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新滩镇街道:“十无”创建 美美与共
时间: 2023-04-17 09:33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自北塔区“强街道(镇),村(社区)为主”基层治理“十无”工作法开展以来,新滩镇街道坚持上下联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街道统筹作用,联合区支帮工作队、后盾单位等力量,坚持每天一碰头、每周两调度、有事不过夜,实现群众有所呼、社区有所应。聚焦“群众获得感”,以“十无”创建为有力抓手,重心向下,大抓基层,居民幸福指数全面提升;调动“群众参与感”,坚持社区主抓、居民群众自主,通过卫生评比、积分换奖励机制等,实现基层治理人人参与;构建“创新强磁场”,编制“十无”工作法“三字经”,因地制宜地打造一社区一品,着力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要我美”迈向“我要美”,激发内生动力

宣传凝心聚力,增强基层治理“软实力”。街道通过全面宣传引导,持续做好群众工作,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让广大居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中来,展现出新滩镇居民的精神文明风貌。一是“三字经”朗朗上口。提炼“十无”工作法的目标、措施,编创三字经,通过村村响、宣传册等方式立体式宣传,在广大群众中反复传诵。真正实现“十无”工作法在群众中入脑入心。二是“快板队”耳目一新。各社区从居民中挑选人员组成快板队到各个院落、小组进行巡回演出共计32次,队员们讲得起劲,群众听得开心。三是“院落会”深入民心。累计召开院落会议27场次,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居民们在院落会上畅所欲言,工作人员对居民所提问题,一一进行解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一时美”到“一直美”,构建长效机制

发挥群众主体,构建长效机制“硬实力”。街道通过建立两个机制,让“基层治理、群众参与”实现常态化。一是家庭卫生评比机制。社区按照“一月一评比”,积极开展“最美清洁户”卫生评比活动。对家里卫生好、周边环境优的家庭颁发流动锦旗,同时送出精美奖品,予以鼓励。通过卫生评比,激发广大居民争先创优的意识,让“美家园、靠大家”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是积分兑换奖励机制。各社区结合自身,相继出台积分换奖励方法,奖励包括各种生活用品、购物券等。积分可以累积,实现一季度一兑换。其中资新社区创新性地推出“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让社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家人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后,按照相应的积分奖励规则,可为家中老人兑换一定的服务时长,包括剃须理发、亲情聊天、血压检测和代购代办等。通过“时间银行”,不仅能激起居民对志愿活动的热情,更能让老年人居家养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处美”到“处处美”,全域一体推进


前后对比图

立足各自实际,打造社区治理“金招牌”。街道通过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以局部带动整体,绘就一步一景、满目皆画的“美丽新滩”新时代画卷。“磨石先锋”勇冲锋。磨石社区重点改造磨石2组人居环境,社区干部带头,连同社区居民,共同整治卫生难点痛点。并选址建设健身广场,浇灌水泥硬化场地,安装好各种健身器材,为居民提供一个茶余饭后的休闲健身场所。“新渡画家”绘蓝图。新渡社区以“党员带头干,贤能自发干,居民主动干”的方式,打造孝感文化家园。在彻底清除卫生死角、装点绿色家园的同时,进一步粉刷破旧脏乱的墙壁,绘制精美墙画,弘扬传统孝文化精神,促进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齐发展。“江北田园”谋发展。根据南岗冲地段田地广、农户多的特点,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依托海家塘水库维修,谋划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林荫步道,全力打造出近郊休闲新去处,为建设研学基地做足前期准备。资新养老“玖玖红”。资新社区以“美家园、促健康”为工作重点,以“社区环境整治活动、绿色清洁家园行动、健康知识普及活动”三个活动为核心,“玖玖红”志愿队发挥效能,在社区老旧小区改造、老人居家养老服务上下深功。春暖花开时,小区一片温馨景象,置身其中让人流连忘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