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陈家桥镇:村(居)民代表“三一融合” 助力打造和美乡村
时间: 2023-05-25 09:10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今年来,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北塔区陈家桥镇围绕基层党建促乡村治理,全域推进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积极构建“一心、一同、一致”三一融合服务体系,让为民服务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一心”服务群众,助乡村生活提质

“下水道一直都臭气熏天,现在社区要开展污水管网改造,我们应该全力支持,以后污水都会流到该流的地方去,更加科学化管理,空气会变得更清新,大家生活品质也会提高。”杨旗岭社区8组居民代表曾维祥在院落会上说道。自杨旗岭社区开展污水管网改造以来,社区40余名居民代表积极上门入户开展政策宣讲,并带头组织义务投工投劳,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项目建设,集中清运陈年杂物、枯木垃圾800余斤。

村民代表义务出工的事情,只是陈家桥镇村(居)民代表“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该镇村(居)民代表聚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一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村(居)民代表已为群众办理修路、安装路灯、兴修水利等民生实事20余件。

“一同”环境整治,促乡村面貌增颜

“路‘靓’了,景美了,村民自己住着也舒心了。这段时间,我们村民的干劲很大,村里环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有了很大改观。”听说光裕村要对主干道沿线进行环境整治,村民代表邓小辉每天早上8点便自备工具,组织志愿者来到路边,为村里环境整治出力。

陈家桥镇结合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以村(社区)为站、以户为基、以村(居)民代表为纽带,干群同心,全员上阵,全面开展房前屋后清杂清扫、家禽圈养、菜地围挡清除行动,以“小变化”串联起人居环境的“大提升”,为推进和美乡村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村(居)民代表共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300余次。

“一致”投入产业,激集体经济活力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村民增收。村里连续举办了两届黄桃节,我们以‘线上+线下’、‘认购一棵树’、集中订购与现场采摘相结合等形式,大大提升黄桃销量。”今年3月,李子塘村民代表自发拍摄“299元认养黄桃树”短视频吸引游客4万余人,售出认养名额200余个,为村集体创收6万余元。

陈家桥镇坚持“因地制宜、立足村情”的原则,通过村(居)民代表集思广益,积极谋划产业发展,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径,做大村级集体经济“蛋糕”,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以来,该镇16个村(社区、场)推选村(居)民代表395人,走访联系群众4924户,在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召开院落会300余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50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2件,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成为参与村级事务,助力基层治理的“生力军”,全力打造和美乡村新面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