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司法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0-06-15 12:01 来源:北塔区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人员构成

北塔区司法局下设二级机构法律援助中心,我局政法专项编制人数18人,工勤编制人数1人,二级机构法律援助中心事业编制人数3,车辆实有数1辆。全局实有在职人数21人,其中政法专项编17人,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3人。退休5人,单位遗嘱人员1人。

(二)单位主要职责

1.承担全面依法治区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区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工作(负责开展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

2.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编制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3.对全区法制工作进行规划、指导、监督、协调和服务,负责推进全区依法行政的具体工作。

4.负责全区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推行,检查考核和总结表彰工作。

5.承办法律、法规规章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

6.指导行政执法部门改善行政执法活动;承担行政执法监督的具体工作;协调行政执法部门之间的执法矛盾和争议。

7.承办乡、街道区直行政机关上报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备案审查工作。

8.审查修改或组织起草区政府颁发的规范性文件,管理、登记、编号、公布、编印政府公报,向区政府、区人大报送备案,并做好协调和解释工作。

9.办理区政府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为本级政府领导决策提供法律咨询,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审查政府合同及法律事务合法性审查。

10.组织全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执法等人员的培训考核,资格认定,行政执法证的发证及证件的年检年审等管理工作。

11.承担统筹规划全区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指导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12.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

13.负责拟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管理律师、法律援助、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

14.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队伍建设。

15.完成区委和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人员。为符合条件的公民提供无偿法律帮助,以保障其合法权益的有效实现,健全人权及社会保障机制。

(三)部门内部控制及厉行节约制度建设情况

1.高度重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陈富国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支出绩效评价领导小组,明确评价责任,进一步强化对财政预算支出管理意识。

2.加强对国家、省级财政预算资金管理方面制度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及时组织局干部职工学习本年度区里出台的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国内公务接待等相关管理办法。

3.严格制度执行,特别是“三公”经费的预算控制。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严格招待费用审核审批程序,“三公”经费较好地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及使用方向、内容

2019年度区司法局整体支出(包含法援)398.1893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8.189382万元,包括人员经费支出253.1179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45.0714万元。

三、预算资金情况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为208.06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为208.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4.66万元,项目支出13.4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单位:万元)

我局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2万元,实际支出1.5241万元。全年未购置公务用车,“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为加强对预算资金的支出管理,司法局及下属二级机构财务分帐套进行管理,规范资金使用。

1、财务报账手续规范,报帐凭证内容必须符合有关财经法规规定和票据管理要求。

2、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把好“支出关”。经费开支按预算执行,基本支出的日常财务管理工作由机关财务实行统一核算和统一管理,做到不铺张浪费,努力做到使有限的经费保证机关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2019年度北塔区司法局没有一人出国出境考察,廉政建设情况良好。

3、固定资产实行统一采购、保管。办公室负责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盘点、清理核对工作。

4、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严格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会计档案按规定要求整理立卷,装订成册。

5、进一步推进预决算等重要信息的公开透明。2019年度北塔区司法局按时按要求在区政务网站上公开了部门预算、决算报表的相关信息。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建议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参考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的收支预测科学编制预算。同时在编制预算项目时与上年核算科目结合起来。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预算科目支出,确需调剂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

(二)完善管理制度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健全新的财务管理制度,针对“三公”经费制订专门的审批和控制制度,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

六、综合评价结果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规定的内容,北塔区司法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为“良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