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北塔区2024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入库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3-10-15 17:23 来源:北塔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字体:

各镇(街道)、区属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完善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根据《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管理的通知》(国乡振发〔2021〕3号)、《湖南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湘财农〔2021〕10号)、《关于做好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湘委乡振组办发〔2021〕1号)要求,结合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情况,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任务

(一)保持政策总体稳定

保持过渡期财政支持政策总体稳定,稳步提高用于产业发展的衔接资金比重,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联农带农富农机制,优先支持监测对象、脱贫户增收,推动帮扶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聚焦短板弱项和关键环节,弥补农村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项目,支持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培育壮大区域富民产业。压实项目和资金管理主体责任,落实行业主管部门指导监督管理责任,凝聚资金使用管理合力,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优化入库项目,项目储备适度

严守程序、先手谋划,打造优质项目库。各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应高度重视项目储备工作,积极申报,提高项目库资金规模,11月中旬完成下年度项目申报、评审和入库,避免出现“钱等项目”。优先实施和储备群众需求强烈、短板突出、带动增收能力强、联农带农机制紧密的项目,持续提高入库质量。入库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有进有出,3年未执行的项目自动出库,再次入库按照新项目办理。

(三)提前谋划项目,加强科学论证

强化论证、审核把关,合理安排资金项目。严格遵守衔接资金项目申报程序,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规范项目入库资料,强化项目入库论证,严格杜绝负面清单建设内容入库,充分征求群众和行业主管部门对项目实施的意见,实地了解项目的前期规划、实施难度等多方面因素,扎实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科学细致谋划和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

二、工作要求

(一)申报流程要求

按照《湖南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及脱贫县涉农整合资金项目管理操作指南》文件要求做好申报工作,严格执行“村申报、镇(街道)审核、区级审定”申报程序,保证项目实施100%来自衔接资金项目库。

(二)项目资料归档

村、镇(街道)、行业部门的项目申报相关会议记录、会议照片、公示照片或截图、项目申报表、绩效目标申报表等资料按要求存档备查。

(三)及时录入系统

项目经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入库并下达批复后,由区乡村振兴局及时将入库项目数据信息、审核后的绩效目标申报信息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

三、工作重点

(一)落实入库范畴

符合产业发展、就业增收、乡村建设等要求的项目。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无关的项目(包括:单位基本支出、交通工具及通讯设备、修建楼堂馆所、各种奖金津贴和福利补助、垫资偿还债务等)、违法违规的项目、盲目提高标准的项目、搞形象工程的项目、未明确绩效目标的项目等一律不得纳入项目库。

(二)严格报送时限

各行业部门、镇(街道)在11月5日前报送入库申请报告至区农业农村水利局(乡村振兴局),由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同意入库,11月15日前完成下年度项目库建设。

(三)完善系统数据

区农业农村水利局(乡村振兴局)负责及时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录入新入库项目信息和更新今年已实施项目信息。

中共邵阳市北塔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

2023年10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