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度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4-03-06 11:35 来源:北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区直各用人单位:

为深入贯彻实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守法诚信意识,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企业劳动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湖南省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试行办法》《北塔区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评价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规定,决定从即日起,对全区各用人单位2023年度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开展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对象

区属企业、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

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内容

1.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情况;

2.禁止使用童工的情况;

3.劳动合同的签订情况;

4.遵守劳务派遣规定的情况;

5.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和遵守最低工资规定的情况;

6.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

7.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

8.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

9.遵守其他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

三、具体工作及时间安排

本次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自查申报与初步审查

用人单位对照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内容,在 6月30日前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主动申请上年度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定,并认真填报《邵阳市北塔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申请表》,提供相关资料。

(二)审查复核与实地核查

审查用人单位报送的书面材料,并根据工作需要,对申请评定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等级为 A 级用人单位进行现场核实。

(三)等级评价及结果公示

评价工作完成后,在北塔区人民政府网政务公开上予以公示,公示期为10天。

四、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的方式

北塔区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对用人单位开展评价工作,劳动保障诚信等级分为A、B、C三级,A级为劳动保障诚信单位,B级为劳动保障诚信合格单位,C级为劳动保障失信单位。A级劳动保障诚信单位依申请开展评价工作,对存在劳动保障失信单位情形的用人单位,由北塔区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直接评定为C级劳动保障失信单位。

劳动保障诚信单位(A级):对诚信等级内容进行逐项评定,均未发现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

1.参加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合格;

2.劳动保障规章制度健全、内容合法;

3.遵守招用劳动者各项规定;

4.依法与全部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

5.按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

6.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及有关支付延长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工资报酬的各项规定;

7.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

8.依法落实各项女职工、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和《禁止使用童工规定》;

9.年度内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举报投诉,或虽有举报投诉但经查实无违法行为;年度内日常巡视检查、专项检查均未发现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10.年度内无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引发的集体上访事件发生。

劳动保障诚信合格单位(B级):对诚信等级评价内容进行逐项评定,用人单位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处,且不属于C级所列情形的,评定为合格单位。

劳动保障失信单位(C级):对诚信等级内容进行逐项评定,发现下列情形之一的,评定为失信单位:

1.有超过3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应当给予行政处理或处罚的;

2.非法招用、介绍童工或强迫劳动的;

3.无理抗拒阻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依法实施劳动保障监察的;

4.因违法行为导致集体上访或罢工等突发性事件并造成严重后果的;

5.拒不履行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行政处理决定或行政处罚决定的;

6.不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求报送书面资料,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改正仍拒不执行的;

7.发生其他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

8.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五、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所需材料

各用人单位在申报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时,须据实填写《北塔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申请表》,并携带以下材料(自制件或者复印件应加盖单位公章):

1.用人单位营业执照(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

2.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

3.用人单位依法制定的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或员工手册);

4.劳动合同签约台账和劳动合同范本一份;

5.2023年度各项社会保险缴费凭证及参保人员名单;

6.2023年度在职人员花名册及 1、6、12 月工资发放表。

六、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结果运用

对评定为A级劳动保障诚信单位的,授予年度“劳动保障诚信单位”荣誉铜牌,在无举报及投诉前提下,免下年度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检查,专项检查以自查为主;优先取得与劳动保障有关的评优资格;评定为B级劳动保障诚信合格单位的,按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正常管理和执法检查,帮助其提升劳动保障诚信等级;对评定为C级劳动保障失信单位的,将列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实行跟踪监督,并将检查情况通报有关部门,必要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对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或其他负责人进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培训。

七、相关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各用人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按照本次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的内容,全面梳理劳动用工资料,客观公正地对自身 2023年度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评价和申报,不得瞒报、漏报和错报。

(二)各用人单位应积极参加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2024年6月30日以前未按照要求报送资料参加劳动保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的单位,我局不再出具任何劳动保障有关证明。

联系单位:北塔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址:魏源西路96号

人:曾文琦

联系电话:0739-5622337

附件:北塔区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申请表

邵阳市北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