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塔区状元洲街道办事处机关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绩效评价
时间: 2022-12-19 15:09 来源:北塔区 【字体:

2021年邵阳市北塔区状元洲街道办事处

机关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绩效评价报告

全面掌握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取得的效果,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绩〔20207号)等文件要求,受邵阳市北塔区财政局委托,湖南财正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我所”)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对邵阳市北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区住建局”)2021状元洲街道办事处机关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状元机关小区改造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居住条件标准逐渐提高,城市内部的老旧小区已无法跟上时代的需求,它们不仅影响着老城区居民的生活,同时也制约了城市的发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是中央关注的百姓“身边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推进措施及有关要求等,充分考虑了我国当前国情和地区差异,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发改规划〔2020532号)也要求,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2021年全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确定了状元机关小区改造项目。

状元机关小区涉及改造房屋16栋,户数130户,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改造内容主要包括:1、雨水管道改造460米、污水管道改造475米、管道清淤疏通、化粪池改造、排水立管、原井口及井盖更换等。2、增加适老设施、人行道改造115 ㎡及坡道改造100 ㎡。3、路面改造520 ㎡,路灯安装6盏,绿化150 ㎡屋顶改造:防水除漏及开裂屋顶加固;架空管线规整、新增垃圾收集设施、消防设施及围墙改造130米等。

二、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

(一)资金到位情况

20215月,根据《邵阳市财政局 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下达2021年部分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的通知>》(邵财预〔202127号)文,下达状元机关小区改造项目资金89.42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二)资金使用情况

根据区住建局单位指标查询表、指标申请明细查询表,并查看2021年凭证,截至20211231日,资金支出39.75万元。截至20221130日,资金支出80万元。资金使用率89.47%。具体情况见下表:

单位:万元

序号

摘要

支付日期

支付金额

1

付状元机关小区改造工程款

2021-11-29

39.75

2

付状元机关小区改造工程款

2022-01-07

40.25

合计

80.00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区住建局制定了《北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严格按照该办法执行。

三、项目实施管理情况

一是区住建局按照《北塔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文件执行项目审批制,项目开工前审批环节为四个环节,即立项审批、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施工图联合审查、施工许可证审批四个环节,由相应部门牵头,分阶段推进并联审批。

二是状元机关小区改造项目经北塔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确定项目招标控制价;在实施采购前,按《政府采购分类目录》分类填写,报政府采购服务中心备案。

四、绩效评价发现相关问题

)资金管理方面

项目资金使用率较低。截至20211231日,资金支出39.75万元。截至20221130日,资金已经支出80万元。资金使用率89.47%

)项目产出方面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不高。预期绩效目标设为“雨水管道、污水管道改造长度935米”,实际完成改造411.7,完成率仅达44.03%预期绩效目标设为“路面改造面积520㎡”,实际完成308.2,完成率59.27%

、相关建议

)资金管理方面

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强事前论证和调研,确保项目资金到位情况与项目实施进度匹配,做到年度收支平衡,避免财政资金闲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项目产出方面

加强项目产出及效益管理。项目主管单位应根据资金到位情况及项目实际情况及时改进完善绩效管理工作,确保绩效指标落到实处,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定期将执行情况与预算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及时发现偏差,查找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绩效指标的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