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
秋来北岸“丰”景好 ——北塔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时间: 2022-09-06 08:43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初秋时节,走进邵阳市北塔区,只见一派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景象,处处都是“希望的田野”,释放着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近年来,北塔区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头等大事,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根本之举,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在巩固、拓展、衔接上下功夫、见实效,沃野田畴展开全新篇章。

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我现在身体虽然残疾,但由于大家的帮助,内心却十分温暖!”邵阳市北塔区田江街道谷洲村,村民赵大爷拉着街道干部的手感激地说。

作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赵大爷多年前因务工受伤落下了肢体一级残疾,现又身患慢性病,导致生活陷入困境。在全面摸排、核实情况后,田江街道通过申请上报和区级审定,将他纳入二类低保户,并享受残疾人补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

今年以来,北塔区创新机制,抓牢抓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织密“监测网”,筑牢“防火墙”,努力构建起防止返贫致贫的“铜墙铁壁”。

北塔区以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为关键,建立集中排查、定期排查与日常排查相结合的排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精准锁定监测对象;强化防止返贫监测系统的运用,建立脱贫户和监测户数据常态化比对机制,定期开展数据比对,凡发现有问题数据,及时上门核实,确保农户发生致贫返贫风险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纳入。经动态调整,到目前全区共有易返贫致贫监测对象125户299人。

同时,北塔区高度关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收入变化情况,对监测对象,建立帮扶台账,明确帮扶责任人,相关行业部门政策落实落地,出台低保、五保、产业、就业、医疗、住房等针对性帮扶措施,实现了应帮尽帮。

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连出台,一笔笔民生支出落实到位,北塔区靶向发力、精准施策,进一步筑牢了防返贫“堤坝”。

牵住产业兴旺“牛鼻子”

产业兴则乡村兴。

8月24日,在邵阳市北塔区苗儿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10余亩火龙果长势良好,套种的辣椒也硕果累累。

“火龙果的生长期有2年,今年我们在火龙果基地内套种了辣椒,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还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2万元。”基地负责人兴奋地说。

苗儿村的特色产业除了火龙果,栽种的50亩燕红桃今年也已经挂果,预计收入有5万余元。苗儿村的产业发展之路,仅仅只是北塔区实施产业发展示范带动的其中一角。

近年来,北塔区立足城郊特色,大力发展绿色蔬菜、精品水果、优质油茶、特色水产、品牌萝卜、食用菌等6大产业。以骨干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基础,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加大现有水果、蔬菜产业联合体扶持力度,设立农业产业联合体发展基金300万元,并争取了2800万元农林水利专项债券资金用于蔬菜产业发展。

2021年初,祥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整合土地资源,化整为零,解决抛荒严重问题,同时发展集体经济,在北塔区打造了600多亩地的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白田坪片区2011年就在河边打造了第一批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经过十多年的大棚种植,社区居民在蔬菜种植方面经验丰富。为了发扬蔬菜种植的优良传统,蒋家冲片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以白田萝卜为中心,发展白田萝卜产业,带领广大居民实现增产增收。

通过产业园建设,白田社区打破小户经济、散户经济的桎梏,实现了产业平台化、规模化,带动居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减少劳动力外出就业,提升居民家庭幸福指数。

打好示范建设“主动仗”

北塔区以李子塘贺井、茶元头、田江为中心,打造光裕—李子塘—贺井—同兴—望城坡—兴旺、茶元头—沐三—白田、田江—谷洲—苗儿3个示范片区,重点支持示范片项目纳入全区乡村振兴项目库。

李子塘村根据本村自然条件,以本村2006年开始种植的350余亩杨梅基地为基础,经过多次考察学习,制定了一条以精品水果产业发展为基础,配合打造生态休闲农业和以扶贫产业发展为龙头,带动广大村民通过产业转型实现农民增收为目标的发展思路。

该村采取农业专业合作社与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合股经营的方式,根据同股同利,按股分红,风险同担,利益共享的原则,新建黄桃产业园350亩,新建黄金柰李产业园120亩,新建黄金贡柚产业园50亩。配套新建了容量为300立方米的保鲜冷库,所有水果产业园灌溉管网全覆盖,并在园内配建了水泥路面车辆通行道、水泥阶梯路、庭园灯、凉亭等休闲设施。

截至目前,该村农业专业合作社与集体经济合作社合股经营的530亩精品水果产业园共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8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项目投资280万元。

目前,北塔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061万元、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13万元,区级配套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00万已拨付至开工项目,资金安排以支持蔬菜、精品水果等产业发展项目为主。

在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中,北塔区因地制宜的部署产业发展方向,渐渐擦亮属于自己的地域名片,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开出最美的花,结出最丰硕的果实,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富裕、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