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区长信箱
信件内容
来信情况
信件标题: 北塔区社会经济发展严重滞后
来 信 人: 来信日期: 2020-8-11 信件编号: KHQ6444E
信件内容: 邵阳市北塔区作为邵阳市辖三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表现在:第一、交通基础设施严重欠缺,与新邵融城口号喊了十年,至今到处断头路,规划的几座大桥没见踪影;第二、北塔区定位现代化服务新城,年年招商引资新项目,到最后没落实一个,没有一个像样的商业综合体,购物相当不便;第三、文化、医疗设施欠缺,目前北塔区唯一可以提的上台面的就是引进了几个房地产项目,但是,所有在建楼盘基本没有配套的大型学校、商业、公园设施,邵阳市第二医院2014年开始搬迁,至今没影子,中南五金市场等同空城一座;第四、北塔如果再不引进新型产业集群布局,老百姓只会对北塔最近几届领导班子继续失望。
办理情况
答复时间 2020-08-14, 发改局 已处理
答复内容

刘均喜先生

感谢您对北塔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北塔区社会经济发展严重滞后的评议信件已收悉,经北塔区发展和改革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北塔区始终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二中心一枢纽”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路网拓城,商贸活城,生态秀城,文旅兴城”的“四城”发展战略目标,不断夯实“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坚守“精”的标准、体现“高”的追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尤其是近两年来,北塔区委区政府正在围绕“三不过江”(居民购物不过江、群众就医不过江、小孩上学不过江)、建设“精品北塔”的目标而努力。

一、经济总量稳中有升

“十三五”期间的前四年,我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14个主要指标中,大部分达到或超过规划目标,发展态势良好。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北塔区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达到33.66亿元、37.12亿元、39.15亿元、51.33亿元,同比增长7.6%、7.8%、7.5%、7.6%整体呈较快的增长趋势。城镇化率由70.94%(2015年)提高到74.2%(2019年),年均增幅为0.86个百分点,超过规划目标的年均增幅。

2020年1—6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21685万元,同比增长2.2%,全市排名第二。其中第一产业完成10402万元,同比增长0.1%;第二产业完成76631万元,同比增长-0.4%;第三产业完成134652万元,同比增长4%。

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十三五”期间,启动邵西大道北塔段提质改造工程、虎形山路、北塔公园及沿江大道、资江北路(宝江路-二桥段)、雪峰北路、资兴路、魏源西路(雪峰大桥-邵西大道)、市府路、北塔大道北段,柘木路、云苑路、龙源路等柘木社区安置地周边小区道路等12个建设项目。完成雪峰大桥至魏源中路段、市府路交警大队至北塔路建设工程、二广高速至西湖北路连接工程、魏源路(北塔路至雪峰桥)新建道路工程;雪峰大桥、桂花大桥全面建成通车。完成资江北路提质工程(区政府家属区至望江楼段2000米),云山路、龙山路白改黑工程、崀山路提质改造工程、宝庆西路延伸段提质改造、北塔路提质改造、魏源中路市检察院至北塔路提质改造项目,路网构架基本成形。

2019年兴隆、谷洲、田庄、陈家桥等村(社区)通组公路相继建成;杨梽路、幸福路提质改造全面完成;按时完成新滩防洪保护圈治理工程,启动资江北路观音庵段防洪堤和田江防洪堤建设的前期工作。

2020年上半年,大应路改造、北塔路建设等项目正加快施工,资江北路立面改造完成前期设计,资园路、资州路建设正在招投标。

三、社会民生全面推进

教育事业方面。提前一年完成省定消除大班额任务,状元中学、状元小学、高撑小学、茶元头中学、陈家桥学校等完成提质改造。2016年投入850万元完成茶元头小学拆除重建工程;2017年完成了高撑幼儿园新建、五七等4所小学旱厕改水厕工程;2018年一次性投入6000万元扩建状元中学,新增学位2000个,投入100万元,对茶中、双树等4所农村学校进行了维修改造及操场建设;引进民营资本投资2.5亿元,创办了民办学校邵阳市湘郡铭志学校。2019年完成了状元中学改扩建、高撑小学教学楼、状元小学食堂、陈家桥学校食堂、250M环形塑胶跑道运动场、陈家桥中心幼儿园等建设,对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因地制宜提质改造。2020年完成陈家桥学校学生宿舍楼建设、状元小学运动场改造、协鑫阳光小学运动场改造。新建区芙蓉学校,占地91.8亩,第一期用地46550平方米(约69.8亩),新建小学教学楼1栋,教学综合楼1栋,学生宿舍楼1栋,食堂1栋,报告厅1栋,图书办公楼1栋,艺术科技楼1栋,总建筑面积约21520.46平方米,总投资为1.02亿元。区境内现有市直民办职业学校4所,师生共1万余人。目前,芙蓉学校将于2020年9月正式开学。“十四五”规划了一所公立高中即北塔区第一高级中学。

卫生健康事业方面。完成了全区 5 个乡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配备,基本医疗设施、基本药物按照标准配备到位。实现村卫生室覆盖率100%医疗卫生财政投入共2531.22万元,持续完善区域医疗服务项目建设,落实村医补助等政策,加强村卫生室建设,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邵阳市中医医院医养中心(北塔院区)开业运营,成为全市首家中医医养结合医院。北塔区人民医院完成了立项申报工作。北塔区人民医院占地120.5亩,总建筑面积92106.25平方米,规划床位500张,投资6.4亿元。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北塔区人民医院项目于今年3月通过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审核,进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笼子,目前已完成该项目选址、立项、环评等手续,启动了项目范围内征地摸底工作。7月份,区委区政府为筹措建设资金,已与国开行进行了多次对接,初步确定了融资方案。下一步工作:一是组建工作专班,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区委副书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和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抽调各单位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尽快启动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二是加大融资力度,制定方案,明确节点,抓紧对接国开行及市属相关部门,争取贷款、专项债、土地开发收益等资金早日到位;三是加快征地进度,立即启动征地工作,计划八月底发布征地公告,九月底完成交腾地;四是抓紧启动建设,倒排工期,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招投标设计等程序,争取年内启动建设。消防医院正在装修。  

文娱服务方面:恒大影城项目主体工程完成,装修已接近尾声,预计下半年正式营业;步步高商业中心正式对外营业信多利(邵阳)文化创意园新贵都玫瑰园项目对外营业广厦文化教育创意园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长沙酷贝拉、芒果破冰、芒果影院等已入驻,广厦二期内、外装饰即将完成,三期工程进度正在进行中2019年,在原有佳惠超市的基础上,北塔区步步高超市正式对外营业,居民购物进一步便捷。

四、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一是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7年我区空气质量优良率74.7%,排名全市倒数第一。2018年、2019年,我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85.2%,84.9%(由于2019年污染因子的浓度计算从标况转化为实况),主要污染指标PM10、PM2.5平均浓度逐年下降,连续两年是城区四区排名第一。2020年1-5月份,我区空气质量良好率95.23%,PM10平均浓度为52.64ug/PM2.5平均浓度为39.17ug/,市城区四区排名第一。

二是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十三五期间,考核我区水环境质量的资江水系1个国控、4个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优于考核目标。1个地下水考核点为水质保持稳定,达到考核要求。

十三五以来,北塔区先后投入12亿元,重点实施完成了一批生态基础设施项目,城市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建成资江北岸风光带3.6公里,改造新建江北广场、蔡锷广场等4个城市生态休闲广场和公园;新建状元、北塔、资洲等居民区小游园20多处。城区绿化面积达到297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04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5.4%;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投入近4亿元对城区西湖北路、魏源路两条最主要的轴线干道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并已打造成“邵阳最美街道”,以资江沿岸及320国道、217省道沿线35个村(社区)为重点,大力植绿播绿,房前屋后植树12300多株,80%的村实现水清树绿路畅灯亮,苗儿、响水等7个村已被评为省级生态村,苗儿村正在申报国家级生态村;开展园林式单位创建活动,共创建园林式单位(小区)27个。发挥滨江近水的优势,抓实生态项目,壮大绿色产业,强力推进工业生态旅游,其中湖南湘窖酒业先后投入10亿元历时三年打造了一座占地千余亩、集现代工业、园林生态和工业旅游为一体的绿色生态酒城,被评为“全国4A级旅游景区”和“全省工业旅游示范点”。

当然,在工作中还面临着诸多困难,比如:区内产业基础薄弱,龙头企业少,税收总量小,财政收入乏力,公共配套不够完善,功能设施欠账较多,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不高,民生民利还有待进一步改善等。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努力补齐工作短板,全力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感谢对我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北塔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8月14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