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
北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 2023-01-10 09:07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1月9日上午,北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肖平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姚文娟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区委副书记杨桂林主持会议。区领导吴小明、唐凌、赵俊杰、蒋劲飞、尹锦明、王永红、朱祥国、岳小波、屈可馨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认为,2022年,全区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深入推进“四区二城”发展战略,扛牢“作表率、做贡献、走前列”使命,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3.03亿元,同比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9亿元,同比增长9.2%;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24亿元,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4亿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3亿元,同比增长3.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4%。

会议指出,2023年全区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四区二城”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出攻项目、攻治理、攻产业,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精美新北塔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15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粮食产量1.8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要求,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把握好“五个坚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坚持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贯穿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坚持把系统观念、守正创新贯穿始终。

会议强调,一是要全力以赴攻坚项目建设,抓好项目谋划、强化项目招引、加力项目攻坚、加大项目保障,持续兴起人人盯项目、人人抓项目、人人为项目的火热氛围。二是要铆足干劲强化基层治理,在全区推行“强街道(镇)、村(社区)为主”基层治理“十无”工作法,不断擦亮基层治理北塔品牌。三是要坚定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积极培育爱护市场主体,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坚持推动更深层次改革,用最真诚的服务,让企业家和投资者在北塔安心发展。四是要精准发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韧性,全力打造百亿湘窖产业园,聚力服务业扬长避短,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构建北塔特色产业体系。五是要坚定不移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做实“强中心城区”战略,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全面提升城乡环境整治水平。六是要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持续稳就业保就业,持续强化公共服务供给,持续增进群众生态福祉。七是要凝神聚力防风险保平安,科学精准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积极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同时,要统筹做好收官开局各项工作,突出抓好疫情防控、生活保障、出行安全、走访慰问、工资清欠、春耕生产、工作谋划等重点工作。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赓续“江北建区精神”,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精美新北塔崭新篇章,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通报了2022年度全区平安建设、安全生产评估结果,表彰“三无”创建先进村(社区)和信访等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就2023年基层治理和项目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