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军解读“惠民生稳就业”政策
时间: 2023-08-22 11:50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字体:

扎实稳就业 全力惠民生

——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军

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促发展惠民生要求落实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若干措施的通知》,对我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作出规定。

目前湖南就业形势如何?针对就业中存在的问题,我省又有哪些具体举措?8月11日,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军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对“惠民生稳就业”政策进行深入解读。

李永军认为,湖南的就业形势体现在“一降”“一增”“三平稳”。“一降”就是城镇调查失业率稳中有降,今年6月底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比第一季度也下降了0.2个百分点。“一增”即新增城镇就业人员42.4万,同比增长4.9%,完成全年任务的60.6%,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三平稳”主要体现在重点群体的就业总体平稳,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和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总体平稳;重点企业的用工比较平稳,没有出现规模性用工荒;就业市场供求大致平稳,今年的求人倍率即岗位的空缺与求职数的比为1.43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

“目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就业形势稳中承压,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就业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稳定和扩大就业仍需持续加力。”李永军介绍,今年以来,中央、省级层面都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政策。省委、省政府把就业列入十大重点民生实事,采取资金、政策等有力措施,支持重点群体,特别是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并且通过优质服务、搭建平台、促进供需匹配、开展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等,保证了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李永军表示,今年在全力开发市场性岗位的同时,共梳理出14.96万个政策性岗位,比去年大幅增加。还将持续从加力稳岗拓岗、落实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加强创业支持、兜住困难底线、全面优化就业服务等几个方向发力。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一对一服务,根据不同情况精准施策,推进劳务协作、就业帮扶、特色招聘等活动,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有质量、有力度、有温度的就业服务,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稳就业关键在于企业。”李永军介绍,我省坚持稳企业稳岗位稳就业联动,打出了系列政策、服务组合拳。今年的政策在以往基础上做了延续、调整、充实与细化,将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2024年底,助力企业降低用工成本、更多吸纳就业。继续对不裁员和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小微企业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大型企业按30%返还。对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扩岗补助由去年的1000元每人提高到1500元每人。支持各地将本地区带动就业能力强、涉及国计民生和生产保供的企业列为公共就业服务重点联系企业,配备就业服务专员,建立岗位收集、线上线下招聘、技能培训、送工上岗联动机制,为重点行业企业和省级产业园区提供常态化用工保障。

“我们正在通过送政策、送培训、送信息、送服务,通过大数据、线上线下结合、有效的治理,真正实现政策找人、服务找人,把政策服务送到经营主体,送到每一个劳动者的身边。”李永军表示,将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主线,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强化政策落实稳大局、坚持创业带动促发展、聚焦重点群体兜底线、优化培训服务助就业,不断推动就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