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茶元头街道:“和美志愿者+”开创基层“十无”新局面
时间: 2023-05-18 11:38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基层治理要把“以人为本”贯穿城乡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各领域,紧紧围绕人的感受、人的需求、人的发展,做到见人见事、以事聚人、为民解忧。自北塔区“强街道(镇)、村(社区)为主”基层治理“十无”工作法开展以来,茶元头街道以“和美志愿者”服务队为抓手,打造“和美志愿者+”治理模式,在辖区全面推行区委基层治理“十无”工作法,努力开创基层“十无”工作新局面。

“和美志愿者+党建”,强化基层“十无”组织保障。茶元头街道“和美志愿者”服务队由街道、村(社区)党员、村(居)民共同组建,共150余人,其中街道党政负责人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其中。“和美志愿者”服务队始终坚持基层治理工作在哪里,“十无”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常态长效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积极讨论“十无”工作法的具体方案,强化各党(总)支部对于基层治理的深刻理解和“十无”工作的认识;同时,“和美志愿者”深入各村(社区),分组分片开展座谈会、院落会,以点带面促使各村(社区)群众共同参与“十无”,不断营造党员干部“沉下去”,民情民意“浮上来”的党建新氛围。

“和美志愿者+积分”,打造基层“十无”长效机制。“制度如渠,行为如水。渠正道则水直流,渠失范则水泛滥。”该街道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十无”积分考核工作制度,村(居)民通过参与“十无”获取积分,积分兑换奖励的基层治理常态化“生态链”在茶元头全面铺开。“和美志愿者”服务队根据各村(社区)需要,带领群众共同参与马家村兴梽路沿线精品小游园、茶元头村赵家塘组孝廉广场、沐三村桃花谷修建,参与白田、樟木社区的征地矛盾纠纷调节,兴隆社区、枫林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充分发挥“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精神,结合刘黑社区新成立的红星党支部积极开展公共场所夜间巡逻。“通过参与设施修建、夜间巡逻等‘十无’工作,我真切感受到了群众自治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今后我一定会继续保持这份动力,努力为‘十无’创建做贡献。”刘黑社区居民刘迪说。“和美志愿者+积分”模式充分激发群众基层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和美茶元,你我共建”的治理新局面正逐渐显现。

“和美志愿者+阵地”,营造基层“十无”共建氛围。“和美志愿者”服务队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十无”宣传阵地。“和美志愿者”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挥特长、制定方案、广泛宣传,对“十无”内容进行分类整理,通过开展防溺水、防电信诈骗、安全生产知识普及、“送戏下乡”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用最朴实、最亲切、最简单的语言让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十无”意识,共同开启舒心畅快、见行见效的宣传新局面。

下一步,茶元头街道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全面、深入、长效推进上做文章,用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基层治理“十无”工作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