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疫情防控
告北塔区全区居民的一封信
时间: 2022-12-06 10:02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全体居民朋友: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区“外防输入”任务艰巨繁重,为切实保护全体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二十条优化措施有关要求,广大市民要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自觉遵守防疫规定。

一、自觉佩戴口罩。

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最实用的防护措施。广大居民要坚持“凡外出必戴口罩”的习惯,尤其是进入农贸(集贸)市场、宾馆酒店、商场超市、交通站所、娱乐场所、办事大厅、医疗机构、托幼机构、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场所,参加各类会议、培训、考试等聚集性活动,进入厢式电梯等公用密闭空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候核酸采样、测温验码等健康检查,务必科学规范全程佩戴口罩,不带口罩者不得入内,形成“人人戴口罩,防疫保安全”的常态化行为规范。尽量减少出行流动,遵守工作地和生活地两点一线要求。

二、来(返)区提前报备。

倡导非必要不离区,非必要不返区。确需入(返)区的,严格落实“入区先报、入区即查、入区即检、入区即管”要求。所有来(返)区人员必须提前3天通过微信公众号“湖南省居民健康卡”的“入湘报备”小程序报备,同时通过电话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单位、入住酒店进行报备,并如实提供行程,无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入区。凡是未按要求返乡报备造成疫情传播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追究法律责任。

三、遵守两米安全线。

核酸采样、测温验码、购物就医、参加聚集性活动时,均要做到有序排队,坚持“两米线”,自觉不拥挤,恪守公序良俗,真正让“两米线”成为一道健康安全线、文明风景线。

四、逢进必扫场所码。

各类场所经营者、管理者要主动申领场所码,确保应领尽领。广大居民进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场所、医疗机构、公共交通工具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公共场所,应自觉扫码、配合验码,形成人人参与良好氛围,确保应扫尽扫。对没有落实扫码的场所,一律停业整顿,造成疫情传播的,所有费用由其全部负责并追究其他法律责任。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景区景点、公共文化场所、县际客运车站,要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五、有奖举报违反疫情防控的行为。

实行疫情防控有奖举报,广大居民对小区邻里出现的返区人员要密切关注,积极举报未经报备私自返区、违规操办红白喜事、组织参与打牌等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经核实后给予相应奖励。对未按要求落实防疫措施,引起疫情传播或有严重传播风险的,其本人及被其感染人员的核酸检测、交通转运、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等一切费用由其本人全权负责,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追究法律责任;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举报电话:

北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0739-5080030

状元洲街道办事处  0739-5224458

田江街道办事处  0739-5180709

新滩镇街道办事处  0739-5670606

茶元头街道办事处  0739-5271778

陈家桥镇人民政府  0739-5650207

邵阳市生态产业示范园  0739-5223023

北塔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