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规定,现公布邵阳市北塔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咨询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内容涵盖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的总体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塔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beita.gov.cn)查阅和下载。

一、概述

2016年以来,北塔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深入推进全区的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充分表达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我们一是调整了政务公开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区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区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区直有关单位和各乡办行政一把手为成员,并明确了各个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职责。二是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微信群,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及时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搭建公开平台,全面公开政府信息。 安排专人负责政府网站的管理、运行和维护,保障门户网每天正常运转,确保政务公开平台支持坚实有力。一是对政府网站进行了改版和升级。二是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我们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三是对民生保障和群众关注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专题公开。四是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乡、办和社区、村是政务公开基层基础环节,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低保、拆迁、危房改造、农合报账等上墙或上网进行了公示。

(三)、加强监管,确保工作任务落实。一是强化绩效管理。纳入区绩效考核管理,接受区委区政府对工作的督查督办;二是强化日常督查。组织对公开内容进行督查,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三是强化保密审查。通过审查程序,把好政府信息上传关口,防止泄密、错误、虚假内容公开。四是强化责任追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公开内容不实或政务公开不负责的单位和个人,一律及时进行查实,并按照相关程序严格责任追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概况:2016年全年,我区共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641条,提供咨询服务类信息11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分类: 主动公开信息分类:1、机构设置类信息,为区领导班子情况、区、乡(办)机构职能部门等;2、政策法规类信息;3、规划计划类信息;4、业务工作类信息;5、公告公示类信息,6、其他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咨询服务类信息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件,共接受社会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8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机构设置等方面,全部按要求予以答复。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区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支出和收费
  政府全年投入用于政府网站建设和维护运行费用12万元,主要是改版升级和运行维护费用。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少数部门和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够;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不够规范。  
  改进措施: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的培训与指导,加强规范操作;二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加强责任心与使命感;三是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加强奖惩力度,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范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