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湖南省气象局解读《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时间: 2022-12-09 11:20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字体: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22〕2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加快推动《实施意见》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在防灾减灾中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2019年12月,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要求广大气象工作者发扬优良传统,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谋划,推动国务院于2022年4月28日正式印发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

《纲要》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具体体现,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气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纲要》,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气象工作,推进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湖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总共包括三大部分、15条主要任务。

(一)总体要求。概括来讲就是三个“一”和两个“三”。三个“一”具体是指,要明确一个导向: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要构建一个体系: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要突出一个重点: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两个“三”具体是指:要把握三个面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美好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需求牵引发展、坚持多方协同发展。到2025年,建成适应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和管理体系,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持续提升,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气象综合观测、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气象服务等领域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气象综合防灾减灾等领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更加深入,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气象监测更加精密,气象预报更加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

(二)主要任务。为实现发展目标,聚焦基本建成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实施意见》提出了重点推动的三个方面15条主要任务。一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提高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强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完善城乡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二是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推动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实施“气象+”赋能行动,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深化生态文明气象支撑,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三是提高气象基础建设能力。推进精密监测,推动精准预报,推进精细服务,加强信息支撑,强化科技创新,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

三、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实施意见》顺利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相关规划,统筹解决资金、用地保障等关键问题。深化省部合作,更好发挥省部合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作用,落实落细省部合作各项重点任务。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二是加强法治建设。加强地方性气象法规建设,推动出台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地方性法规。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实施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统一发布制度,规范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灾害防御、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气象信息服务等活动。加强防雷安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监管。健全气象标准体系。

三是加强投入保障。加强对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大对气象领域科学研究和科研项目建设、现代化装备升级迭代及运行维护、基层和欠发达地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等的投入。落实气象业务发展经费,编制气象事业发展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清单,确定项目资金需求,分级落实资金来源。落实机关事业工作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待遇政策,按规定做好相关经费保障。由省财政厅、省气象局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