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部门 > 北塔区民政局 > 内设机构
北塔区民政局内设机构

一、民政局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加挂行政审批服务股牌子)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局机关督查督办、新闻宣传、政务信息、公文运转、建议提案办理、档案管理、机要保密、信访、办公自动化、安全保卫和机关行政管理等工作,负责重要会议的组织服务工作。承担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承担全局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组织开展政策调研工作。负责全局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人事、机构编制管理、绩效考核、党建、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承办区民政系统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评比表彰工作;指导民政行业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负责民政股技和民政行业标准化管理工作。负责部门行政审批服务工作。

(二)规划财务股

拟订全区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和民政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拟订民政事业经费管理相关制度,监督检查民政事业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承担全局统计管理和预决算、财务、资产管理与内部审计工作。

(三)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股(加挂社会组织管理股、区划地名股牌子)

贯彻执行全区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建设和社区治理政策,指导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出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政权建设的建议,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拟订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登记和监督管理办法,按照管理权限对社会组织进行登记管理和执法监督。负责全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及直管社会组织的党群工作;负责全区行政区划、行政区域界限管理和地名管理工作,负责权限范围内的行政区划设立、命名、变更和政府驻地迁移审核报批工作,负责本级区域界线的勘定和管理工作,负责地名管理工作,拟订全区地名管理政策、标准,负责权限范围内的自然地理实体的命名、更名审核工作。

(四)社会救助股(加挂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股牌子)

贯彻和执行省市区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地方规章;会同有关部门拟定、调整全区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救助标准,报区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指导、监督、检查乡(街道)社会救助的实施;负责制定全区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救助资金需求计划,负责区本级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资金分配和管理,并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负责建立和管理全区永久性的社会救助档案;负责受理全区有关社会救助制度咨询和投诉工作。参与拟订医疗、住房、教育、就业、司法等救助相关制度章程。拟订促进慈善事业发展政策和慈善信托、慈善组织及其活动管理办法。拟订全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政策,组织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

(五)社会事务股(加挂养老服务股、儿童福利股)

拟订全区婚姻、殡葬、残疾人权益保护、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政策,负责全区殡葬管理工作,推进殡葬改革;负责全区经营性公墓的规划、报批和管理工作以及指导全区公益性公墓建设;负责全区婚姻登记管理工作,倡导婚姻习俗改革;监督实施收养法律、法规,负责全区收养登记管理工作,指导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权益保障工作,指导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和全区救助管理站的建设工作;拟订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标准,协调推进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指导养老服务、老年人福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机构管理工作;拟订儿童福利、孤弃儿童保障、儿童收养、儿童救助保护政策、标准,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困境儿童保障制度,指导全区儿童福利、收养登记、救助保护机构管理工作。

二、民政局所属事业单位

(一)北塔区低收入家庭认定中心(以下简称区低收入 家庭认定中心)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魏源路西96号北塔区政府大楼一楼104办公室。

负责拟定全区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的相关规定;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获取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的有关信息,开展职责范围内的信息查询;对认定工作开展指导,为全区开展认定工作提供管理服务;完成区民政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北塔区婚姻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区婚姻服务中心, 加挂区社区服务中心牌子)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云山路6号北塔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

电话:0739-5621803

指导婚姻登记工作,倡导婚姻习俗改革,办理城乡居民婚姻登记;开展社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组织开展社区公益服务和社区便民服务,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协助开展社区基础管理工作;完成区民政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