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北塔区 “十无”工作法织密基层治理网
时间: 2023-03-21 08:49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3月16日上午,北塔区陈家桥镇贺井村村民唐岁英高兴地说:“以前是要我搞卫生,现在是我要搞卫生。现在村里又干净又漂亮,谁家来了亲戚朋友,都夸我们村搞得好!”在推进“十无”工作的过程中,贺井村走实基层治理的“群众路线”,赢得了群众信任,充分激发了村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

为全面落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要求,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北塔样板,加快推进“四区二城”建设,北塔区结合当前基层治理现状和北塔工作实际,创新在全区全面推行“强街道(镇)、村(社区)为主”基层治理“十无”工作法。该工作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基层治理痛点、难点、堵点,加大强基赋能力度,带动村(社区)在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创文爱卫、道路交通安全、防学生溺水、禁毒、反电诈、社会治安、耕地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社会管理等服务民生底线工作中实现“十无”(无非访、无事故、无发案、无涉毒、无电诈、无脏乱、无违建、无阻工、无污染、无失责)工作目标。自去年推行基层治理“十无”工作法以来,北塔区上下齐心,全力推进,用比拼促提升、争一流,切实推动“十无”工作法见实效、出经验、成品牌。

基层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全区成立高规格的“强街道(镇)、村(社区)为主”基层治理“十无”工作法领导小组,抽调专人成立“十无”办,选派5支由区级领导为队长、乡科级干部为成员的支帮工作队,有效强化街道(镇)力量,实行区级领导联点包保村(社区)、街道(镇)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网格)、党员组长包户。全面推广村(居)民积分制考核,将“十无”工作分解到户到人到事,织牢织密基层治理网,初步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北塔新格局。

基层治理成效初步彰显。全区干部群众投身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普遍高涨。其中,陈家桥镇贺井村走实基层治理的“群众路线”,李子塘村探索“分片包干”的治理模式,万岁社区打出“乡情”牌,建设“乡贤文化广场”,望城坡村建设美丽庭院,打造陈家桥秀美“大门”;田江街道丰江社区成立监督小组(全体社区居民中推选两人)和评议小组(每组居民推选两名人员+网格长),划分5个网格进行管理,每月各网格交叉进行检查,做到村级事务全过程公平公正公开;状元洲街道资枣社区多次召开居民会议,圆满完成107户安置分配问题;新滩镇街道资新社区召集居民代表、楼栋长、党员代表广泛进行动员,探索实行“服务换服务”之“时间银行”活动,有效提升“一老一小”的获得感和满意感;茶元头街道“和美志愿者”服务队伍充分激发村民服务意识,兴隆社区五人小组狠抓辖区人居环境,马家村积分考评兑出村民自治满意度,“和美茶元,你我共建”氛围愈发浓厚。

全区社会风气日趋清新。“十无”工作法使工作实体化、成果可视化,所有村(社区、场)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实行积分制考核,在村级平台公布每家、每户加分扣分情况,让每一户管好自己的人,广大村(居)民纷纷把村(社区)的事当成“自家事”来办,“抢着干”的村(居)民越来越多,“站着看”的村(居)民越来越少,实现良性循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