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北塔区田江街道办事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时间: 2020-06-15 09:59 来源:北塔区田江街道办事处 访问量: 【字体:

为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上级要求,我街道积极组织对2019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整体绩效评价情况报告下:

一、基本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机构设置:根据编办核定,田江街道机关本级,内设机构6个,分别是: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挂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牌子)、社会事务办公室(挂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牌子)、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下设1个执法机构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下设3个直属事业单位为:1、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挂文化综合服务站牌子)、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政务(便民)服务中心。8个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高撑社区、农科社区、丰江社区、匡家社区、邓家社区、苗儿村、谷洲村、田江村。

人员情况:截止2019年底街道在职人员56人,临聘人员4人,退休人员10人。

主要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市、区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指示,完成市、区人民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

2)负责居民区、街巷的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的管理工作,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

3)组织和监督对违法建筑、违法占用道路、无照经营以及违反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管理规定行为的查处工作;

4)配合市、区环境保护部门监督环境污染项目的治理;

5)协同建设主管部门监督施工单位依法施工,防治施工扬尘、扰民;配合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做好居民工作,维护施工秩序;

6)对居住小区的物业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

7)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8)制定本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划,并组织落实;

9)负责本辖区外来人口的综合管理和地区交通安全工作;

10)负责计划生育、统计、红十字会、信访、人民调解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劳动就业工作;

11)负责本辖区拥军优属、民兵预备役、征兵、人民防空等工作;

12)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13)制定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发展规划,发展社区服务设施,合理配置社区服务资源;

14)组建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动员本辖区单位和居民兴办社区服务事业;

15)兴办社会福利事业,做好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

16)指导社区居委会工作,及时向上级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

17)对居民进行法制和社会公德教育,组织居民参与社区环境整治等社会公益活动;

18)组织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和社区教育、卫生工作,普及科学常识;

19)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年度预算安排、实际支出情况:

本年度年初预算为470.17万元,根据预算调整后,年末总收入决算数为3939.72万元。

全年支出3682.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21.68万元,项目支出860.84万元,结转结余681.74万元。基本支出主要为人员经费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及其他资本性支出。项目经费支出主要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1.9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万元;农林水支出15.03万元,其他专项支出及各部门条线经费支出253.86万元。

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支出管理基本情况

我街道支出主要分两个方面:一方面为街道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另一方面为街道的项目支出,主要包括:环卫经费、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经费、社区经费、卫生健康专项经费、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综合项目经费及其他资金项目经费(城管、综治、文化、计生、食安、安监)等等。具体的使用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

2019年街道的基本支出总额为2821.6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767.4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054.23万元。合理的经费安排及有效的管理,极大地保障街道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0.96万元,完成预算的92.3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9.27万元,完成预算的92.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33万元,完成预算的82.63%。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及上年度支出都有所节约与下降。

2、项目支出

2019年街道的项目支出总额为860.84万元,主要是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主要项目为环卫、城管、综治、文化、计生、食安、安监等专项。通过专项工作的开展,不仅资金上得到了有效地保障,而且极大地提升了我街道城市综合管理治理水平,基本达到绩效目标要求。

所有项目资金均按照上级下达目标任务、年初预算专款专用,依据街道民主理财办法要求严加管理,严格审批,严格支出范围,保障了各项目资金的正确流向。

2019年度全年支出3682.5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135.94万元,占30.85%;国防支出1万元,占0.0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3.83万元,占4.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29万元,占3.08%;卫生健康支出26.38万元,占0.72%;城乡社区支出51.69万元,占1.40%;农林水支出102.35万元,占2.78%;住房保障支出29.40万元,占0.8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5.29万元,占0.69%;其他支出2043.35万元,占55.49%。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完善制度确保资金运行有章可循。街道办事处根据国家相关法规的规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财政所内部财务管理控制制度》《专项财政资金监管制度》等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规范和使用财政资金,做到资金的使用均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并实行专人管理、转账核算、专款专用原则,资金管理情况较好。

(二)严格规程确保资金运行安全高效。从工程的项目规划申报到立项、招投标,以及后期的开工建设、监理我们都严格按程序、流程进行操作,项目完工后及时组织专门人员进行验收签证。严格的制度落实,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保障了工程款的及时到位。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以来,我街道根据区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围绕两型社会的构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宏图,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的内部管理体制,在年底还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并顺利完成,制度理顺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了提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

2019年我街道整体支出按照区财政局下达的预算批复,严格控制预算支出,不断强化管理,严格执行了预决算公开。对于基本支出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按照实际在编人员及进度均衡支付;对于商品及服务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按照下达的预算执行,实现内部报告审批制度,实时监控支出情况;对于项目支出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超过金额规定的采购支出均过政府采购流程。本年我街道充分节约使用经费,基本支出较好的控制在预算额度内。

(二)行政效能评价

为强化部门整体支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务管理,建立节约型机关,2019年我街道在强化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厉行节约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行政效能显著。

1、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制度、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政府采购目录内的货物与服务全部按要求实施了政府采购,确保了支出管理流程、审批手续的完整。

2、强化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及预算管理。一是规范安全生产培训、宣传、专家咨询活动,严格办公用房管理等,控制办公经费开支;二是严格财务管理,严格财务的审核把关,对各办实行经费支出限额管理,严控经费支出,落实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三)项目产出及社会效益评价

(一)突出从严治党,强化主题教育实效。1.补足“精神钙”。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集中学习3次、专题研讨3次、警示教育5次,召开“院落会”开门纳谏5次,征集发现问题23项,建立问题梳理交办机制,解决民生实事21个。2.培养“后备军”。举办党建队伍培训班3期,培训党员干部78人次。3.扎牢“铁笼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2019年立案查处6起,其中开除党籍1人、党内严重警告3人、党内警告1人、行政警告1人。

(二)推进转型发展,持续彰显城区品质。一是打好集体经济“组合拳”。建成了田江、邓家百亩精品水果基地,苗儿、谷洲千亩油茶蔬菜基地,引进高撑海鲜水产市场、匡家唐辣椒加工销售厂,实现每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二是打好民生实事“攻坚战”。争取财政扶贫资金260余万元,危房改造2户,硬化村级道路10.3公里、水渠6.5公里,顺利通过省扶贫交叉检查组检查验收。解决超期安置矛盾16个,完成高撑安置地一期和二期基础设施建设,停工五年之久的匡家二期、高撑三期安置地重新启动建设3.人居环境有效改善。查处城管违规行为27起,拆除违章建设5000余平方;严格落实河长制,对资江河沿线、丰江溪等渠道清理淤泥、日常卫生保洁11公里。

(三)着力民生建设,全力保障和谐稳定。1.社会事业统筹发展。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8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人。2.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未发生负面舆情;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6场。3.平安建设常抓不懈。接待来访群众40余人,受理诉求20余起,化解信访积案1起,进京上访人数同比下降30%,涉军人员无越级上访;积极组建民兵应急队伍,共编组68人开展4次集训;全年发现生产经营性企业安全隐患94起,责令停业整改企业1家。

五、资产管理情况

(一)资产情况分析

1、总量、变动、构成情况。

截至2019年底,田江街道流动资产1930.46万元,较上年增长14.48%,占资产总额87.36%;固定资产279.2万元,较上年增长5.3%,占资产总额12.64%;累计折旧55.89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231.15万元,占固定资产的82.79%(其中,房屋231.15万元,占固定资产的82.79%);通用设备34.2万元,占12.25%(其中,车辆20.99万元,占7.52%,单价50万(含)以上(不含车辆)设备0万元,占0%);专用设备0万元,占0.00%(单价100万(含)以上设备0万元,占0%);文物和陈列品0万元,占0.00%;图书档案0万元,占0%;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3.84万元,占4.96%。

2、资产的配置、使用、处置、收益等情况。

街道资产主要用于人员日常办公以及公益活动室等必要设施,资产配置均为自行使用,2019年新增固定资产原值24.44万元。

3、本单位重点资产情况。

截至2019年底,我单位房屋账面面积2000平方米,账面原值252.16万元,账面净值231.15万元,其中,办公用房面积2000平方米,占房屋的100%。我单位车辆账面数量2辆,账面原值26.34万元,账面净值20.99万元。从使用状况分析:在用2辆,占100.00%。本年度新增车辆1辆(消防车辆),账面原值18.6万元。

(二)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我街道严格按照资产管理制度合理配备资产,在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发挥资产的使用价值。一是通过“湖南省行政事业资产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完整地记录资产的增加、减少等情况。二是在日常管理上定期对资产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和资产清查。三是对资产的使用管理纳入个人考核指标。精细化的管理体系确保了我街资产账账、账物、账实相符。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是预算编制虽力求精准,但经济分类过于细化。具体体现在基层实际工作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变动情况较大,在指标的使用上带来一定的难度。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提前谋划,精准预算。科学制定出合理的年度工作计划,按政府性经济分类实施预算,在实际操作中尽可能留有余地,尽可能地减少年中指标的调整率。

(二)明确内部控制制度内容,严格按章办事。按制度内容,结合单位实际,科学管理、精细管理,不断规范财务核算体系,切实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以全面实施新会计制度为契机,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交流,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着力提升财务人员工作素养,以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