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点亮教育的“灯塔”——聚焦北塔区“双减”教育督导
时间: 2022-12-15 09:12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1997年建区的邵阳市北塔区是一片年轻而充满希望的热土。资江蜿蜒而过,江畔北塔矗立,镇守着古城千年文脉,新区遂以之而名。

“擦亮北塔教育品牌,形成‘灯塔效应’”,这是北塔区实施教育强区战略的成功经验和真实写照。区内现有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60余所,在校学生2.6万余名,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9所,在校学生1.2万余名。昔日基础较为薄弱,“过江上学”曾经是这个新区蹒跚起步时的伤痛,“上学不过江”成为历任北塔区党政班子对北塔人民的承诺,并接续大力优先发展教育。温暖的教育灯塔,照见了一个和谐的教育生态系统,也照亮了一座城市的梦想和远方。

守护这座灯塔的,有北塔教育督导人。如今,他们正在教育评价改革的阵地上深耕细作,谱写教育的新篇章。

破局:规范校外培训

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是北塔区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

校外培训治理成效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双减”能否有力“破局”。北塔区对此高度重视,“双减”工作由区级领导挂帅,相关职能部门参与,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总结,形成强大合力。《北塔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北塔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北塔区2022年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直指校外培训治理痛点、堵点,直面广大家长呼声关切,以雷霆之势打击非法培训乱象。

一年多来,北塔区每月开展一次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导行动,先后关停、注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7家,引导学科类或综合类培训机构向非学科类转型10家,压减率75.5%。目前共有校外培训机构32家。督导行动后,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合法合规,秩序井然。

“有没有营业执照?”“管理章程和师资情况是否上墙?”“收费是否超过三个月?”“备课计划如何制定的?”“合同有没有不公平格式条款?”每周,驻校督导干部都要对校外培训机构逐个督查,仔细叮嘱,确保在“阳光”下运行。

为支持、引导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北塔区下足了功夫。据了解,为了加快营利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工作进度,北塔区成立培训机构转型督导工作专班。设立了2名“双转”工作专员,开通1条“双转”咨询热线,在区内媒体上开辟了“双转”服务专栏,通过线上线下服务,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开展转型转登以及转型机构分类审批管理等一系列业务指导和办理,助力机构及时调整业务结构和经营模式,加速实现机构转型转登。

“我上午递交转型申请材料,没想到下午办学许可证就办下来啦。”2021年11月25日,北塔区北辰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成功从学科类培训学校,转型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成为北塔区首家转型成功的机构。在这家培训机构的带动下,其他9家机构迅速完成转型。

对于校外培训,既要把好“入口关”,更要把好“监管关”。北塔区所有对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科学引导,纳入平台全面监管,教育督导室定期开展实地督导。目前,32家校外培训机构的从业人员全部执证上岗,培训内容定时定价,让家长有了一颗“定心丸”,为学生真正卸下了“大包袱”。通过“规范”加“建设”,北塔区校外培训机构办学环境实现了让社会、家长、学生放心、满意。

创新:压实教学减负

“双减”政策直指作业设计提质。质从何来?从团队研讨、严格把关中来,体现的是一种科学的精神、严谨的态度。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何芳介绍,“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区内1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将如何优化作业设计、有效实现减量不减质作为教研重点工作。比如,陈家桥学校就专门成立了年级作业设计研讨团队,每个年级组以“作业如何设计”为主题,按月开展研讨活动。茶元头小学的老师们非常注意作业的分层:语文作业,有“基础”的字词积累,有“进阶”的课后习题,还有“跳起来”的自读思考与感受;数学作业,有口算、画图、应用题的解答,还有趣味数学的选作;英语作业,全体学生完成《同步练习》,成绩突出、有创新精神的学生,还可自己设计英语手抄小报。一年来,全区围绕作业设计及实践进行了教案评比活动,评选出200余篇优秀教案。

充分利用“数字校园”“智慧教研”等现代教育手段深化教学“减负”,是今年教育督导的新课题。

听取汇报、听课评课、观摩校本教研……一年来,北塔区对区内19所中小学校教育信息技术2.0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同时,督导室联合电教站分中、小学两个小组,从班班通、电脑设备管理与使用,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图书管理与开放程度,音体美教学设备的管理与使用水平,电教设备账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与成果,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等七个方面的“建、配、管、用、研”,进行专项督查。

“班班通太神奇了,我再也不会为查阅资料犯难了,孩子们在图形之类的内容时更直观了。信息化教学,让我们这种偏远乡村学校焕发出新的活力。”谈到信息化资源应用情况时,双树小学的马老师激动地说道。

立品:提质课后服务

开展好课后服务是“双减”的重要任务,北塔区视之为打造“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品牌的重要契机,为之不遗余力。

一年来,北塔区10名驻校督学主动作为,帮助或引导各校积极探索创新课后服务模式,确保实现课后服务“一校一品”,鼓励实现“一校多品”。截至2022年秋季学期,全区各中小学校的课后服务课程特色建设如同春日花园,百花竞放,各美其美。如:状元中学啦啦操特色,状元小学葫芦丝教育特色,高撑小学科技教育特色,北塔小学巴乌教育特色,枫林文华希望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特色,茶元头小学的传统武术特色……如区教育督导干部所说,“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一朵花儿都有属于自己的芬芳”。

每一次走进状元小学,驻校督学立刻就感受到校园的盎然生机。足球场上,孩子们带球、射门一气呵成,身影如龙腾虎跃;美术室里,孩子们挥毫泼墨,描绘奇思妙想;科技室里,孩子们拼装、调试,探索科学的奥秘......

尤其是音乐室里,孩子们的葫芦丝表演,让人心潮澎湃。可是在2020年4月,学校初建这门课程时,却并不顺利。师资从哪儿来?家长支不支持?经费怎么保障?……这一系列问题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关注下,得到一一解决。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历经两年的磨砺,状元小学的葫芦丝特色课程硕果累累。该校2名学生在湖南省“洞庭杯”民族器乐大赛中荣获金奖,13名学生在邵阳市民族器乐大赛中获金银奖;艺术团连续两届参加邵阳市春节联欢晚会,并获评为优秀节目;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该校的艺术教育办学特色。

其实,状元小学丰富而有特色的课后服务课程建设,就是北塔区倾情引导,打造学校“一校一品”特色的一个缩影。在近期举办的北塔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果展示交流会上,10余位校长解说各校特色发展的成果成效,分享办学治校立品的心得体会,全面展示了学校特色办学思路和“一校一品”创建成果,得到了与会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北塔区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大力推进“民生福区”战略。2016年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授予“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2019年获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表彰奖励,2022年11月获全省“县市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优秀等……

谈到北塔教育未来的发展和前景时,北塔区委副书记、区长姚文娟信心满满。她表示: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扛牢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使命,持续以“双减”为重要抓手,使教育进一步回归公平、公益,回归学校主阵地,构建高质量素质教育体系,让北塔教育的“灯塔”点得更亮、照得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