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23-04-10 16:40 来源:北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二十)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2月23日在邵阳市北塔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北塔区人民政府区长姚文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过去一年,极为不易、极具考验、极其难忘,面对旱情疫情叠加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江北建区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难中求成,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4.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均排名全市第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3%,排名三区第一,非税收入占比排名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排名全市第4;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34926元、24563元,分别增长5.1%、6.9%。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科学统筹发展与安全

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坚决落实中央、省、市部署,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有效处置“4.18”“10.15”重大疫情,特别是“10.15”疫情期间,北塔确诊病例数全市最少、在城区率先实现社会面清零,得到省市工作组高度认可。认真做好“乙类乙管”各项工作,全力保健康、防重症,顺利实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守住了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实防线。多措并举稳住大盘。推动中央、省、市一揽子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不遗余力稳住市场主体,实施“五大培育”行动,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637家。“放水养鱼”成效初显,湘窖酒业纳税4.55亿元,同比增长23%,获评全省税收百强企业,农商银行、中信银行纳税总量1.04亿元。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推动解决问题165个,退减缓税费超3亿元。标本兼治确保安全。成功应对严重旱情,确保大旱之年无大灾。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生产安全事故、非生产经营性事故同比下降57.1%、100%,“防溺水”工作实现零溺亡,反电诈工作、市民调工作排名全市第一,扫黑除恶、禁毒、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等工作平稳有序。食品安全工作获全省先进单位。获评全省“利剑护蕾”成绩突出单位。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信访“治重化积”率先在全市完成清零,进京、赴省上访人数分别同比下降100%、63.4%,到市、区上访量持续下降。圆满完成全国全省“两会”、冬奥会、冬残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期间信访维稳任务。

(二)全力实施项目建设

项目规模进一步壮大。纵深推进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35个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项目完工34个,15个市级重点项目竣工4个,其中湘窖2万吨酱酒扩建工程一期建成投产,第三人民医院、北塔冷链物流园等重大项目顺利开工,投资增幅排名全市第一。新增“四上企业”24家,成功入库投资项目54个,新增投资额79.83亿元,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招商成效进一步凸显。成功筹建北塔企业家商会、电商协会,积极参加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邵商大会、邵阳旅游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全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5个,合同引进资金61.16亿元,落地率达86.6%。与吾悦广场项目经过多轮谈判,进入到最后地价商议环节。依托广厦文创园,积极引进创颂电商、燚乐、网易邵阳等新经济企业,新经济产业初现雏形。全年实际利用内资36亿元,同比增速15.2%。建设成果进一步惠民。努力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我们“干的事”。民生支出保持在72%以上,18件省定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超前完成,纳入首次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超期安置等4项民生实事项目如期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385人,为市定任务106%,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5%以内。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850个,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降至9.78%,新建公办幼儿园2所,增加学位720个。全年累计投入资金5600余万元完善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成养老服务中心(机构)38个,综合评价全市第一。群众期盼已久的三甲医院正式开工建设,实现了由蓝图到实物的质变。进一步完善“村乡区”三级接诊网络,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三)实干展现北塔担当

刷新北塔速度。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顺利完成江北钢材市场搬迁。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投资1.9亿元完成15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工率、完工率居全市第一。统筹安排资金6800余万元推动超期安置工作,完成安置房(地)分配交付405户,安置房置换比例达94%,长期排名全市前列。高效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在全市推进速度最快,完成质量最优。创造北塔方案。积极申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历史性获奖3项,刷新北塔业绩,其中“一网格一消防”典型经验获省政府通报表扬,被《省改革简报》重点推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两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项。升级打造振兴邵品合作社,实现本土农产品“一村一店”全覆盖,经验做法被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推介。释放北塔活力。立足资源禀赋,将文旅产业打造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新引擎,酷贝拉被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公布为省级研学旅游基地,湘窖4A级工业旅游景区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李子塘村成功举办第二届黄桃文化旅游节,苗儿体育公园、沐三桃花谷、城市社区体育中心等10余个文旅项目纳入全市“十四五”国土空间规划。充分挖掘消费潜力,努力提升基本消费、传统消费,逐步恢复聚集型、流动型消费,全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1%,市场认可度与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四)用情建设和美乡村

守住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推进“田长制”,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31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2万吨;违法用地、违法占用耕地保持“零新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126户302人,出台低保、五保、产业、就业、医疗、住房等针对性帮扶措施,实现“应纳尽纳,应助尽助,应帮尽帮”。抓住产业兴旺这个关键。立足北塔城郊特色,分类组建绿色蔬菜、精品水果等6大产业联合体,设立农业产业联合体发展基金300万元,争取专项债券资金2800万元用于蔬菜产业发展。白田蔬菜基地成为国家现代农业(西甜瓜)产业技术邵阳综合试验站,陈家桥镇蔬菜产业园成为省蔬菜产业体系湘中试验站示范基地。高质量管理扶贫项目,108个乡村振兴项目开工率、完成率、资金拨付率均达100%,在省第三方项目资金资产核查中排全市面上县(市区)第一。财政单列500万元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引导资金,全区30个村(涉农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20万元,村均14.3万元,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其中3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4个,2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10个,5万元以下薄弱村全部清零。实现人居环境持续向好的目标。以“三清一改”为抓手,安排专项经费300余万元,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行动”,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及“空心房”153栋,总面积35929平方米。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造旱厕337座。完成4个千人以上农村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对高马冲水库和海家塘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新增蓄水能力4万方。在田江村等8个村成功打造一批“美丽庭院”。空气质量持续排名三区第一,国、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均达100%。

(五)系统推进高质量发展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聚焦数字赋能、科技赋能,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占规模工业企业比例达40%,争取科技资金299万元,企业全年研发经费达到1.17亿元,研发人员占在职人数比例高达16%,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规模工业企业的60%,居全市第一。君志达、中恺玻璃均获批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新增专利49件,同比增长12%,授权专利28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科技支撑。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式服务,企业群众跑腿减少87%,办理环节、申报材料减少65%以上,企业登记只需1个工作日。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充分运用“互联网+”服务手段,落实无偿帮代办服务制度,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好评率99.97%。成功创建邵阳唯一的全省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县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举办政银企对接早餐会、政企座谈会,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获信用贷款5712.33万元。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力推进,综合绩效考核长期位居全市前列。聚焦现代服务业,高标准规划北塔科创城,加速推进片区开发,雪峰片区与中铁建深入洽谈,有望今年签约;中山片区正围绕城市绿芯进行配套建设和产业植入,片区内道路成功纳入专项债支持范围;犬木塘片区正在加紧进行针对性招商。全面实施7条产业链链长制,设立产业发展基金1000万元。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恺玻璃、富森阻燃、君志达等一批实体企业顺利扩建厂房、更新生产线,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一年来,我们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贯穿工作全过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清廉北塔”创建活动,开展“四位”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28个,审减金额1047万元,核减率12%。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60件、政协提案31件,满意率100%。三公经费持续压减。同时,退役军人事务、国防动员、机关事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方志、档案、保密、国安工作取得新进展,老干、工会、青年、妇女、科协、残联、慈善、供销等事业有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委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北塔的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北塔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北塔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弱项,主要是:内部需求不足,产业基础较差,产业集群效应不强,市场主体总量偏少,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多;三产融合程度不深,创新创造能力较低,人才支撑作用不强,经济发展面临增量提质双重压力;财政运行、安全生产、环境治理、信访维稳以及超期安置等方面还存在一定风险;民生保障任务艰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短板明显;一些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观念跟不上新形势,实干精神不足,经济工作专业能力不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下决心努力解决,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开创北塔发展新局面。

二、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擎旗奋进的启新之年,也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推进“四区二城”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出攻项目、攻治理、攻产业,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作表率、做贡献、走前列”,开启北塔“二次创业”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精美新北塔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13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粮食产量1.8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打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安全生产翻身仗、重点民生保障仗”,做好政策落实、收支管理、风险防控、绩效管理“四篇文章”。

同志们!北塔的力量在团结,北塔的优势在精神,北塔的增长在片区,北塔的未来在新城。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抢抓市委市政府实施“强中心城区”战略的重大机遇,以奋斗展现作为、以奋斗打开新局、以奋斗开创未来。

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以拼的劲头,推动经济稳步增长

着力推动“稳增长二十条”落地落实,全力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筑牢建设现代化精美新北塔的实力支撑。

强化消费基础作用。全面启动餐饮、文旅等领域促消费行动,全方位促进消费市场转暖复苏、人气恢复,本年度继续发放200万元代金券以促进消费。开展“邀您兴北塔”活动,计划新引进餐饮企业120家以上,将中驰、恒大、世界钰园等商业街打造成餐饮和服务特色街区,对提供就业岗位多的商家奖补一定的装修费,对知名餐饮旗舰店落户北塔奖励一定的加盟费。将江北夜宵街打造成夜间消费特色打卡地,对资江北岸沿线进行提质改造和靓化升级,丰富夜食、夜游体验,促进“夜间经济”繁荣。重铸蔡锷广场、江北广场、九盛北海步步高、广厦文化教育创意园等商圈竞争力,引进大型商超和知名餐饮、服饰、文娱类品牌入驻,形成兼具市井烟火与时尚精致的都市慢生活圈。聚焦“邀您游北塔”主题,积极参加省、市旅游发展大会,丰富湘窖“封坛大典”文化元素,扩大品牌影响力;举办“北塔采摘季”“四季美食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拓展“小丹霞”、百年柿林、生态园等景区周末游项目,挖掘“千年北塔”文化底蕴,吸引更多游客将北塔作为市郊休闲的首选地。开展“邀您住北塔”活动,更大力度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积极举办“房交会”,激活房地产消费市场。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本年度安排73个重点项目,其中在建项目51个,前期项目22个,年度计划投资78.6亿元。成立10个指挥部,由区委常委和副区长任指挥长,人大政协处级领导任副指挥长,掀起你追我赶的建设热潮。着眼重点领域补短板,重点抓好犬木塘水库左岸枢纽工程、邵西大道、北塔路、屈原路(青云路至中山路)等10大基础设施项目。着眼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湘窖酒业2万吨酱酒扩建、市农产品冷链物流园、新能源汽车公交车充电桩等10大产业项目。着眼民生需求,重点抓好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养老服务、学前教育、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10大社会民生项目。着眼增强发展后劲,在新经济、新能源、新基建等方面,系统布局一批强功能、利长远的项目,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充分释放民间资本活力,今年要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000家。认真落实民营经济“六个一”工作,继续开展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为湘窖、君志达等企业做好服务。持续开展“纾困增效”“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专项行动,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给直兑”。坚持开展政银企对接早餐会、政企座谈会等活动,针对性解决企业融资、用工、用能等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湘易办”对接落实,实现办事流程再优化、材料再减少、时间再压缩、费用再下降。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推行“首违不罚”等柔性执法。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行动,始终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全力呵护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我们要勇立潮头、敢想敢干,克难而进、进中求成,为全市经济向上向好注入北塔之力、展现北塔之为。

(二)以干的担当,抢抓“强中心城区”战略机遇

加快产城、产教、产金融合,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主板功能,为邵阳现代化“双百”城市建设贡献北塔力量。

大力推动基础设施优化。不断完善城市路网,围绕冷链物流园项目,推进配套的北塔路中段、屈原路、青云路、侯公塘路、资州路等道路建设;围绕山水书院项目,推进观音庵路建设,解决好周边地块排水、消防和交房问题。顺应全市融城拓城战略,邵西大道、北塔路项目已于2月19日全面复工,争取已纳入全市重点规划的中山大桥及配套道路早日动工。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使用专项债券对1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加快5G基站建设,有效增强城市水、电、气等保供能力,推进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增加城区车位数量,探索“智慧城市”建设,建设城管环卫数字一体化平台和智慧停车系统,进一步提升城市宜居成色。

积极推进产业融合集群。继续以湘窖酒业为龙头,向“打造百亿湘窖产业园”目标奋进。把湘窖白酒产业园打造成国家级产业集群、国家级先进制造业基地作为主攻方向,发展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加快富森阻燃、中恺玻璃、君志达等企业的工艺升级和产能提升,推动和沐鞋业尽快落地投产。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沿中山路打造科创园。以酒文化小镇建设为媒介,连接雪峰片区与中山片区开发,推进二三产业的深层次融合。以现代服务业示范集聚区建设为引领,培育、促成西湖北路沿线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

加快实施片区综合开发。以雪峰片区、犬木塘片区、中山片区开发为契机,重塑中央城区,建设城郊花园。全力推动片区内项目招引和签约项目落地,围绕实施“四区二城”战略招商,围绕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招商,围绕“3类500强”招商,围绕片区开发招商,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招商,引进更多产业配套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的产业项目。加强与中铁建集团的对接合作,争取年内完成雪峰片区开发项目签约,推动片区内农商大厦、市第三人民医院、高级中学等项目建设进程。以犬木塘水库枢纽工程建设为载体,充分结合茶元头街道资源禀赋,引进康养、旅游等关联产业,实现水的灵动、山的环绕与片区开发的完美融合。

我们要发挥中心城区区位优势,在城市建设上铺展蓝图,在产业融合上挥洒汗水,在片区开发上示范带动,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三)以实的作为,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用心做好和美乡村建设。着力解决农村饮水存在的问题与隐患,加快推进北塔区城乡供水一体化。积极推动农村道路窄改宽和亮化工程。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每月开展评比考核,区财政单独设立300万元作为奖补资金,以文化广场建设、院落路灯安装、健身器材购置、日常生活用品等形式奖励到院落和村民个人。系统保护自然风光、田园景观、传统村落、古树名木和文化资源,高质量打造“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引导建设一批独具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深受农民喜欢、“记得住乡愁”的北塔民居。今年力争打造好两批次、12个以上“美丽庭院”和4处“一乡一亮点”河段。

用情发展兴农富村产业。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今年继续安排800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鼓励“农村集体经济+农户”“农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推动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整合开发。打造千亩红高粱种植基地,作为湘窖酒业原材料供应基地和网红打卡地。持续巩固“一村一品”,提质现有的黄桃、蓝莓、桑葚、萝卜、无花果、油茶、稻田鱼(蛙)等特色种养业,提升马家村特色回民食品、呙氏老农民、湘宝油茶等现有农产品品牌知名度。鼓励村域间连片协同发展,高标准建设省级优质农产品供应示范基地,放大优质农产品产业集群效应。继续设立农业产业联合体发展基金300万元,用于发展绿色蔬菜、精品水果、优质油茶、特色水产、品牌萝卜、食用菌等6大产业,将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项目作为项目库重点支持对象,在资金方面予以倾斜支持。

用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鼓励在外企业家、大学生回乡创业。加强与高校合作,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鼓励把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素质农民、一线技术人员等“土专家”“田秀才”充实到农业培训教育中,灵活采取田间课堂、农闲进修等多种方式传授知识技能。树立鲜明导向,对于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社会治理、耕地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五好”村(社区),在项目安排、资金分配、村(社区)干部绩效工资等三个方面给予激励。培养造就更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乡村振兴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撑起人才振兴这根顶梁柱。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我们要铆足干劲,倾情竭力,奋力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新篇章。

(四)以创的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继续实施科技倍增计划,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扶持食品、发制品、装配式建筑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传统产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全年力争引进、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家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7亿元。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参加湖南省、国家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支持企业获得科技奖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中小企业“两上三化”,年内打造一批“智慧工厂”“数字车间”。

打造新经济产业园。以广厦文创园为基点,培育壮大楼宇经济和新兴产业,打造“竖立的园区”。加快楼宇经济提质,推动存量楼宇挖潜增效,帮助招引金融、商贸、文创、休闲类企业批量入驻,设立广场商业街、时尚购物中心、总部企业办公楼等功能区,争取年内引驻企业50家以上,其中总部经济企业3家以上,铺面利用率达到60%,推动楼宇标准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加快发展智慧政务、智慧社区、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等场景经济,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探索电商发展新模式。在引进燚乐、网易邵阳、创颂等电商公司的基础上,再引进5家以上电商企业,打造邵阳市首个城市级直播互联网产业基地。

统筹生态系统治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积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造以生态园为中心的“城市绿肺”,加快北塔鑫荣游乐园项目建设。加强大气、土壤和固废污染防治,深入推进环保督察及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全年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以上,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5%以上。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与修复,着力推动区域3个矿山生态修复。深入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和田长制,做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扎实推进造林、森林抚育管理,实现森林资源“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的目标,确保全区森林覆盖率不低于35.22%,实现城市发展“含金量”和“含绿量”的稳步提升。

我们要激活创新之力、扩大开放之门、深化环境之治,让高质量发展真正在北塔开花结果。

(五)以抓的韧劲,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北塔

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妥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要求,全力保健康、防重症。加强医疗资源和药品储备,严格价格和质量监管。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加强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保护,加强养老机构、学前教育机构、大型企业等重点机构防控,确保社会秩序稳定,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在燃气、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推行“双重预防”机制,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坚决杜绝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确保全区债务风险始终处于绿色安全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无证经营等非法金融活动。稳妥处置房地产领域风险,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推动超期安置“存量清零”。深入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深入推动社会治理改革创新。以市域社会治理重点工作为抓手,以“强街道(镇)、村(社区)为主”基层治理“十无”工作法为载体,纵深推进平安北塔、法治北塔建设。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擦亮“丰江管家”“神滩卫士”“状元志愿红”等品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争创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市区。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持续推进地域性突出毒品违法犯罪攻坚和反电诈专项整治行动,深化网络安全综合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稳定压倒一切。我们要坚定守护海晏河清、岁月静好,确保全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康。

(六)以真的情怀,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人民至上,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推动重点民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全力强化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和残疾人保障水平,强化孤儿、困境儿童等基本生活保障,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救助资金和保险待遇,持续推进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工程。持续提升社保数字化服务和“一网通办”水平,加强社保基金风险管理,保障基金安全运行。持续完善区乡村三级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打通医保经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全民参保率95%以上。统筹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确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稳定在70%左右,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全面推行参保人员市域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

切实做好各项民生事业。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在完成市定民生实事基础上,自我加压办好区级“10件重点民生实事”,回应群众期待。①完成农村饮水提质改造工程。②完成群众文化馆、市民图书馆及美术馆搬迁。③增加城区停车位1000个以上。④解决观音庵溪排污问题。⑤拉通资园路、资州路等一批城市“微循环”道路。⑥按需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⑦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500个以上。⑧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推进化解超期安置“三年清零行动”。⑨新建村民文化广场、小游园10处。⑩新增城中村、农村院落、主次干道沿线路灯500盏。同时,继续大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全面完成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任务。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北塔未来发展的大事办好。年内完成北塔区学前教育中心、陈家桥学校和高撑小学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茶元头学前教育中心、雪峰学校、北塔区第一高级中学筹建。推动公共文体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三馆”搬迁工作,让文化艺术更亲民、更惠民。加强“一老一小”关爱照护,做好“三孩”生育服务,探索拓展社区助餐、社区托幼服务,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市区。建设好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做好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扎实推进脱贫人口、城市低收入群体、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兜底帮扶困难群体就业。优化服务促就业,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搭建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畅通企业和求职人员之间的渠道,提升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效率。鼓励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开发更多政策性岗位,牢牢稳住就业这项最基本的民生。

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政绩。我们要厚实民生成色、加热民生温度,不断满足北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同时,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统筹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深化国防动员体制和兵役制度改革,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讲好新时代军民鱼水情深北塔故事。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全力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加强保障,创先争优。助力全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必须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持续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司法、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坚持以“三重点”考核和市域社会治理重点工作考核为政府工作指挥棒,健全目标责任和考核体系,完善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机制,加大督查问效力度,实行工作落实闭环管理。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干中学、学中干,缺什么、补什么,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严格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行政效能“红黄牌”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便捷度和满意度。

坚持廉洁务实行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文简会,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减轻基层负担。深入开展政府系统清廉单元建设,坚决治理政商勾连。坚持过紧日子,勤俭办一切事,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全区人民,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奋力谱写北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江北建区精神:从无到有、接续奋斗、众志成城、自强不息、攻坚克难、自觉奉献。

2.乙类乙管:传染病防治法将法定传染病分为甲类、乙类、丙类,依法实行分类管理和动态调整。自2023年1月8日起,我国正式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对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再实行隔离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检测策略调整为“愿检应检”。

3.“五大培育”行动:重点企业、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个转企”、“四上”企业、企业上市五大培育行动,推进市场主体倍增。

4.治重化积: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

5.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等这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

6.三清一改:垃圾清运、院落清扫、管沟清淤、旱厕改造。

7.空心房:农村长期闲置、无人居住的老旧土坯房。

8.“小巨人”企业:业绩良好、极具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处于成长初期的小企业。

9.四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

10.四区二城:文明立区、服务兴区、项目强区、民生福区,建设邵阳现代服务新城、江北宜居宜游福城。

11.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2.民营经济“六个一”:“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一榜”,开展“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评选;“一奖”,设立“新湖南贡献奖”;“一中心”,设立湖南省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一册”,编制“湖南省民营企业支持政策手册”;“一办”,进一步做实做强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一平台”,发挥科技要素市场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公共服务平台作用。

13.湘易办:全省“掌上办事”的总入口、优化营商环境的总平台、加快数字政策建设的总引擎。企业、群众只需下载“湘易办”,即可共享全省政务服务,实现“一机在手、一键登录、一网通办、一次办好”。

14.“双百”城市:即主城区人口100万,主城区面积100平方公里。

15.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千亿产业、百亿企业、十亿项目。

16.3类500强:世界财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

17.“两上三化”:上云、上平台,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

18.“双重预防”机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19.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20.市域社会治理重点工作: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防学生溺水、禁毒、反电诈、信访、利剑护蕾。

21.十无:无非访、无事故、无发案、无涉毒、无电诈、无脏乱、无违建、无阻工、无污染、无失责。

22.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

23.三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

24.三重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