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北塔区状元洲街道以高效能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间: 2023-05-18 11:31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社区美、产业热、群众笑……时下的北塔区状元洲街道春光明媚、活力飞扬,处处彰显着文明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的成果。

“党建+网格”架起党员与群众的“连心桥”;“点长制”现场管理,打通文明城市创建的“最后一公里”;观音庵社区“党建+智治”让无物业小区旧貌换新颜;柘木社区成立“道德评议协会”“孝善理事协会”,打造德治与自治融合新模式;九江社区推行居民议事协商制度,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这些,都是状元洲街道在社区治理方面的创新实践。

近年来,状元洲街道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揽,以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突出实施“五治”融合新模式,催生出了一幅干群同心同向同德、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以高效能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创新“党建+”模式,构建基层治理新生态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何巧用这根“针”,串起千条“线”,考量着制度设计者的智慧。状元洲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探索网格化新模式,将支部建在小区,延伸城市党建“触角”,激活城市基础治理的“神经末梢”,扎扎实实构筑起基层社会治理的“四梁八柱”。

——“党建+网格”,有效破解基层治理体系建设难题。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辖区内38个网格“五线四组三级”机制日趋成熟,实行“支部+网格”“基层吹哨、党员报到”模式,按照“一网格一党小组”标准,发挥支部和党员在网格治理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做到全员参与,精细管理无盲区。

将支部建在小区上,做实城市党建、小区党建、两新党建。建立了北塔区首个非公企业党支部、新就业群体党支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在中驰一城、中驰公馆、世界钰园等7个商业小区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实行“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四位一体管理模式,推动世界钰园、江北明珠小区获评全市首批“十佳文明小区”。

——“党建+服务”,点燃城市温度。坚持“把党旗插在网格上”,组织党员积极查民情、问民需、分民忧、解民难,让精细服务沉到家门口。2022年以来,小区党员在小区党支部的组织带动下,处理交通事故2起,排查楼栋用火安全隐患9起,协助小区业主寻找走失儿童1名,劝阻小区“五小”门店破坏环境卫生行为5起,劝导不文明行为55起,开展“幸福敲门,安全到家”行动,发放资料1500余份,点亮小区群众“微心愿”46个,帮代办事项300余件。

党建引领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疏通了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使群众生活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切实打通了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践行“五治融合”,激活治理创新“一池春水”

状元洲街道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力实施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治理,加快构建新时代基层治理新格局。

提升“法治”保障力。强化政法队伍建设。街道配齐了武装政法委员和综治专干、禁毒专干、禁毒社工等专业人员,在社区明确了综治专干,组建了以社区书记负总责的政法工作队伍;整合各部门力量,建立平安巡防队伍,全街道共有一线平安建设人员200余人。街道和9个社区均配齐了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广泛深入参与社会矛盾调解、普法宣传等工作,有力促进了居民依法行事,干部依法办事。着力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全部实行“一人一档”台账管理,实时监控,全过程管控。

发挥“德治”浸润力。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先后开展了“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评选活动。柘木社区成立了“道德评议协会”“孝善理事协会”,通过协商共议,评定“卫生之家”“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以道德评议和社会舆论的力量革除陋习,改进民风。规范化推进社会公约建设。9个社区均建立了居民公约,将其作为社区管理的重要制度,广泛宣传,严格执行。

抓实“共治”凝聚力。抓严抓实“六项重点工作”,打造市域治理工作亮点。2022年开展反电诈、禁毒、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近30余场;全街道涉诈重点人员劝返率100%,反电诈APP安装数、关注数排名全区第一;资园、状元等2个社区成功创建区级无毒无诈无黑恶“三无社区”。建成街道社区两级“一站式矛盾调处中心”,建立了“线上线下结合”“综治法治信访三结合”的矛盾调处平台,2022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7起。强化社会矛盾排查,重点在劳动人事争议,婚恋家庭、军人事务、信访矛盾等方面发力,确保重点领域矛盾管早管小。

依托“智治”支撑力。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形成由点到面、联防到户、技防到人的治安防控体系。观音新村建设了微高标准型消防站1个,在楼栋每个单元配备了灭火器。新装了27个高清摄像头、8个云喇叭以及后台系统,形成“无死角,全天候”监控的小区“天网”。安装了“高空监督镜头”,对高楼抛物进行有效监督。

增强“自治”内生力。创新推行“点长制”,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按照“点位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选拔了10位“点长”。“点长”们下沉至小区、院落、楼栋,形成“发现—上报—整改—提升”的工作闭环,突破了创文工作和基层治理的难点、死角。2022年以来,各“点长”共巡查上报破损公益广告70余处,过时、破损墙体标语8处,破损仿真草皮宣传5处,均由街道及时完成修复;上报路面坑洼9处,下水井盖破损8处,人行道板损坏20余处,运动健身设施损坏3处,街道收到反馈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进行修缮。点长制的建立,形成了文明创建过程中的“发现机制”,使社区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社会风气不断向好,打通了文明创建的“最后一公里”。

高效能治理,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卓有成效的社会治理工作,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状元样本”。柘木社区品牌调解室、观音新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试点取得成功经验,构建的“党建+消防”模式作为“经验推荐”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通报表彰,观音庵社区获评全省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街道荣获邵阳市高效能治理突出贡献单位。

高效能治理,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了居民安全感、幸福感。2022年,状元洲街道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同比增长5.6%,市场主体倍增1000余家,新增“四上”企业14家。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新建养老服务中心1家,超期安置攻坚克难,完成丽景湾、资兴路安置房置换12户。安全生产稳扎稳打。“幸福敲门、安全到家”活动持续开展,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卓有成效,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学生防溺水工作连续两年实现零溺亡。2022年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获评市级先进单位。

一个个和谐美丽的社区,成为北塔区崭新的城市名片;一张张发自内心的笑脸,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温度与情怀。在通往更加幸福的路上,状元洲街道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

“我们一定要趁势加压、借势而为,以基层治理“十无”工作法为抓手,大力发扬北塔建区精神,以状元一域之力为全区增光添彩,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新的力量。”状元洲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锋这样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