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关于《北塔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8-29 16:05 来源: 【字体:

一、《实施方案》编制背景及过程

“十三五”期间,邵阳市公民科学素质的比例显著提高,2020年达到9.2%,但低于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10.14%的水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与先进市州和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科普有效供给还不足,远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需求。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2021年1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 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4号),为具体落实《科学素质纲要》,持续推进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夯实“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人才基础,制定《北塔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十分必要。

为高质量编制《实施方案》,市科协牵头成立了工作组,并先后书面向29个市纲要办各成员单位及市级学会、各县市区科协(纲要办)等广泛征求意见,还会同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等“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主要牵头单位集中研讨修改。2022年2月24日市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四个部分:

(一)指标设置:提出到2025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力争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二)实施“五项提升行动”:一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着力推进基础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并通过校内外科教资源衔接融合、重点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专项行动等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二是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引导科普资源向欠发达地区农村倾斜,培养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三是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实施技能中国创新行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发挥企业家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四是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实施智慧助老行动、银龄科普行动,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等措施重点提升老年人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五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及录用考核中强化科学素质要求等措施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

(三)实施“四项重点工程”:一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具体包括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强化科技工作者社会责任和科普能力等。二是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通过实施繁荣科普文艺创作和产品研发资助计划、科幻产业发展扶持计划、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智慧科普建设等工程,建设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三是科普基础设施工程。主要是创新现代科技馆体系及加强科普基地建设,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四是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加强专兼职科普队伍建设等促进基层科普能力提升。

(四)组织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人民政府负责领导全省《实施方案》实施工作,省、市、县各级政府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列入绩效考核内容,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层层推动各地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二是强化保障条件。通过开展科学传播职称评定工作、将科普人才列入各级各类人才奖励和资助计划、逐步提高科普经费的投入水平等保障落实。三是抓好进度安排。2021年启动实施,各市县均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层层推进落实;2023年,开展全省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和中期督查。2025年,总结和评估,开展表彰奖励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