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1-08-26 17:22 来源:北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根据《邵阳市北塔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项目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邵北财绩〔2021〕3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项目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绩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北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单位。

1、主要职能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           

2)负责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指导各类企业(包括授权范围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以及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等市场的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

3)负责组织和指导全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指导全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加强市场监督管理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

4)负责反垄断执法调查工作。

5)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

6)负责宏观质量管理。贯彻国家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拟订推进质量发展战略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7)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管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全区监督抽查工作。

8)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

9)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组织制定食品安全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

10)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

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

11)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和组织执行国家计量制度,依职责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 

12)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承担地方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发布工作,指导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

13)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工作。

14)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领域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

15)负责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制定实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政策和措施。

16)负责保护知识产权。落实严格保护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相关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负责指导商标、专利执法工作。

17)负责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和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18)负责监督实施药品(含中药、民族药)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

19)负责组织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检查。依规定依法查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经营、生产、使用以及互联网销售第三方平台违法行为。依职责组织指导查处其它环节违法行为。

20)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情况

北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设办公室、政策法规股、注册登记和监督管理股等10个股室,5个市监所。

3、人员情况

北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人数43人,实际人数63人,离退休15人,小车编制数1台,实际3台,房屋面积3386.7平方米。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我局扎实推进了以下重点工作。

1、抓改革、激活力,市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放”字优先,商事制度改革高效落实。

2、强监管、惠民生,市场安全形势稳步向好。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提升信用监管水平;突出抓好食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三品一械”安全监管;全力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不断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3、护公平、重治理,市场竞争秩序更加规范。加强执法办案力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价格监管力度;从严打击防范传销;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4、严排查,重防控,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抓实。加强农贸市场监管;强化市场价格监管;积极配合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5、围中心,狠发力,重点工作坚决落实到位。创文工作持续发力;国卫复审工作全员上阵;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强平安建设工作;

(三)整体支出情况

1、整体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决算收入1138.41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83.5万元,财政拨款1047.75万元,其他收入7.16万元;决算支出1138.4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累计0万元。2020年预、决算收入、支出及年末结转和结余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合计

收入

支出

年末结转结余

年初结转、结余

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预算

865.63

83.5

774.97

7.16

774.97

570.54

99.43

105

0

决算

1138.41

83.5

1047.75

7.16

1138.41

865.99

260.29

12.13

0

差异率

31.51%

0%

35.20%

0%

46.90%

51.78%

161.78%

-88.45%

0%

2、支出决算

2020年度决算支出1138.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6.28万元,占总支出的98.93%;项目支出12.13万元,占总支出的1.06%。部门支出决算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财政拨款一基本支出

财政拨款一项目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794.36

0

商品和服务支出

260.13

12.1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71.63

0

资本性支出

0.16

0

合计

1126.28

12.13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我局基本支出1126.28万元,主要包括预算下达的非税收入35万元,临聘人员工资20万元,食品药品工作经费18万元,工商经费2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94.3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0.53%;商品服务支出260.1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3.1%;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71.6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36%;资本性支出0.1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01%。

(二)项目支出

2020年,我局项目支出12.13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2.13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00%;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资本性支出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按支出功能(项目)分类:其中市场监管执法8.33万元,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3.8万元。

(三)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情况

2020年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0万元。

(四)“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公务接待费严格按照《XXX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执行,厉行节约,招待费实行先申报后招待,接待经费凭据报销,报销凭证包括财务票据(发票)、公务卡结算单、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函、接待清单、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与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公函一致,一起作为财务报销凭证。

2020年我局“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数2.1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12万元(同比2019年0.97万元,增加1.1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创文创卫专项工作双休日及节假日加班开餐费用计入“三公经费”中的公务接待费造成的)、公务用车费0万元。

(五)基本支出的公用经费情况

2020年我局决算支出日常公用经费260.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水电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其中办公费决算支出52.61万元,占比20.22%,印刷费支出29.74万元,占比11.43%,咨询费支出4.5万元,占比1.73%,水费支出0.42万元,占比0.16%,电费支出4.07万元,占比1.56%,邮电费支出1.85万元,占比0.71%,差旅费支出5.25万元,占比2.02%,维修护费支出9.14万元3.51%,租赁费支出8万元,占比3.08%,会议费支出0.03万元,占比0.01%,培训费支出1.27万元,占比0.49%,公务接待费支出2.11万元,占比0.81%,劳务费支出48.72万元,占比18.73%,工会经费33.72万元,占比12.96%,福利费支出8.18万元,占比3.14%,其他交通费支出21.42万元,占比8.23%,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9.09万元,占比11.18%,资本性支出0.16万元,占比0.06%。

(六)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等法律和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经费审批制度、财务会审制度和报销程序,加强了经费支出的监督管理,实现了资金申请、审批、拨付、监督等全流程制度化管理。

为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和监督。一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程序和规定。二是加强项目竣工验收。三是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监督检查。并按要求上报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公开透明、优质高效。

(七)资产管理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了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实行账物分离,确定专人负责。财务部门负责管账,相关股室负责管物。固定资产的购置须书面报告局领导,经局领导审批后,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办公室凭政府采购批复实行询价或定点采购,股室领用时需在固定资产管理卡片上签字建档。资产管理负责人建立实物资产的购、存、领台账。2020年我局资产管理和使用状况良好。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2020年,我局在职人员编制数为43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为63人,年初预算收入774.97万元,年末决算收入1138.41万元;年末决算支出1138.41万元,项目资金结转结余0万元。

(二)预算执行

一是建立预算执行责任制。将年度预算收入责任及预算支出额度逐一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形成领导重视、衔接紧密、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建立预算指标额度台账,将预算执行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二是建立预算执行信息化管理制度。在北塔区政务公开网公布部门财政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及时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按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执行,督促项目承担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办理报账、验收、结算等相关手续,做到不集中使用、不滥用资金,最大限度提高专项资金利用效率。

(三)预算管理

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我局制订了《财务管理办法》、《财务内控制度》合法合规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没有截留、挪用、虚列支出、随意借用等情况;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四)提升支出绩效

   2020年,我局按照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北塔区政府的相关工作的要求,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财务管理规范,单位行政运行稳定有序。

(五)评价结论

结合我局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等级“良好”。

四、存在的问题

内控制度需进一步完善,随着资金管理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我单位内部机构进行了相应的优化,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费用报销规程等制度,但仍需进一步强化财务约束监督体制。

  五、措施和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

  项目实施提前做好方案,按时间节点落实好项目实施进度,争取项目早实施、早完成、早验收,确保项目资金年内支付到位。项目资金的使用要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总结,合理使用,充分体现项目资金投向的目标和效益。

 (二)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加强预算执行的准确性,开展好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运用好绩效评价结果,不断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附件北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北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