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北塔区教育局寒假致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
时间: 2023-01-12 09:10 来源:北塔区教育局 【字体: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寒假已至,为帮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健康、温馨、有意义的假期,维护家长及孩子的合法权益,我们温馨提示您:

一、树立正确教育观念。孩子学业成长,关键是让孩子专注学校课堂教学,养成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的能力。家长要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作用,尽量不给孩子增加学校教育以外的学习任务,尽可能给孩子多一点休息时间,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选择校外培训,应以满足孩子个性发展需要为出发点,不能脱离孩子实际,盲目跟风从众。

二、不参加任何形式学科类校外培训。学科类培训包括涉及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学习内容进行的培训。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请不要让孩子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不参加以“咨询”“文化传播”“一对一(多)”“家政服务”“住家教师”等隐形变异形式违规开展的学科类校外培训。

三、选择正规培训机构。如果家长和学生确有教育培训需求,选择时要认真核实培训机构办学资质,做到一看二查三问。“看”是看培训机构有没有《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其证照信息是否一致且在有效期内。“查”是查培训机构教师是否具备从业资质、预收学费是否纳入资金监管专户。“问”是向培训机构所在地教育局咨询,核实这家机构资质是否合法、防疫措施是否到位。坚决抵制无证培训,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正确缴纳费用。校外培训机构一次性收费不得超过三个月或单科不超过 60 课时,且不得超过5000元,特别要谨防机构以“多买多送”,“打折促销”等手段进行收费。家长在购买课程时要与机构签订好规范合同,索取正规发票,不要接收与实际交易内容不符的发票,不要以收款收据等“白条”代替付款凭证。家长可以下载教育部研究开发的“校外培训家长端APP”缴费,该款APP涵盖的为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通过手机APP实现购课、消课、退费、评价、投诉全流程办理。

各位家长,让我们共同努力,切实减轻孩子校外培训负担,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我们将对无证培训及学科类培训的隐形变异问题进行严厉查处,同时邀请您做校外违法违规培训监督员,发现问题积极提供相关线索,一同参与社会监督。

北塔区教育局监督举报电话:0739-5623815。

邵阳市北塔区教育局

2023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