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茶元头街道:机械生产稳提种业效能
时间: 2023-04-07 09:00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茶元头街道茶元头村育秧工厂内自动化播种流水线高速运转,浸种、催芽、播种、出苗等原本需要在田间或大棚内完成的工序,在“工厂化”育秧的加持下,大力节省了人工、缩减了时间。该育秧工厂于今年3月正式开始生产苗盘,通过集约化培育提高秧苗质量和种植效率。

该育秧工厂确保每天两台以上的育秧机器加速运转,有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据合作社负责人反映,育秧工厂每天可生产一吨左右优质稻谷,育秧面积将达到500余亩,15天内便能将秧苗种植到位。茶元头街道浩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占地22亩,主要建设有钢制恒温大棚5000余平方米、烘干房、碾米房、恒温育秧工厂650余平方米,集优质稻生产、组织开展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配套作业服务,农业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社会化服务于一体。育秧工厂按照“立足近郊、发展优质稻产业”的发展思路,全面实行“园区+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北塔区位优势,以品牌创建为载体,致力于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

茶元头街道坚持产量产能一起抓、数量质量一起抓、生产生态一起抓,增强农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性。茶元头村将依托育秧工厂有效解决全区机械化插秧、培育安全、不规范、秧苗质量难以保障问题,大幅缩短育秧时间,有效提高播种质量和出苗率。为沐三村、白田社区等周边村(社区)3000余亩早稻种植需要提供保障;不断提升村民种粮积极性,增加粮食产量及村民群众收入,有效解决土地抛荒问题,从而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增加劳动力就业,提高村集体经济收益,为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增色。

下一步,茶元头街道将以发展完善育秧工厂为契机,赓续农耕文明,做到乡村社会形态完整有效,文化基因、美好品德传承弘扬,农耕文明和城市文明交相辉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实现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让广大农民自信自强、振奋昂扬,精神力量充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