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北塔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
时间: 2020-01-15 16:41 来源:北塔区财政局 访问量: 【字体:

区五届人大会议文件

邵阳市北塔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

——2019年12月30日在邵阳市北塔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林志森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区财税部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等各项工作,规范组织收入,提高收入质量,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深化财税改革,全力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和地方财政支付风险,预算执行取得预期效果,财政运行整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预计)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19年区级收入预计可完成1031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73.8%,减收3657万元,减幅为26.2%。其中:税务部门完成8781万元,比上年减少455万元,同比减幅5%,比年初预算数减少2260万元,同比减幅20.5%;财政部门预计完成1534万元,比上年减少2354万元,同比下降60.54%,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397万元,同比减幅47.7%。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预计2019年全区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255万元(含上级转移支付支出),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143万元。

国防支出158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788万元。

教育支出为9633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182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0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93万元。

社保基金支出3004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4445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593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8429万元。

农林水支出4448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1849万元。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10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383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677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879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57万元。

其他支出459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422万元。

 3.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1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4411万元(含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债券资金3900万元,结转收入1088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99万元,调入资金3835万元,收入总计为65048万元;上解支出2793万元,安排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255万元,支出总计为65048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308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700万元,上年结余41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35万元,债券转贷支出1700万元,调出资金283万元,无资金滚存结余。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0803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90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71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40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237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47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140万元。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13151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58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468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88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913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96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200万元。

全区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803万元、支出13151万元,滚存结余20049万元。

(四)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债务基本情况:全区政府债务余额17645万元(全部为政府债券),债务风险可控。

2019年新增债券情况:全区新增政府债券5600万元。其中:棚改专项债券1700万元、新增一般性债券3900万元。

二、2019年预算执行特点及主要财政工作

(一)突出短板抓收入,收入质量大幅跃升。

一是面对严峻的收入形势和突出的收支矛盾,财税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及时掌握税源结构分布及增减变动情况。坚持依法征收,堵塞征管漏洞,防止税收流失,做到应收尽收。建立高效沟通机制,有序组织非税收入,确保收入计划全面落实。二是加强重点税源企业监控,深入部分企业了解情况,探寻征管中存在问题,及时堵塞“跑、冒、滴、漏”,努力做到全额入库。三是按照省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做实财政收入,非税收入占比较上年降低21%,有效提高了收入质量。四是助推产业优化升级。通过奖励、贷款贴息和政策补贴等方式,集中支持白酒、食品等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促进传统产业化解过剩产能和提质升级,扶持培育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二)多措并举增财力,全力保障财政支出。

准确把握中央、省市项目资金投向,加强服务协调,积极谋划对接,共争取上级各项补助收入2.54亿元,较上年增加0.23亿元,极大地提升了全区财政保障能力。同时,严格预算约束,加强执行管理,清理盘活存量资金5051万元,有效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

(三)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保障民生事业发展。

一是聚力脱贫攻坚。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全年组织审计、扶贫办等部门对各乡(街道)开展了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并提出整改要求。强化涉农资金整合,对全区涉农资金进行初步摸底,制定了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及时拨付扶贫资金,全区拨付财政扶贫资金1830.16万元。二是支持教育发展。全力实施“北塔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省级试点,大力支持省定消除大班额任务,完成所有农村学校提质改造。三是支持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五保优抚等惠民政策,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四是支持医疗卫生。医疗卫生财政投入共2531.22万元,公共卫生扎实推进,健康扶贫深入开展,积极探索创新模式,持续完善区域医疗服务项目建设,落实村医补助等政策,加强村卫生室建设,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五是支持文化事业。推进社区健身场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支持免费电影放映。六是支持住房保障。拨付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资金2487万元。七是支持生态治理。保障蓝天保卫战、造林绿化、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工程顺利实施,使天蓝、水清、地绿成为了常态。

(四)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支持经济发展。

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西部大开发、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努力创造宽松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重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三城同创”、“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崛起突破,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

(五)创新机制促改革,财政运行更加高效。

一是建立厉行节约的支出管理机制。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大力压减和调整一般性支出,区级部门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压减10%。二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零基预算和综合预算制度,打破项目支出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制度更加完善,运行更加规范。惠农补贴“一卡通”平稳运行,截止12月16日共发放45个项目,资金3269.62万元。对全区全部预算单位开展绩效评价,为全面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创造了经验。提高评审效率,加快了财政投资项目的执行进度。强化财政投资评审监督,2019年累计审核项目25个,审核项目资金8980万元,审减不合理资金932万元,审减率10.4%。三是推进政府债务管理改革。坚持多措并举,化解存量债务,建立“借用还相统一、责权利相结合”的举债偿债机制,坚决制止隐性债务增量,增强财政防范债务风险的能力。四是完善财政监督检查机制。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积极督促整改。围绕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组织开展专项督查,遏止了腐败现象的发生。完善财政部门内控机制,织牢织密防护网,保证了财政资金安全。

2019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总体上是稳健的,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突出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不足与支出刚性增长的矛盾更加突出;二是发展资金不足与投入需求不断增长的矛盾更加突出;三是政府性债务化解与财政稳健运行的矛盾更加突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找准症结,综合施策,认真加以解决,以确保全区财政长远健康发展。

三、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我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依法理财,优化预算支出结构,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财力保障政策。健全厉行节约机制,完善支出定额标准,细化项目预算编制,强化绩效预算管理,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推动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推进预算信息公开,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加快建立全面规范、标准科学、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管理制度。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并结合我区实际,确定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为6%,2020年财政预算收支指标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情况

2020年全区安排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35万元,比上年增加620万元,同比增加6.01%。其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8913万元,比上年增加660万元,同比增幅7.99%;非税收入完成2022万元(含教育附加570万元),比上年减少40万元,同比下降1.94%。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2020年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177万元。其中:上解支出2863万元,财政一般预算支出38314万元(基本支出18765万元、专项支出16009万元、一般性债券支出3540万元)。

3.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3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5141万元,债券资金3540万元,调入资金1561万元,收入总计为41177万元;上解支出2863万元,安排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314万元,支出总计为41177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计上级补助收入305万元,预计政府性基金支出305万元,全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12985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87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748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收入159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69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61万元。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11111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87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744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含生育保险)支出128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113万元;失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90万元。

预计2020年全区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2985万元、支出11111万元,预计滚存结余21923万元。

四、完成2020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20年,我们将围绕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以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为抓手,以发挥财政政策作用为支撑,加快构建完整、规范、透明、高效的现代财政管理制度,开辟财源,增收节支,深化改革,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目标任务。

(一)多点发力,持续提升财政保障水平。

咬定目标,狠抓财政增收不放松。一是加强财源建设。围绕减轻税收负担、加大收费清理和降费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渠道融资等方面,出台指向精准的财税惠企政策,夯实现有财源,激活新兴财源,培育后续财源,实现财源建设新突破。二是强化税收征管。坚持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确保完成财政收入预算。深化税收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税收征管水平,确保地方财政收入既有数量又有质量。三是多方争取资金。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导向,抢抓机遇,加强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多渠道、多层次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

(二)严管支出,全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一是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巩固脱贫成果。二是大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健全美丽乡村建设机制。三是大力支持城市建设和生态环保。完善道路沿线片区路网和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棚改项目,加大老旧社区改造力度,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大幅度提升城市形象。支持实施城建重点项目,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全面增强城市功能。支持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建设最美家园。

(三)保障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

发挥公共财政职能,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一是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主动适应社会矛盾的新变化,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全力保障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益文化、平安建设、提升城市品质等基本民生支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二是推进社会领域重点改革。支持教育、医药卫生、文化等体制改革,增强不同群体、不同领域民生政策的衔接协调,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三是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相关制度,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和规模,提高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

(四)深化改革,全面推行财政绩效管理。

创新机制,努力实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全口径预算编制体系,强化政府四本预算的统筹衔接,加大各类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确保重点支出需要。推进统一预算分配权,切实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严控预算调整和调剂事项,确保有限的财力用到保民生、促发展的刀刃上。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坚持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做到预算安排与资金使用绩效挂钩。强化预算约束,规范支出行为,大力调整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实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加强全区各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培训,提高财务管理整体水平。

面对新任务、新征程,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全面完成年度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小康北塔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一:北塔区政府2020年预算公开表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5、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6、区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7、区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8、区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9、区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0、区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1、区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2、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5、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3、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7、区级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2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31、政府采购预算表

32、2020年北塔区扶贫资金预算安排情况表

33、转移支付情况表

34、债券资金预算表

附件二:2020年债券情况、扶贫资金情况、预算转移支付、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附件三:北塔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扫描件(邵北财联发2019 1号)

附件四:2020年政府性债务公开表

1、上年债务限额及余额预算表

2、当年债务限额提前下达情况表

3、债券存续期公开表

4、债务限额调整公开表

附件五:社保基金

1、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执行情况编报说明

2、北塔区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决算公开表

3、北塔区2020年度社保基金预算报表编报说明

4、北塔区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公开表


附件六:

1.北塔区2020年预算公开表格

2.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3.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预算情况

4.2020年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5.2020年本级支出公开表(功能分类项级)

6.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公开明细表

7.2020年度北塔区转移支付预算表--政府性基金

8.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公开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