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邵阳市北塔区财政局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时间: 2022-06-12 17:12 来源:北塔区财政局 【字体: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7.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

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0、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2、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23、政府采购预算表

24、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表

25、单位新增资产汇总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财政税收方针、政策和财政预决算、财务、会计方面的法规、条例及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制度,指导全区财政工作。

2、编制年度本级预算草案并组织预算执行;编制区本级财政总决算;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报告区本级预算、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总决算。

3、管理各项财政收入、专项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有关政府性基金。

4、管理财政行政政法和教科文支出;执行政府采购政策,负责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工作;管理财政预算内行政机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非贸易外汇。根据国家、省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和支出政策,结合我区实际,制订具体实施办法,执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财务规则》。

5、制订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监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处置收入;制订清产核资的有关政策、制度和办法并组织实施。

6、对区级财政支出重大项目进行绩效评价。

7、管理财政经济发展支出,负责财政性资金项目工程预决算审查。

8、执行《企业财务通则》;负责财政支农、农业财务管理。

9、监督执行会计规章制度;指导和管理社会审计;监督财税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检查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制订财政科学研究和教育规划;组织财政人员培训;负责财政信息和财政宣传工作。

10、贯彻落实中央、省税费改革政策,制定全区税费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制度和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区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制定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办法;开展税收制度和收费改革调研,参与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整顿工作。

11、预测分析全区财政经济形势,研究经济运行中有关财政问题,提出实施宏观调控的政策建议;研究财政发展战略和重大财政改革方案。

12、负责移民资金分配使用的监督与财务管理。

13、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共有编制人数26人,实际人数28人,离退休13人,内设八股一室及二个事业机构(2个副科级单位)。八股一室分别为:办公室、预算股、农财股、资产管理与绩效评价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国库管理股、经建股、社保股、综改股、会管股;二个事业机构分别为:区政府采购服务中心、区财政事务中心。全部纳入局机关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邵阳市北塔区财政局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预算单位,因此本部门预算仅含本级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50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55.41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预算收入增加,人员工资福利的增加和人员经费的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50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1.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7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79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55.4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的增加和人员经费的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50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5.4万元,占比72.44%,项目支出139万元,占比27.56%,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365.4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工资福利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322.8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08.92万元,津贴补贴39.5万元,奖金60.08万元,绩效工资31.4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0.2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5.2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7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85万元,住房公积金28.79万元。   

2、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42.59万元,其中:办公费5.5万元,印刷费4万元,咨询费3万元,水费0.3万元,差旅费0.8万元,维修(护)费1.5万元,会议费0.2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劳务费1万元,委托业务费1.8万元,工会经费2.1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1.82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139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财政事务中心经费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财政事务中心运行经费,主要包括办公及印刷费等方面;代理会计业务费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用于对代理会计业务、会计技术资格进行审查等方面;电子支付系统经费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财政电子支付系统的更新、维护等方面;信息网络维护费支出16万元主要用于信息网络定期及年度维护等方面;预算改革业务经费支出2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预算改革相关业务等方面;财政投资评审经费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对财政投资进行的各项项目评审等方面;财政网络终审安全管控支出3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财政网络安全运行等方面;财政预算绩效评价经费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预算绩效评价所发生的各项开支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59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86万元,下降4.17%,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减少了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减少2.3万元,主要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要求。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2万元,拟召开 12 次会议,人数 200 人,主要为财政工作业务开展,如:部门决算公开工作会议、部门预算公开工作会议、预算业务改革培训、会计业务知识培训会议等;培训费预算0万元,我单位2022年度无培训费支出;拟举办0场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经费预算0万元,无相关活动计划。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39.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1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129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1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情况: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50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5.4万元,项目支出139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2022年度邵阳市北塔区财政局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