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财政局关于2022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复核结果的通报
时间: 2023-10-21 14:35 来源:北塔区财政局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为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工作和提高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水平,围绕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年度绩效评价工作计划,按照重要性和代表性原则,我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2022年度全部预算部门的部门整体支出进行预算绩效自评复核。现将绩效自评复核结果通报如下:

一、绩效自评复核情况

我局根据评价工作重点和预算管理要求,委托第三方机构对81个预算部门的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自评复核,重点审查各预算部门绩效自评工作质量和自评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

二、绩效自评复核结果

本次绩效自评复核共81项部门整体支出,涉及81个预算部门。经委托第三方机构复核和财政综合评价,确定81个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中,38个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被评为“优”、43个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被评为“良”。(绩效自评复核结果详见附件1)

三、存在问题

本次绩效自评复核反映出以下突出问题:一是认识不深,重视程度不够,单位绩效导向的管理意识有待提高。二是部分预算部门单位绩效目标编制不够规范、完整,个性指标设置不准确,不够细化,未达定性、定量的要求。三是绩效自评工作质量不高、有效性不足,对绩效自评工作认识和自评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项目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实施过程规范性有待提高。五是项目档案管理不够规范。六是预算配置和执行控制有待加强。七是资产管理有待加强,存在着“重购置,轻管理”的问题。

四、措施及建议

(一)加强绩效目标约束。部门单位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在申报预算需同时做好项目绩效目标申报工作,设定科学的绩效目标与绩效指标,将部门单位申报的绩效目标列入年度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并将绩效管理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起来。

(二)实施绩效运行监控。根据绩效评价情况,对评价结果不佳的、支出进度较慢、与绩效目标偏离度较大的项目及其主管部门发出预警,将项目实施情况及时反馈到预算部门,以强化预算执行,避免资金闲置,提高部门资金使用效益和财政支出管理水平。

(三)加大宣传交流力度。通过宣传、培训和反馈等形式不断加强财政和预算部门以及财政和第三方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建立预算部门绩效自评反馈财政部门的机制,评价结果及时反馈预算部门核对确认,做好衔接,消除信息不对称,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的时效与质量。

(四)强化绩效结果运用。年度绩效评价结果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以增强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意识;进一步完善财政绩效评价结果与区直机关单位绩效考核奖挂钩的机制,体现预算绩效管理的激励作用,推动实现“花钱必问效”。

附件:2022年度绩效自评复核结果

北塔区财政局   

2023年10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