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北塔区田江街道丰江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城郊社区“三治融合”活力
时间: 2022-09-21 09:28 来源:邵阳党建 【字体:

北塔区田江街道丰江社区总面积1.6平方公里,辖6个居民小组、386户1680人。丰江社区是一个“农改非”社区,环境卫生、矛盾纠纷、土风陋习曾是困扰社区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为改变现状,2020年开始,社区党支部决定将社区党员、群众中的优秀分子发动起来,组成群众自治组织“丰江管家”,激发群众当家作主、管好“社区大家庭”的内生动力。初创时,“丰江管家”仅有10名成员,目前已经发展到56名成员,其中既有德高望重、乐于助人的老党员、老干部,也有年富力强、甘于奉献的青年教师、工人等。大家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参与环境改造、乡风涵养、基层治理各项工作。社区管理更加有序、环境更加整洁、风气更加文明,居民生活其乐融融,呈现一派和美景象。

党建引领自治,建设美好社区。在丰江社区,社区党支部主要负责管好大局、管好方向,“丰江管家”具体负责开展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等工作。在“丰江管家”初创时期,“管家们”分网格入户宣传发放《致丰江社区居民公开信》,号召群众支持社区工作、参与社区治理。“管家”周友盛自掏7万元,带领群众拆除资田路沿线乱搭乱建的鸡鸭棚,并帮居民建设房前屋后花坛27个,安装竹篱笆600米,硬化下水道200米。2022年4月抗疫期间,“丰江管家”带动60余名党员群众在疫情一线做志愿者,一天内完成了238栋楼、386户居民的人员摸底排查任务,为居民跑腿解决“购物难”问题200多次。一系列服务群众的暖心之举让“丰江管家”形象深入人心。

党建引领德治,推动移风易俗。丰江社区居民原本在红白喜事上喜欢讲捧场、好面子,铺张浪费比较严重。为了改变不良风气,社区利用部分“丰江管家”在红白理事会交叉任职的优势,推动红白事喜简办。支部牵头和“丰江管家”共同制定了红白喜事“推荐菜谱”,“管家”们指导居民进行操办,将红喜事办得喜庆、白喜事办得庄重,大家既有了面子,又杜绝了浪费。社区支部和“丰江管家”们还牵头开展了评选“守法道德模范户”“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等活动,用道德的力量感召居民,以“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居民,带动起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良好风气。

党建引领法治,践行“枫桥经验”。近年来,社区发挥党员和“管家”们的影响力,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社区”,居民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管家郑云平每月义务开展法制讲座,树立居民懂法用法意识,2022年已帮助调解矛盾纠纷23件。2022年初,国家电网决定在丰江社区开展电路改造工作,其中有个变压器要安装在一名百岁老人家旁的电线杆上。老人家认为变压器装在家门口对健康不利,经常阻工。“丰江管家”刘友良听说了这件事,便约上老人家的孙子共同登门拜访老人家,通过亲情的感化和法律知识的教化,顺利做通了老人的思想工作。

“丰江管家”的案例成功入选湖南省基层改革探索100例,社区还先后获得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邵阳市城市基层党建现场教学点、邵阳市信访工作“三无”示范村(社区)等多项荣誉,成为了北塔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上图:“丰江管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上图:丰江记忆长廊强化法治宣传。

上图:“丰江管家”为群众送上“微心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