属公务员管理的行政单位,经费实行财政全额预算拨付;局机关内设机构5个:办公室、招商引资股、外经外贸股、内贸流通股、农贸市场管理股;领导职数为3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所属事业机构2个:北塔区投资促进事务中心,为区商务局机关所属的副科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2名;北塔区市场服务中心,为区商务局所属的股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3名。2020年末,在编在岗人数8人,其中行政编制3人,事业编制5人,小车编制数0台,办公用房面积98平方米,为租用邵阳市机关事务局单位房产。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我局扎实扎实推进了以下重点工作:

1)扎实开展好党建工作。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理论武装,全年共举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3次,党组会会前学习22次,专题研讨4次。继续坚持把党廉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执行、同检查,制定印发《2020年区商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廉政约谈》等文件,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内容6次,开展日常廉政谈话22人次,警示教育2次。建立领导干部工作日活动公示机制,以上率下抓实工作作风。关注干部思想动态,通过谈心谈话、关爱激励促担当促团结,提高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开展“党员进社区、情暖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5次、清明节“缅怀先烈”、以“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主题的中秋节“咏月”诗词活动、“学党章、尊党章、守党章、护党章”等主题党日活动12次,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2)扎实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2日开始,常态化由班子成员带队,分成三个检查组对全区6个农贸市场、7家超市、9个加油站共22个点位进行全覆盖、多轮次的督促检查。至今共检查农贸市场610次、检查商超331次、检查加油站405次。为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行业渡过难关,进一步恢复市场活力,我局严格按照《关于开展住宿餐饮行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业新增就业补贴申领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企业申报、复核、汇总、核算、公示等各项工作,为“湾田国际大酒店”、“邵阳大饭店”等29家企业(个体工商户),周群、岳爱香等357人争取补贴拟合计35.7万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组织专门力量,将从爱心企业筹集而来的3000个口罩、多方筹措购买的50000个口罩轮流在辖区6家开市的农贸市场、7家营业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超市和9家加油站有针对性派发,积极捐赠防疫物资。针对商贸企业测温设备紧缺问题,及时梳理汇总了全区商贸企业对电子体温计的需求缺口,积极协调紧急订购了感应式电子测温仪,100把电子测温仪免费发放至商贸企业手中。

3)扎实开展好创文固卫工作。一是加强督查、全面整改。我局坚持对系统内创文固卫测评点进行一天一巡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考核、一月一奖惩。对摸排出来的问题建立台账,责任到人,实行销号责任制,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督查中,累计交办问题清单46份,督办整改问题576起。二是聚焦重点难点、集中专项整治。做好本单位及下辖企业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督促农贸市场每天休市后开展市场垃圾清扫清运、每周开展一次搬家式大规模地面冲洗、每月休市一天(对家禽宰杀、水产区、熟食售卖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卫生清洗、消毒工作。并牵头组织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消防应急救援大队、各市场所属街道办事处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19次。三是全员上阵、志愿服务。共组织参与各类公益宣传、志愿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53次,计800多人次。2020年,我局投入创文固卫工作经费150余万元对各个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维修整改、设施设备更换等,并制作各类公益广告牌、横幅、条幅等2600多幅,制作发放宣传手册42000册,制作宣传音碟40张,取得较好效果,其中西湖桥农贸市场2020年获得省级文明集市荣誉称号。

4)扎实开展好招商引资工作。一是重点招商项目稳步推进。新包装发布了雪峰商业综合体、北塔古城和茶元头丹霞小镇等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启动项目用地土地收储工作,将招商基础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推进宝庆府古城、农产品智慧物流园(冷链物流中心)、恒大枫溪小镇项目等重点招商项目。二是对外招商推介活动卓有成效。积极参加“沪洽周”等活动,共签约山水书院、中梁商住综合体、装配式轻钢建筑产业链商贸平台、北大新世纪博雅公学邵阳学校、中农联5个项目,金额达38.9亿元。三是项目跟进服务工作密切周到。实地考察云南彝人古镇、江西萍乡农产品物流园、邵东安安冷链物流等10多家重点企业项目,跟进对接恒大、绿地、金科、伟光汇通、中农联、碧桂园、湖南体产集团等逾20家企业项目。

5)扎实开展好内外贸易工作。一是利用内资稳中提质。及时跟踪各乡(办)实际利用内资目标分解任务完成情况,加强指导督查。做好重点内资企业的摸潜促增工作,找准促进内资可持续发展的工作着力点。1-12月省外境内累计到位资金23.6亿元,完成年计划108.6%,进度排名全市第10名;同比增长22.19%,增幅排名全市第9名。我区新增国药控股邵阳有限公司、邵阳九福药业有限公司、邵阳开口笑酒业有限责任公司、邵阳九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批零限额以上企业4家,1-12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0615.0万元,同比增速-2.5%,全市排名第6。二是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利用省、市商务部门搭建的平台,组织外贸企业与国内采购商加强对接、洽谈成交,快速打开内销市场;引导美丽湘龙等外贸龙头企业带头开拓国内市场,一方面入驻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另一方面在长沙等城市设置直销网点和展厅,线上线下同步展示销售企业产品。我区进出口贸易实现逆势增长,1-12月累计进出口总额165588万元,累计增速-10.85%,全市排名第10。三是服务企业水平不断提升。做好政策宣传和落实帮扶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展销推介活动。帮助进出口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如为企业筹措防疫物资、对接银行机构申请融资贷款、争取稳外贸资金扶持、组织企业参加展会拓展出口业务等,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咨询、组织、协调等服务。2020年新增破零企业16家,倍增企业5家。

7)扎实做好精准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联点陈家桥乡望城坡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结对帮扶7户贫困户,每月按时走访,配合区、乡两级开展各项工作。通过发展光伏项目、整修村级道路和水利设施、新建村级活动中心、成立专业合作社等帮扶方式,联点贫困村面貌持续改善;重点支持村里发展蓝莓产业,蓝莓基地规模不断壮大。

(8)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组织了“春雷2020”、“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月”等专项行动,开展商贸流通领域多部门联合督导检查15次,出具隐患整改通知书68份,查处清理西湖春天工地非法加油罐2个。

9)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健全商贸领域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全年安全无事故。每月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联点社区江北社区开展(以禁毒、维护社会稳定、扫黑除恶、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综合治理等为主题的)大排查大走访大调处活动。通过建立“亲友微信群”、在居民院落召开夜茶会等方式,把“结对帮亲”工作落到实处。征集“微心愿”7个,已实现7个。

(三)整体支出情况

1、整体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决算收入355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21.84万元,财政拨款333.16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决算支出35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累计0万元。2020年预、决算收入、支出及年末结转和结余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合计

收入

支出

年末结转结余

年初结转、结余

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预算

114.62

114.62

0

114.62

98.95

15.67

0

决算

355

21.84

333.16

0

355

147.23

87.11

120.66

0

差异率

209.71

100

190.66

0

209.71

48.8

455.66

100

0

2、支出决算

2020年度决算支出3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4.34万元,占总支出的66%;项目支出120.66万元,占总支出的34%。部门支出决算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财政拨款一基本支出

财政拨款一项目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147.23

0

商品和服务支出

87.11

0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0

0

资本性支出

0

0

对企业补助支出

0

120.66

合计

234.34

120.66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我局基本支出234.3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7.2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2.83%;商品服务支出87.1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7.17%;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

(二)项目支出

2020年,我局项目支出120.66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对企业补助支出120.66万元;按支出功能(项目)分类:其中涉外发展服务支出120.66万元。

(三)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情况

2020年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0万元。   

(四)“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公务接待费严格按照相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执行,厉行节约,招待费实行先申报后招待,接待经费凭据报销,报销凭证包括财务票据(发票)、公务卡结算单、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函、接待清单、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与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公函一致,一起作为财务报销凭证。

2020年我局“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数1.1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13万元(同比2019年1.09万元减少0.04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从严控制接待费用)、公务用车费0万元。

(五)基本支出的公用经费情况

2020年我局决算支出日常公用经费87.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水电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具体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决算支出

占比

办公费

14.58

16.74%

印刷费

11.3

12.98%

咨询

7.1

8.15%

手续

35

40.18%

电费

0.27

0.31%

差旅费

4.8

5.51%

培训费

0.5

0.57%

公务招待费

1.13

1.30%

工会经费

5.5

6.31%

其他交通费用

6.93

7.95%

合计

87.11

100%

(六)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等法律和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我局制订了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经费审批制度、财务会审制度和报销程序,加强了经费支出的监督管理,实现了资金申请、审批、拨付、监督等全流程制度化管理。

在预算资金管理方面,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和会计准则的规定约束财务行为。一是经费支出严格按预算执行,所有经费支出必须坚持“事前报告、一事一结、及时报账”的原则,严格按预算执行。二是规范报销审批程序,坚持分管财务负责人“一支笔”审批和审批额度管理,超过5000元的非常规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重要(或金额重大)支出,由经办股室负责人提请局党组会议,由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经研究同意后,履行审核、审批流程后,再执行支付流程。三是加强会计核算工作。进一步强化基础性会计工作,认真做好日常报账工作,规范会计档案管理,确保会计工作严格、规范、有序。按照新的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支出凭证附件,差旅费报销要求附按审批权限签字同意出差的意见,招待费报销要求严格公务接待的标准和要求附公务接待清单等。四是加强资产管理。严格按照规定购置、使用和处置固定资产。我局大规模的电脑、设备采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招标要求进行,日常资料印刷以及办公设备的采购也都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要求的程序组织采购。

资产管理情况:我局建立健全了完整有效的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实行账物分离,确定专人负责。财务部门负责管账,相关股室负责管物。固定资产的购置须书面报告局领导,经局领导审批后,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办公室凭政府采购批复实行询价或定点采购,股室领用时需在固定资产管理卡片上签字建档。资产管理负责人建立实物资产的购、存、领台账。2020年我局资产管理和使用状况良好。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2020年,我局在职人员编制数为43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为43人,财政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年初预算收入114.62万元,年末决算收入333.1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1.84万元;年末决算支出355万元,项目资金结转结余0万元。

(二)预算执行

一是建立预算执行责任制。将年度预算收入责任及预算支出额度逐一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形成领导重视、衔接紧密、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建立预算指标额度台账,将预算执行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二是建立预算执行信息化管理制度。在北塔区政务公开网公布部门财政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及时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对于财政性专项资金,在区财政局的督导下,严格按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执行,督促项目承担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办理报账、验收、结算等相关手续,做到不集中使用、不滥用资金,最大限度提高专项资金利用效率。

(三)预算管理

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我局制订了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没有截留、挪用、虚列支出、随意借用等情况;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四)提升支出绩效

2020年,我局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坚持商务为民,推动全区商务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财务管理规范,单位行政运行稳定有序。

(五)评价结论

结合我局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等级“优”。

四、措施和建议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要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参考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的收支预测科学编制预算,避免年中大幅追加以及超预算。同时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加强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完善相关内部管理制度。

3、加强预算执行的准确性,开展好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运用好绩效评价结果,不断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附件北塔区商务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邵阳市北塔区商务局

2021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