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审计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1-08-26 09:54 来源:北塔区审计局 【字体:

根据《邵阳市北塔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项目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邵北财绩〔2021〕3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项目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绩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北塔区审计局(以下简称区审计局)是北塔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由北塔区政府统一领导和管理。

1、主要职能

1)主管全区审计工作。负责对全区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我区审计政策,制定审计业务制度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参与起草全区审计、财政经济有关规定和规范性文件草案。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向区政府区长提出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区直有关部门、乡(街道)党工委和政府(管委)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

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②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区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

③乡(街道)政府(管委)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和省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④使用区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⑤区政府投资和以区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区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

⑥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

⑦区属国有企业、区属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

⑧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⑨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

⑩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区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负责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授权的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组织实施。

8)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区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9)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10)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全区审计系统的应用。

11)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2)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区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2、机构情况

区审计局设办公室、经济责任审计股、综合审计股、政府投资审计股4个股室。

3、人员情况

区审计局行政编制人数4人,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名(人员只出不进),事业编制2人。实有人数10人,离退休2人,小车编制数0台,实际无。房屋面积100.16平方米。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完成审计项目18个。18个项目包括预算执行审计项目4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4个,民生资金审计项目2个,专项资金审计项目2个,政府投资项目6个。查处违规违纪金额403.68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509.77万元。审计决定处罚18万元,政府投资审计送审全额3585万元,核减金额718万元,审减率20.3% 。并坚持积极做好优化审计职能后的相关审计,对区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展稽察,范围覆盖重大产业、基础设施、交通能源、农林水利、湘西开发、卫生教育、垃圾污水等重大项目。

(三)整体支出情况

1、整体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决算收入284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22.28万元,财政拨款137.03万元,其他收入124.69万元;决算支出28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累计0万元。2020年预、决算收入、支出及年末结转和结余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合计

收入

支出

年末结转结余

年初结转、结余

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预算

152.91

22.28

130.63

0

130.63

95.73

16.58

18.32

0

决算

284

22.28

137.03

124.69

284

140.71

143.29

0

0

差异率

85.73

0%

4.90%

124.69%

117.41%

46.99%

764.23%

-100%

0%

2、支出决算

2020年度决算支出2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4万元,占总支出的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的0%。部门支出决算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财政拨款一基本支出

财政拨款一项目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140.71

0

商品和服务支出

143.29

0

合计

284

20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我局基本支出28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和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0.7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9.55%;商品服务支出143.2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0.45%。

(二)项目支出

2020年,区审计局项目支出0万元。

“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区审计局厉行节约,招待费实行先申报后招待,接待经费凭据报销,报销凭证包括财务票据(发票)、公务卡结算单、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函、接待清单、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与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公函一致,一起作为财务报销凭证。

2020年我局“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数0.09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096万元(同比2019年0.18万元减少0.08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公务接待少)、公务用车费0万元。

)基本支出的公用经费情况

2020年我局决算支出日常公用经费143.2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水电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具体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  目

决算支出

占  比

办公费

5.27

3.68%

印刷费

7.93

5.53%

培训费

2.82

1.97%

公务接待费

0.09

0.06%

劳务费

10.54

7.36%

委托业务费

92.09

64.27%

工会经费

7.68

5.36%

其他交通费用

1.26

0.88%

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15.61

10.89%

合计

143.29

100%

(五)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等法律和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我局制订了《北塔区审计局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北审财〔2019〕1号),严格执行经费审批制度、财务会审制度和报销程序,加强了经费支出的监督管理,实现了资金申请、审批、拨付、监督等全流程制度化管理。

(六)资产管理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了完整有效的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实行账物分离,确定专人负责。财务部门负责管账,相关股室负责管物。固定资产的购置须书面报告局领导,经局领导审批后,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办公室凭政府采购批复实行询价或定点采购,股室领用时需在固定资产管理卡片上签字建档。资产管理负责人建立实物资产的购、存、领台账。2020年我局资产管理和使用状况良好。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2020年,我局在职人员编制数为7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为10人,财政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年初预算收入130.63万元,年末决算收入284万元;年末决算支出284万元,项目资金结转结余0万元。

(二)预算执行

一是建立预算执行责任制。将年度预算收入责任及预算支出额度逐一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形成领导重视、衔接紧密、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建立预算指标额度台账,将预算执行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二是建立预算执行信息化管理制度。在林业信息网及政务公开网公布部门财政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及时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接受监督。

(三)预算管理

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我局制订了《北塔区审计局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北审财〔2019〕1号)。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没有截留、挪用、虚列支出、随意借用等情况;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四)提升支出绩效

2020年,我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依法审计,全面履行职责。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财务管理规范,单位行政运行稳定有序。

(五)评价结论

结合我局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等级“优”。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审计力量不足、手段有限导致督促整改职能不能有效落实。当前由于审计机关自身审计任务繁重,同时督促整改的手段不多,往往只注重了审计决定的落实,对审计报告中指出的其他问题的整改督促存在不到位的现象。二是超前谋划意识还不够到位,对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五、措施和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审计成果运用

落实《北塔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促进政府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强行政效能管理,提升政府的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加强预算执行的准确性,开展好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运用好绩效评价结果,不断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附件北塔区审计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北塔区审计局 

2021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