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22-06-14 10:14 来源:北塔区人民政府 【字体:

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十八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5月26日在邵阳市北塔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北塔区人民政府区长姚文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进高新”,大力实施“四区二城”战略,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认真办好自己的事,“六稳”、“六保”、战疫情、兴产业、改革、谋创新、扩开放,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完成较好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7.6亿元,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6亿元,增长15.64%,非税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23.41%,位列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内资分别突破25亿元、30亿元,分别增长14.7%32.3%。城镇新增就业174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低于市控目标2.4个百分点。

——深化改革取得突破。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成效突出,“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四推四减”经验做法获得省政府通报表扬。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改革试点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市得到推广。食品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被评为全省A级(先进)单位。

——社会治理效能凸显。历史性进入全省平安创建先进县市区行列。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被评定为全省优秀。区司法局获评全省“七五”普法先进单位。柘木社区成功创建国家“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资新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风险防范有力有效。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社会面管控较严较实。全面清零隐性债务及关注类债务,被评为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考核优秀县。继续保持建区以来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的良好态势,安全生产工作获评全省良好单位。

——北塔速度更加彰显。踔厉奋发、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日益充盈。我们抢晴天、战雨天,湘窖二期、广厦文创园等涵养后劲的重大项目建设正酣;超期安置、老旧小区改造、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等群众关切的民生工程“快马加鞭”;冷链物流园、神滩棚改等项目征拆不断刷新“北塔速度”。“三重点”工作自开展以来,连续5个月排名三区第一。

回顾过去一年,成绩得来殊为不易,发展形势日益严峻复杂,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在区委坚强领导下,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沉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进一步强化导向,构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实施制造业改造升级工程,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占规模工业企业比例达29%,君志达、中恺玻璃被评为全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全年净增市场主体1930户,新增“四上企业”28家,全年有效注册商标1501件,同比增长88%。擦亮全省唯一的特色文化服务业示范集聚区金字招牌,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9.5%,楼宇经济蓄势待发,广厦文创园成功引进超100家品牌入驻,其中酷贝拉被认定为全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成功举办湘窖封坛北塔专场活动和李子塘首届黄桃文化旅游节。发挥重点项目的支撑和带动作用,13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11.8亿元,完成比例109.14%。全力以赴抓招商促落地,签约引进吾悦广场、馨美科技、光伏发电等投资过亿项目6个,合同金额67.2亿元。

二是铺展乡村振兴画卷。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消除返贫致贫风险108232人,稳定脱贫人口就业1401人,就业率达83%,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动乡村产业抱团发展,投入产业帮扶资金2390余万元,组建精品水果、蔬菜等产业联合体4个,建立农超销售联盟,果蔬日均销售额达10万元以上。大力实施“六大强农”行动,经验做法被《湖南日报》市州版头条报道推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造农村无害化厕所1436座,完成年度任务107%;拆除“空心房”1.3万㎡,完成年度任务146%;完成望城坡、陈家桥等3个污水集中处理示范点建设,打造贺井、苗儿等乡村振兴示范村4个,李子塘村荣获省级“特色精品乡村”称号。

三是提高城乡宜居品质。坚持强基础、严治理,城市建管水平不断提升,城乡交通路网更加优化,环境综合质量持续改善。投资3500余万元维修更新市政设施;投入2640万元完成资兴路至龙源路段排水工程和崀山路、酒园路、青云路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投入1.9亿元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9个,惠及居民5652户;打通了资江北路(望江楼段)、资兴路等4条10多年未能畅通的“肠梗阻”道路;圆满完成大应公路提质改造,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完成安防设施建设7.2公里,农村公路“好路率”达86.82%;采取“定路、定人、定责”的网格化运作模式,把绣花功夫落实到城市管理中,城市管理工作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全面完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完成率长期排名全市第一;全面落实河长制,在全市率先建成“智慧渔政”监测系统,实现重点水域禁捕“四个百分百”。

四是激发改革发展活力。全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服务。梳理权力清单,将121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下放至乡、村两级;政务大厅进驻办理事项达109项,“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发布可办事项296项;探索推进“极简审批”,减少企业群众跑腿次数87%以上,企业开办环节压缩至3个流程,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全量减税降费2.1亿元,办理留抵退税1263.8万元、出口退税8488.4万元。出台《关于加快北塔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等规范性文件,为区内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政策支撑。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落实到位资金11.3亿元,大幅缓解企业融资压力。拓展邵酒“网格化”销售模式,村(社区)合作社销售额近千万元,获市政府充分肯定,经验在全市推广。

五是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管理、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基层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全年调解矛盾312起,调解协议涉及金额660万元。以信访“三无”创建为抓手,成功化解信访“积案”17件,化解率100%,信访总量、越级访量、集体访明显下降。打好打赢禁毒和反电诈人民战争,外流贩毒保持为零,反电诈工作全市领先,创新开展“无毒无诈无黑恶社区(村)”示范创建,创建经验在全市推广。扎实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落实“三位一体”防溺水措施,实现学生“零溺亡”。继续实行安全生产区长值周巡查和安全隐患挂牌公示制度,深入开展“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六是擦亮为民服务底色。坚持人民至上,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年民生支出5.51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比例70.41%。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城市低保等23件民生实事兑现到位。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人员救助实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89万余元,惠及困难群众2331人。街道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区、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全面形成。严格落实医保政策待遇,医保补偿支出6954万元。扎实开展高校毕业生、贫困家庭成员、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在全市创新开展“就业超市”试点,实现“一站式”就业服务。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成效初显,城乡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及师生参与率均达100%,状元中学《诚实守信》思政课入选“部级精品课”。实施超期安置三年行动计划,完成80户264套安置分配交付任务。

七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柘木社区党员“政治生日”和“五位一体”小区管理模式得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回指导组高度评价。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违建私房等专项整治;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31个,审减金额852万元,核减率15.33%。从严从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如期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办理市政协提案5件,区人大建议15件,区政协提案36件,见面率、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同时,我们扎实开展“创文”攻坚,顺利通过“国卫”复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实现全覆盖,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双拥”工作得到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侨联、科协、残联等群团组织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民族宗教、老龄老干、机关后勤、人防、史志、档案、外事、保密、供销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历经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过去一年,我们事不避难、共克时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拿稳了接力棒,跑好了接力赛,向全区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戮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历届班子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北塔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挑战和短板弱项:一是高质量发展支撑力不强。强区立区的重大项目不多,还缺乏引领乡村振兴、助推高质量发展,具有前瞻性、长远性的重大项目。创新驱动乏力、经济体量偏小、产业集聚效应不强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二是财政收支压力增大。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影响,重点税源增长乏力,财政增收困难,刚性支出持续攀升,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三是风险防范任务较重。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信访维稳、超期安置、疫情防控等方面依然还有不少风险点。四是民生领域短板突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仍然缺乏“学位、床位、车位、托位”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仍然存在。此外,队伍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仍需继续抓严抓紧抓细,如,有的工作浮于表面,责任空转;有的部门汇报好听,成绩难看;有的干部事事无回音,急难险重绕着走;有的人功劳都是自己的,问题都是别人的,做功差,唱功强。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增强忧患意识,直面问题挑战,全力以赴做好工作,绝不辜负全区人民期待!

二、关于2022年工作

开局决定全局,起势决定胜势。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跑之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履职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我们要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多点发,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们要辩证看待形势,发扬斗争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紧紧围绕区第六次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江北建区精神,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敢闯敢干,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荣光。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强经济综合实力为重点,以人民满意为根本目的,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四区二城”战略,聚焦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之以恒兴产业、强实体、抓改革、扩开放,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力超越发展、争先进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16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粮食产量稳定在1.8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投资消费,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投资与消费双轮驱动,迎难而上稳住经济基本盘。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聚焦基础设施完善,全力争取路网建设、城区管网、水利设施、老旧小区改造、新型基建等领域资金和项目,重点抓好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即高撑小学改扩建、犬木塘水库枢纽建设区、田江保护圈治理工程、资洲片区防水排涝、“微循环”及棚改基础设施配套、资江北路、北塔路、雪源路、屈原路、资田路改造。聚焦产业发展,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重点抓好十大产业项目,即2万吨酱酒扩建、市第三人民医院、农商大厦、东信棉业技改、馨美科技产业园、吾悦广场、东邦新材料碳纤维制品车间、新能源充电站、冷链物流园、广厦文创园。聚焦民生领域,加快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江北院区、第四幼儿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工程,江馨裕泽园二期、老旧小区改造、超期安置及附属配套、陈家桥污水管网等项目建设进度。跟踪今年申报的6个新增专项债券项目,确保5.77亿元债券资金及早下拨投入使用。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巩固提升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江北蔬菜水果批发市场、江北建材城,做活做旺中南五金汽配城;继续开展“邵阳人用邵阳产品”活动,推行村社区“网格化”销售模式,进一步扩大邵酒等本地产品占有率,支持湘窖酒业举办“封坛大典”活动,推广千年邵酒文化。培育消费新业态、新场景,壮大以广厦文创园为代表的核心商圈,为企业招引知名文创品牌和金融机构入驻提供便利,鼓励企业创新服务模式、挖掘消费潜力。以江北夜宵市场、江北广场、中驰商业街为中心,集聚餐饮、文娱消费,打造一批“夜间经济”地标。完善社区商业配套和农村物流配送依托呙氏老农民、湘宝油茶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绿色蔬菜、优质茶油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业,结合“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促进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深度融合。

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全面实施“链长制”,培育壮大商贸物流、工业制造、建筑及房地产、金融及规模服务、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7条产业链。针对区内重点产业,打造一批具有北塔特色、走在行业前列的企业,围绕湘窖“上市”和打造“百亿产业园”的目标,举全区之力在扩产能、通销路等各个环节给予支持,鼓励湘窖参与雪峰片区中的酒旅文化特色小镇开发,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实施制造业改造升级工程,支持君志达、富森阻燃、东信棉业、美丽湘龙等企业扩建厂房、更新设备、新开生产线,对标全国行业标杆,全面升级。引导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加大科研投入,积极向上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今年计划新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4家。

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行“一企一策”,对112家“四上”企业各明确一名处级领导联点帮扶。一年召开2次以上“政银企对接”等助企专项行动,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本,有效治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落实民营经济“六个一”,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争取新增市场主体2500家以上。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普遍推行告知承诺制,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提高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竞争力。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发挥示范作用,将资江北路打造成市级“诚信经营示范街”。

二是聚焦改革创新,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改革创新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我们要大胆试、大胆闯,开放包容,善作善成。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实施6643“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稳步提高财政收入,全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落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等服务事项。完成政务服务中心扩建,实现服务部门全事项进驻政务大厅。以更高效率向基层推行“放权赋能”,做到应放尽放,坚持放管结合,放权不放监管责任。按照市提级整改要求,严格控制各单位“临聘”行为,强化考核,规范管理。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绩效管理,定期开展专项核查问效,避免资产闲置和流失。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推进产业数字化,以“两上三化”为契机,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20家企业深度“上云”、10家企业深度“上平台”,1家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新建5G基站56个。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在白酒、保温材料等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争取全年专利授权量达5件以上。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与省内外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产学研用交流合作,争取国省级科研技术中心及高校在北塔设立成果转化基地,为高质量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并催生一批新兴产业。

高水平走出去引进来。抓住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充分发挥招商专班及小分队作用,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对接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地区,重点围绕“四区二城”战略招商、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招商、围绕“三类500强”招商、围绕片区开发招商,有的放矢引进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信息技术、康养医药等主导产业。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吸引邵商总部、产业、资本和人才回归。全面落实《关于加快北塔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各项优惠政策,做优服务,促进燚乐传媒、和鞋业、广发再生资源回收等新招商项目落地见效。全年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个,其中“三类500强”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强化人才支撑作用。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围绕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求,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专精特优人才和青年创业人才。推行“北塔人才服务卡”制度,健全管理、考核、激励、服务保障机制,营造来者安、安者悦的人才生态。

三是聚焦区域协调,重铸中心城区优势。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精细城市管理,加快与周边县区融合发展步伐,实现路网互通、功能互补、利益共享,增强区域发展整体实力。

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围绕全市“三区一县”区域中心城市格局,落实市党代会“推动中心城区东连、西扩、北融、南延”的部署,以雪峰片区、犬木塘片区和中山片区开发为带动,进一步完善“五桥飞架”“四纵八横”路网结构,加速北塔与周边县区基础设施一体化。北融: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推动雪峰北路向北延伸至中山路段,重启北塔路建设,与新邵县财兴路接轨并带动沿线3100余亩土地开发;启动屈原路、南山路及青云路西段建设,带动周边匡家、杨旗岭、万桥社区景观庭院建设,推动湘窖4A级景区外延。东连:争取中山大桥及周边配套道路启动建设,完善“一桥联三区”的道路体系;拉通雪源路东段,提升周边土地附加值。西扩:加速雪峰片区滚动开发,导入商贸、物流、金融、文旅、休闲等主导产业,拓宽城市边界。打通资园路等一批断头路,畅通城区微循环,促进区域内“互联互通”。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争取市级层面详规调整,将二广高速连接线以北区域调整为实体产业用地,合理布局商住及产业用地比例,进一步优化土地使用结构。大力推进月清“三地两矿”,盘活区内土地资源,全面清理湘商文化产业园、百锐工具、恭兵食品、万事达等厂区内闲置土地,加快“腾笼换鸟”,提升产业转移承载能力。

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有序推进江北大市场二期、老毛纺厂小区等15个老旧小区改造和汽车修制厂、西湖社区棚户区改造,完成观音庵、农科社区等9个绿色社区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完成磨石溪、枫江溪和观音庵溪污水管网改造,启动资州片区防水排涝等一批排水工程建设,完成魏源路等7条主次干道无障碍设施增设,提升城市承载力。推进“红色物业”“智慧物业”建设,打造一批小区党建服务中心,促进社区文明创建,全年建成“智慧小区”10个以上。

推进城市数字管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继续采取网格化工作机制,做实“点长制”“志愿者”服务,加强对主次干道、集贸市场、商业街区等重点区域市容监管,全面整治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等行为,着力解决行车堵、停车难问题。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继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探索打造智慧城管“北塔样板”。

四是聚焦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推动实现“两新”。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突出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推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

严守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建立“田长制”,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深入开展制止耕地抛荒三年行动和补充耕地专项攻坚行动,确保库存指标欠账全面“清零”。全面落实耕地力保护补贴及各项惠农政策。完成4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31万亩以上,产量1.8万吨以上,大豆种植面积0.18万亩以上。

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做优做强蔬菜、油茶、精品水果等“农业产业联合体”,打造李子塘示范片区、茶元头示范片区和田江示范片区。引入龙头农产品加工企业,逐步推行“订单式”生产,推动农业从生产向加工、流通、销售融合发展。开展品牌创建行动,扩大“北塔蔬鲜”知名度,做好“白田萝卜”“和席辣椒”等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工作。完成白田现代特色蔬菜产业园建设,启动陈家桥蔬菜特色小镇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建2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深度开发休闲农业和全域旅游,鼓励村民经营乡村民宿、农家乐,新建三星级以上休闲农庄5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村(社区)全部“清零”,每个镇(街道)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不少于3个、达3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不少于1个,全区力争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2个以上。本年度按15万元的平均标准增列各村(社区)预算,从而缓解基层运转压力。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完成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垃圾无害化处理等系统工程,实现“一村一站一员”垃圾分类回收站全部实体运营,农村户用旱厕全面“清零”,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85%、90%。开展“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争创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

五是聚焦治理提效,提升安全发展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打好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守住风险防范底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全面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精准防控,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加快社投公司市场化转型,坚决杜绝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确保全区债务风险始终处于绿色安全区。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常态化开展“一非三贷”整治。扎实推进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实行“一案一策”,全力化解魏源世纪城、区交通局家属区、中南五金城等小区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

守住污染防治底线。扎实抓好中央、省、市交办问题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突出问题整改,持续开展“夏季攻势”,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决杜绝引进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和项目,大力发展低碳产业。全面落实河(湖)林长制,加强城乡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完成江北污水处理厂河口段改造扫尾和枫江溪(匡家安置地段)截污干管工程,做好资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

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国安委安全生产15条措施,深入开展老旧线路、消防、城镇燃气、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重点抓好烟花爆竹、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和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件。全面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严格实施存量危房清零政策,强化源头控制,严防增量风险。开展“抓党建促安全、一网格一消防”创建活动,推动消防进院落、进小区,源头防范火灾隐患。完成防溺水预警平台系统建设,不断优化“人防+物防+技防”的立体化防控机制,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继续保持抓好交通顽瘴痼疾整治,5月份完成隐患排查并整改到位,全面推进“两站两员”建设,提升农村交通治理服务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继续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守住社会稳定底线。完善网格化治理模式,深入推行“五治”融合,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广“丰江管家”“老禹、老何、老邓品牌调解室”等基层治理创新举措,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深入开展“无毒无诈无访”示范创建活动,创建示范镇(街道、园)比例达50%,示范村(社区)比例达30%。稳步推进信访“治重化积”专项工作,争创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打击“村痞”“村霸”,深入推进禁毒和反电诈人民战争,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六是聚焦文化赋能,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彰显传统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以文化涵养城市精神、塑造城市品牌。

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持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构筑街道社区精神文明阵地,全域、全程、全员、全面开展文明创建。创新开办“北塔区市民文明法治学校”,支持区文明委开展“北塔好人、北塔好家庭、北塔最美少年、北塔最美志愿者”先进典型推选和“江北建区精神”作品征集活动,加强家庭家风建设,提升社会道德素养,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持续开展“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推动新“三馆一中心”整体搬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抓好“宝庆瓷刻”“湘窖酿酒术”“喻家花龙”“资江号子”等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支持湘窖酒业“封坛大典”纳入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成为全市固定文化节庆活动。

拓展文旅融合空间。大力实施全域旅游,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一批网红打卡点。扶持“湘窖生态文化酿酒城4A景区”纳入全省精品旅游线路,鼓励推广酒糟冰棒、酒文化纪念品等特色旅游产品,规划建设酒旅文化特色小镇,引导工业与休闲旅游深度融合,助推湘窖创建5A级旅游景区。依托生态特色优势,提质升级北塔生态园,谋划建设茶元丹霞小镇和苗儿体育公园;深入挖掘北塔红色资源,以田江村邓益烈士陵园为中心,沿周边连片发展精品水果采摘基地、修建森林步道、山地车赛事户外拓展训练基地。扎实推进江北防洪圈闭合达标建设,延展靓丽资江风光带。以酷贝拉为亮点,打造一批示范性研学旅游基地,培育旅游新点。

七是聚焦人民至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落实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贴提标政策,严格监管社保和医保基金,铁腕整治骗保套保行为,守护好群众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重点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面完成“适老化”改造和残疾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实施乡镇敬老院提质改造三年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争取省真抓实干奖。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长效机制,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

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在田江街道试点推“就业超市”,举办好“春风行动”“点亮万家灯火”等专项招聘会,搭建就业平台,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就业,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确保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巩固大班额化解成果,加快学前教育中心建设,力争启动雪峰学校建设,提质改造高撑小学、陈家桥学校等一批学校,争取市政府在北塔建设一所高级中学。继续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规范校外培训。推进“名课”“名师”“名校”工程,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加快健康北塔建设。稳步推进“优质基层服务行”活动,不断健全医保网络体系,加快推进卫生院改革,进一步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积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用好专项债券建好1家托育中心,新增托位150个,推动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效落地。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群众文化体育活动。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用新理念指引新发展,以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持续深化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斗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切实规范行政行为。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提升全民法治素养。认真组织实施好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全面落实司法建议、检察建议。

大力崇尚实干担当。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在推动北塔经济发展、民生实事、风险防范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彰显担当。坚持“干”字当头,树牢“事上见”“马上办”的工作导向,继续发挥好“三重点”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引领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抓项目、争资金、抢工期、创一流,在全区营造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敢闯敢干的浓厚氛围,力争在全国、全省、全市真抓实干表彰激励方面取得新突破。

着力打造清廉政府。自觉扛牢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政府工作和自身建设各方面,扎实推进“清廉北塔”创建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大力整治“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强化预算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做到“无预算不支出、非必要不支出”,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全区人民的“好日子”。紧盯政府采购、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重点抓好项目招投标的闭环管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接续践行江北建区精神,充分发扬“闯创干”的工作作风,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以实干求实效,奋力答好北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北塔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稳进高新”:夯实“稳”的基础,稳住向上向好发展态势;找准“进”的方向,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盯住“高”的目标,高水平、高标准、高效率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取得“新”的成效,迈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坚实步伐,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3.“四区二城”:文明立区、服务兴区、项目强区、民生福区,建设邵阳现代服务新城、江北宜居宜游福城。

4.“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5.“三重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任务。

6.“小巨人”企业:业绩良好,极具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处于成长初期的小企业。

7.“六大强农”行动: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行动

8.“空心房”:农村长期闲置、无人居住的老旧土坯房。

9.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

10.信访“三无”:无重复上访、无集体上访、无信访积案。

11.“江北建区精神”:从无到有、接续奋斗、众志成城、自强不息、攻坚克难、自觉奉献。

12.“六个一”:一榜: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一奖:新湖南贡献奖;一中心:湖南省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一册:民营企业支持政策手册;一办: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一平台:公共服务平台。

13.“两上三化”上云、上平台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

14.“三类500强”:世界财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

15.“三区一县”:大祥区、双清区、北塔区、新邵县。

16.“五桥飞架”“四纵八横”:“五桥”为资江一桥、资江二桥、西湖大桥、雪峰大桥、桂花大桥“四纵”为西湖北路、北塔路、邵西大道、雪峰北路;“八横”为资江北路、魏源路、崀山路、市府路、龙山路、云山路、青云路、二广连接线。

17.月清“三地两矿”:月发现、月处置、月清零违法用地、闲置土地、撤批土地和非法采矿、废弃矿山生态修复。

18.“两新”: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19.“一非三贷”:非法集资、套路贷、校园贷、高利贷

20.“治重化积”: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

21.“三馆一中心”: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全民健身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