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北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21-02-02 17:10 来源: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以及省、市关于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要求,现公布2020年北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邵阳市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云山路6号北塔区政务服务中心,邮编:422000,电话:0739-516990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区深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和业务能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强化工作部署。逐一细化工作要点,明确牵头部门、任务目标和工作举措,督促相关单位推进落实。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专门设置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信息公开指南、政务服务旗舰店、预决算公开、一件事一次办等栏目,及时发布全区工作动态、会议精神、办事指南、社会事业发展动态等信息,公布区政府及办公室的各类规范性文件以及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等;在公示公告栏不定期公布重点项目建设、环评公示、公开招考、民生实事等信息。三是突出公开重点。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着力推动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公开内容

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和党务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公告张贴栏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内容涵盖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法规、政策解读、政务服务、惠民政策、重大建设项目、政府会议、统计调查、人事信息、公开招考、财政预决算情况报告等方面信息。2020年,区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09条。全区预决算、绩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等全部公开到位。全年在政府信息公众号“北塔发布”上发布了总计1306条内容,关注公众号人数3485人。

(二)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公众通过北塔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查阅各机关、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可通过“依申请公开”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进一步加强“北塔发布”、“北塔新闻网”等新媒体平台建设,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2办事大厅。加强区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开展。在实体政务大厅公开办事指南,接受群众对相关政策咨询;在网上政务大厅公开了审批事项服务流程等。同时,推动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指南宣传,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3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区辖5个乡镇街道和所有村(社区)分别建设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脱贫攻坚、土地征用、低保公示、“一事一议”、各类补贴标准、医保缴费、计划生育服务等信息。

4其他渠道。通过单位室外和室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不定期地向社会公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网络问政主动公开

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辟了区长信箱专栏,向社会公开了网络问政通道,实行专人负责,认真办好“区长信箱”网络问政栏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方便网民与政府之间的互动交流。2020年,我区共收到网络问政信件45封,均已按期及时办结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7

-56

28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29

+471

1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26

-59

467

行政强制

75

-38

3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4

2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22

1717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

/

/

/

/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

/

/

/

/

/

/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

/

/

/

/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

/

/

/

/

/

/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

/

/

/

/

/

/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

/

/

/

/

/

/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

/

/

/

/

/

/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

/

/

/

/

/

/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

/

/

/

/

/

/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

/

/

/

/

/

/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

/

/

/

/

/

/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

/

/

/

/

/

/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

/

/

/

/

/

/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

/

/

/

/

/

/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

/

/

/

/

/

/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

/

/

/

/

/

/

2.重复申请

/

/

/

/

/

/

/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

/

/

/

/

/

/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

/

/

/

/

/

/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

/

/

/

/

/

/

(六)其他处理

/

/

/

/

/

/

/

(七)总计

7

/

/

/

/

/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

/

/

/

/

/

/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1

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相较往年有较大提升,但与国、省、市要求及群众期望相比仍存在差距:一、思想认识还有不足;二、是群众知晓率不高,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有待加强

下一步改进情况:一、进一步加强培训,组织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等操作内容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能力,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健全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机制。三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组织专职工作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