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度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0-09-16 18:00 来源:北塔区财政局 访问量: 【字体:

  录

第一部分  决算报告

第二部分  决算表

1、2019年北塔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2019年北塔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明细表

3、2019年北塔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4、2019年北塔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功能分类决算表

5、2019年北塔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6、2019年北塔区返还性收入和转移支付分项目决算表

7、2019年北塔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8、2019年北塔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9、2019年北塔区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10、2019年北塔区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分项目决算表

11、2019年北塔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

12、2019年北塔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

13、2019年北塔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14、2019年北塔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15、2019年北塔区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6、2019年北塔区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7、2019年北塔区“三公”经费决算表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1、2019年北塔区关于转移支付执行情况的说明

2、2019年北塔区关于政府债务情况的说明

3、2019年北塔区“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情况说明

4、2019年北塔区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说明

关于2019年度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度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年8月31日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林志森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各位报告我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以审查。

一、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9年全区财税部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财政运行整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2019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02万元,较上年减少2725万元,减幅20.7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353万元,同比减少305万元,减幅3.52%;非税收入完成2049万元,同比减少2420万元,减幅54.15%,非税占比19.7%,非税占比同比下降14.34个百分点。

上级补助收入完成情况:2019年全区共争取上级补助54129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81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2819万元;专项补助收入10492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236万元,比上年增加4425万元,增幅6.83%。

财政收支平衡的情况: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0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4129万元,上年结转579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3900万元,调入资金4661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1152万元、其他调入3509万元),收入总计78882万元。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923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098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09万元,结转下年支出5439万元,支出总计78882万元。财政收支实现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1786万元,上年结余41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700万元,调入资金43万元,收入总计393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508万元,政府性基金上解支出2万元,调出资金1152万元,滚存结余277万元,支出总计3939万元。

(三)社保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2929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36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507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75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24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57万元。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14241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58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642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13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77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01万元。

全区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21061万元。

(四)国有资本收支决算情况

因我区没有国有企业,故未编制国有资本预算。

(五)政府性债务情况

截至2019年底,全区政府性债务余额27044.54万元,其中:政府债务(政府债券)余额17645万元,隐性债务3399.54万元、关注类债务6000万元。2019年新增债券560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3900万元,主要用于化解大班额、农村公路建设等民生领域项目;新增棚改专项债券1700万元,用于江馨裕泽园棚户区改造示范性集中安置小区项目。

总体来看,2019年预算执行和财政改革情况较好,但我区财政运行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适应新时代的财政工作理念有待进一步强化,中长期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有待进一步缓解,各种潜在的风险有待进一步防控,部分财政改革举措有待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不断提升区级预算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

二、对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今年上半年,区审计局对2019 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审计结论客观的反应了我区财政运行的状况。

审计结论指出了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它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调整预算程序不规范。主要是在预算执行中因突发事件等特殊因素,造成了提前预算调整支出,已在执行过程中向人大进行了汇报,并于年底人大会议进行审议。二是虚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9年北塔区财政局将本区内预算单位或机构缴入非税汇缴户的工作经费及项目资金等划缴非税专户管理,并将非税专户内646万元通过“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科目缴入国库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但其中真正的非税收入仅有352万元,虚增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4万元。关于虚增收入294万元属2019年上半年资金,2019年8月已全部退库。三是结转资金管理不规范。2019年区本级国库“其他应付款”科目年末余额为2704.41万元,主要涉及4个单位或账户,其中教育局2561.41万元、城市信用社40万元、状元洲街道办事处财政所3万元,合计2604.41万元结转年限均超两年。区财政将根据《关于加强地方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的通知》(财预﹝2010﹞383号)文件精神将此资金在2020年收回,统筹安排使用。

针对审计反馈的问题,区财政局召开了专题会议,针对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我局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提出的措施:一是加强财政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质量,强化预算的约束力。对可预见的支出一律通过年初预算安排;除突发事件、特大自然灾害等特殊因素外,中途一律不得追加支出;因政策变化和特殊情况确需调整的,要报经区人大批准后才能执行,确保预算的严肃性。二是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严格非税收入口径,真实、准确反映财政收支状况。三是清理往来款项。加大清理欠款力度,对以往年度的往来款项,要分清情况,限期清理。对不属于财政供给范围的,要立即收回。对于有确凿证据表明无法收回的款项,区财政将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拿出方案报区政府,履行报批核销手续后再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三、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与减税降费等其他因素的影响,我区积极落实中央“六保六稳”政策,以“三保”为重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注重结构调整,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切实做到有保有压;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公共财政预算完成情况

1.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上半年累计完成地方收入6123万元,同比减少773万元,降幅11.21%,全市排名第6名。

收入结构:税收收入完成5019万元,同比增加93万元,增幅1.89%。非税收入完成1104元,同比减少866万元,降幅43.96%。非税收入占比18.03%,非税占比同比下降10.54个百分点。

部门完成情况:税务完成5308万元,同比增加94万元,增幅1.8%;财政完成815万元,同比减少867万元,降幅51.55%。

2.支出完成情况

2020年上半年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764万元,同比下降19.61%。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特点

1.受今年疫情影响,财政地方收入有所下降

受今年疫情持续影响,财政收入增收基础不牢靠,今年1-6月,我区地方收入降幅11.21%,低于全市平均2.75个百分点(全市平均-8.42%);高于县级平均1.7个百分点(县级平均12.91%)。

从全市整体来看:今年1-6月全市各县市区地方收入均呈现负增长状态,我区财政地方收入增幅情况在各县市区中排名较靠前。

2.非税收入大幅减少,收入质量有所保证

今年1-6月非税累计完成1104万元,同比减幅43.96%。另非税占比从1-3月的40.67%逐渐下降到1-6月的18.03%。其中按照上级要求,国家政策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免征、降低标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幅较大,同比减少732万元,减幅62.14%,罚没收入同比减少300万元,减幅80.86%。

从财政总收入中税收占比可以看到,非税的下降,使财政总收入中税收的占比从1-3月的75.7%上升到1-6月的90.66%,同比增加了14.96个百分点,且非税占比每月都能保证在省要求的40%以下的红线范围内,从而更好的保证了财政收入的质量。

3.税收收入增收乏力,主体税种有升有降

今年1-6月税收收入完成5019万元,同比增加93万元,同比增幅1.89%。其中增幅较大的主体税种包括:印花税完成110万元,同比增幅110.13%;土地增值税1125万元,同比增幅65.44%。减幅较大的主体税种包括:企业所得税同比减少487万,减幅41.2%;个人所得税同比减少43万,减幅22.63%。

4.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

1-6月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764万元,同比减幅19.6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进一步压减,完成7048万元,同比减幅51.56%。

民生支出完成28043万元,占比76.28%,与2019年相比,增加10.67个百分点(2019年民生支出占比65.61%)。其中民生支出中增幅较多有项目有:住房保障支出完成1675万元,同比增幅392.65%;就业和服务支出完成93万元,同比增幅220.69%;交通运输支出完成606万元,同比增幅1854.84%,农林水支出完成2544万元,同比增幅173.55%,卫生健康支出完成5838万元,同比增幅13.58%,科技支出完成171万元,同比增幅59.81%。

(三)下半年财税工作重点及措施

1.围绕提质增效,狠抓收入管理。一是全力抓好财税征管。全面分析、评估疫情对税收的影响和冲击,做好收入分析和预测工作,牢牢把握收入主动权,精心统筹、精准施策,积极有效作为,有效挖掘税收潜力。同时合理把握组织财税收入的力度和节奏,保证收入平衡推进,收入均衡入库,税收和非税协调增长。二是盘活存量资金。根据省政府要求,下一步区财政局将认真清理全区结转结余资金,对超过年限的以及受疫情影响支出进度的资金进行汇总统计,并召开会议进行协商,对能收回用于急需领域的资金进行收回。三是强化争资引项。加强对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等政策的分析,积极向上争取,力争获得更多的支持力度。围绕区情实际,谋划、储备、申报一批重大项目,不断拓展资金来源渠道,夯实区域经济发展基础。      

2.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需求。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低效无能支出和标准过高的支出。二是保证重点支出、疫情防控支出、保障民生支出等。在压缩一般性支出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对于民生、基础设施等项目资金的拨付进度,确保民生项目和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3.强化精准服务,助力实体经济。一是坚决贯彻好区委区政府有关支持企业恢复生产举措和促进经济发展相关部署,全面帮助企业发展,减少疫情对企业的负面影响,二是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认真落实各项财税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

4.突出补齐短板,筑牢民生底线。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进一步健全风险预警评估和风险防控协同机制、责任机制,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二是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积极落实消费扶贫支持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着力培育各具特色的扶贫支柱产业。加强扶贫项目资金常态化监管,及时掌握扶贫资金流向、流速和流量,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经费保障,进一步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投入,扎实推进农村改厕,积极配合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支持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5.聚焦资金效益,增强管理绩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完善绩效指标和评价体系,细化预算绩效管理操作办法和业务流程;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推动将预算绩效管理关口从事后评价向事前和事中延伸,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完善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整改制度,稳步推进重大政策和项目的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和部署,主动接受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指导,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为全面建成美丽小康北塔现代化新城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2019年北塔区决算公开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