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陈家桥镇:以“三变”推进人居环境提“颜”增“质”
时间: 2023-04-21 09:08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走进陈家桥镇贺井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富美的乡村墙画,规划有序、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令人赏心悦目。连日来,陈家桥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覆盖”的原则,聚焦整治难点,紧盯卫生死角,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三变”推进人居环境提“颜”增“质”。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变“被动”为“主动”。

“群众是村庄生态环境的拥有者、建设者、维护者,必须要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群众自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才能有不竭动力。”陈家桥镇党委书记唐小海说道。

该镇通过组织群众到贺井村、油溪桥村参观学习、召开院落会、党员乡贤带动等方式转变群众思想,发动群众由“看”变“干”。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清理卫生死角,带头拆除私搭乱建,随着一件件小事的办好,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充分的调动。截至目前,组织群众参观学习16次,召开院落会180余场。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变“无序”为“有序”。

“以前没怎么注意,现在把房前屋后这么一整治,像重新‘装修’了一样,看上去感觉就是不一样。”望城坡村村民肖中娥站在自家房前由衷地高兴。

该镇紧盯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难点、痛点”,全面开展房前屋后清杂清扫、家禽圈养、菜地围挡清除行动,抓好个别户整治“重点”,对S236、大应公路两条主干道两侧沿线卫生开展集中攻坚,实现“以点带面、管点控面”。今年以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350余次,更换垃圾桶1000余个,各村(社区)实现了垃圾集中清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长效管理机制,变“整治”为“智治”。

“现在大家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积极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干好了村里还奖励积分,积分还能兑换生活用品。”在贺井村积分超市门口,村民廖友庆笑呵呵地说道。

自北塔区“强街道(镇),村(社区)为主”基层治理“十无”工作法开展以来,该镇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研究制定积分管理细则,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环境整治督查机制。同时,积极联合中国联通公司打造陈家桥镇积分管理数字平台,群众可用手机申报积分、兑换奖励,户、组累计积分排名作为星级户评比,助力村级事务管理实现“智能化”,赋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跑出“加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