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以“十有”举措实现“十无”目标——北塔区新滩镇街道创造性推进基层治理纪实
时间: 2023-05-16 15:51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我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做梦也没想到新渡有朝一日会变得这么漂亮,这么舒心!”5月12日,北塔区新滩镇街道新渡社区,71岁的罗玉晚老人挽着远道而来的“老闺蜜”的手,眉飞色舞地带着她在新渡社区到处参观。

今年以来,新滩镇街道以北塔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强街道(镇)、村(社区)为主”基层治理“十无”(无非访,无脏乱,无事故,无违建,无发案,无阻工,无涉毒,无污染,无电诈,无失责)工作目标为抓手,创造性提出“十有”保障,着力建章立制,努力比学赶超,强力整体推进,奋力谱写新滩镇街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整改前

整改

统一思想有高度。该街道围绕基层治理“十无”工作法,层层召开驻街道支帮工作队、各社区后盾单位、街道班子成员、社区书记联席会议以及街道、社区、小组、院落四级会议,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十无”工作中来,齐心协力助推工作开展。

宣传发动有载体。该街道组建了一支“十无”工作法“三字经”快板宣传队,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快板形式,把基层治理“十无”工作法内容传达给居民,让居民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相关工作。该街道还充分利用宣传栏、村村响、LED显示屏、小视频等多种方式,让“十无”创建理念深入人心。

推动工作有机制。该街道成立了基层治理“十无”工作法领导小组,针对“十无”工作法中涉及的十项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章可循,常态长效开展。如针对“无脏乱”工作,街道提炼了“七字”工作法,以“引、整、清、建、管、美、评”为手段,使辖区“无脏乱”工作持续向好,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解决民困有举措。家住新渡社区10组的居民陈志春因地下室容易进水,导致存放杂物不便,因而把家中杂物堆放到房前屋后,影响社区环境面貌。在“十无”工作法院落会上,有居民提出要整改。社区考虑到陈志春家庭实际情况,结合社区庭院建设,安排党员干部和陈志春全家一起动手,修复了地下室。既帮助陈家建好了储物空间,又美化了社区环境。

整改前

整改

基础设施有改善。该街道在支帮工作队和驻社区后盾单位的支持下,筹措资金50余万元,对辖区陈年垃圾、黑臭水体、坑洼路面、家禽散养、破损公益广告等进行整治和维护,去除顽瘴痼疾。共铺设竹篱围挡5000余米,新建花坛37个,种植花草苗木3000余株。

人居环境有大变。在县道097沿线,菜园青青,竹篱依依,篱里篱外生机勃勃;在资新社区改造一新的居民小区里,一株株樱花迎风绽放;在江北社区,一个个蔬菜大棚宛如一排排营房井然有序……

群众满意有提升。提起眼前的变化,江北社区居民罗锦军深有感触。家住该社区南岗冲的他借助国家“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不仅有效解决了农田灌溉问题,还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并新修了一条林荫小道,他家从此走上了近郊旅游的发展道路。“我们这里有好山好水好空气,政府帮我们把基础设施搞好了,不愁发展不起来!”罗锦军表示。

社区为主有特色。该街道下辖的五个社区,根据自身特色,创新打造出“江北议事厅”“磨石先锋队”“新渡画家”“神滩卫士”“资新玖玖红”等五个个性鲜明的基层治理品牌。每个品牌有阵地、有人员、有成效,真正做到了“一社一品”,该经验做法先后被市、省、国家主流媒体报道。

居民参与有动力。在街道开展的“绿色家园清洁行动”中,新渡社区居民王小建主动拆除了家门口的鸡鸭棚。原本阴暗潮湿、气味难闻的院落前坪,立刻变得干爽敞亮、空气清新。在社区院落会上,他作为优秀居民代表发言:“大家可能觉得我吃亏了,但我觉得很值。家门口养鸡鸭既不卫生又有碍观瞻,建议大家重新规划鸡鸭棚,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成效明显有看点。如今的新滩镇街道,道路宽敞整洁,院落井然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新渡社区主干道的孝廉文化和绿植小品浸润人心,杨家垅的车水马龙、商贾云集见证了市区“西大门”的蜕变,资新居民楼的整体改造和庭院绿化为“老龄化”社区带来新的活力……一幅美好家园画卷,正在新滩镇街道徐徐打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